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珠江新城308米摩天大楼未批先建

2015-05-07 06:48:58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熊佳焰

珠江新城又一座高度超过300米的摩天大楼即将竣工了,但这一被命名为J2-2地块商业办公楼的项目环评昨日才被天河区环保局受理并进行公示。该项目目前已经封顶,预计年底完工。

环评报告称,该项目因“未批先建”已于2014年底接受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环评认为,该大楼四周近地面有冼村路及花城大道两条交通干道,必须采取措施控制项目玻璃幕墙可能带来的光污染。

项目未批先建被要求补办环评

据悉,珠江新城J2-2地块商业办公楼项目位置,位于花城大道以南、冼村路以西,实际上就是位于富力丽思卡尔顿以北,东塔东侧。总投资约3.4亿元,建设单位是广州市天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市万基隆置业有限公司、广州市万洲房地产有限公司。

公示的环评显示,项目用地面积为80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804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1栋67层商业办公楼(部分4层,另设地下室5层)。其中地下5层至地下4层为机动车库和设备用房,地下1层设为商业(含餐饮)、机动车库和设备用房,地上1至4层为商业(含餐饮)、办公功能,5层为商业(含餐饮)、架空层、设备房和避难间,第6至67层为办公功能,其中第21、37、53层设避难层。

环评同时显示,项目2012年2月开始动工建设,现已封顶,仍处于结构阶段,预计今年底完工。该项目属于未批先建,于2014年底接受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同期办理环保手续,后来已补缴施工噪声排污费。

玻璃幕墙反射光需防治

记者获悉,2011年5月,珠江新城J2-2地块申请规划修改,将由原来的220~250米调整为308米。调高后,该楼将成珠江新城第9座身高超300米的地标建筑,也成为广州高楼“拔高潮”中的一员。

环评认为,该大楼四周近地面有冼村路及花城大道两条交通干道,要采取措施控制项目玻璃幕墙可能带来的光污染。

玻璃幕墙反射小于0.3

在城市主干道、立交桥、高架桥两侧的建筑物 20米以下,其余路段10米以下,不宜设置玻璃幕墙

在建筑物周围特别是在与冼村路及花城大道之间应尽可能选用高大型的乔木

——环评报告

延伸话题

为何该摩天大楼无环评能未批先建?

当时沿用旧环保法处罚力度太低

记者了解到,该摩天大楼2012年2月开始动工建设,当时沿用的还是旧的环保法。一位广州环评业内人士就表示,对于这样一个投资总额近3.4亿的大房地产开发项目来说,即使罚款20万,对于房地产开发公司几乎没有什么压力,违法成本很低,因此其实包括广州在内全国各地之前都存在不少“未批先建”的现象。

而根据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关于未批先建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适用问题的复函》有这样的规定:建设单位未依法编制环评文件擅自开工建设,经环保部门依法责令停止建设,限期补办环评手续,建设单位已停止建设并报批环评文件,但有权审批的环保部门决定暂缓审批其环评文件的,如果建设单位在报批环评文件后未获批准前又重新擅自开工建设的,按照第三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予以处罚;如果建设单位在报批环建设单位在报批环评文件后未获批准前未重新擅自开工建设的,则不能适用第三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

也就是说,未批先建后,只要建设方接受整改停止了建设,环评没有获批前没有擅自开工,就不能处罚。这样一来,除了环评违规的罚金并不重,这个“补办环评手续”一条,也给不少未批先建的单位开通了“先上车,后买票”的后门,导致不少部门对环评工作的严肃性往往也都比较轻视。

“其实环评原本是预防性措施,应该前置在环境影响发生前,也就是规划建设之前才更合理。”该内部人士指出,随着今年新环保法实施,亮点之一的“未批先建将按日计罚、日罚款达10万”这一条款因为加大了处罚力度,对于“未批先建”的现象应该能起到明显的震慑作用。

摩天大楼建玻璃幕墙影响哪?

会影响冼村路及花城大道上的交通车辆

据悉,玻璃幕墙是现代高层建筑时代的显著特征,它大约于上世纪80年代传入我国,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大面积采用玻璃幕墙的建筑随处可见。玻璃幕墙的光污染是指高层建筑的幕墙上采用了涂膜玻璃或镀膜玻璃,当直射日光和天空光照射到玻璃表面上时由于玻璃的镜面反射(即正反射)而产生的反射眩光。

对该摩天大楼而言,虽然大楼在垂直高度上有308米的距离,其反射光达到地面的距离亦可去到1千米处,但是就反射光带来的强度而言,对远距离造成的影响是较小的,主要还是对其四周近地面的冼村路及花城大道两条交通干道上交通车辆的影响。

因此,环评建议,要采取特别防治措施:一是玻璃幕墙反射小于0.3,二是在城市主干道、立交桥、高架桥两侧的建筑物20米以下,其余路段10米以下,不宜设置玻璃幕墙,如果使用玻璃幕墙,应采用反射比小于0.16的低反射玻璃。此外,在建筑物周围特别是在与冼村路及花城大道之间应尽可能选用高大型的乔木,反射光线被树木遮挡,能够很好降低光照强度。

大楼开发商是否接受了整改建议?

目前主体封顶玻璃幕墙仍未全部安装完

那么,这个摩天大楼的开发商是否接受了当时的环保整改建议停工等待环评通过并会按相关要求装玻璃幕墙?记者尝试拨打环评报告中的建设方电话85506981,但却显示是空号,记者从一名环评人士处获悉,该大楼主体已经封顶,目前还在进行内外装修中。

随后,记者从在旁边东面朱美拉公寓一家公司上班的工作人员朱先生处获悉,目前该67层的摩天大楼玻璃幕墙仍未完全安装完毕,正装到67层,“我们公司是位于西南角的,在公寓的20多层,之前也很担心会受到玻璃光的强光反射,但目前来看,反射光可能并不是很强烈,可能我们不是正对着,感觉还好。”该名先生反映,该大楼之前停工了一段时间,后来才继续开工。

  相关阅读:
  3分钟拿下靓户型 首付6万住市区阳光小户
  购房看升值前景 从化地铁沿线潜力盘5字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西派尊府

西派尊府

价格待定

南沙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