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PMI表明经济复苏疲弱 央行月内或将再次降息

2015-05-05 16:09:38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4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跌至一年新低的48.9%,连续两个月在荣枯线下方徘徊,加之同期官方PMI也未能如预期般出现反弹,都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在此背景下,宽松政策有望继续加码。分析人士称,央行5月份有望再度降息。

汇丰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8.9%,不仅低于预期,而且较上月终值继续回落,创下一年以来新低。

从分项指数来看,尽管新出口订单有所改善,较上月上涨0.5个百分点至50.3%,但新订单继续回落至一年新低的48.7%,显示内需疲弱加剧。

“经济下行压力未缓解,稳增长政策亟须加码。”汇丰大中华区经济学家屈宏斌在点评数据时说。

与此数据一样可以印证经济增长仍疲弱的证据是4月官方制造业PMI,50.1%的数据较上月不增不减,略高于荣枯线。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4月PMI往往都是一年的高点,今年会不会打破惯例有待观察。

从本周起,国家统计局将陆续公布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包括CPI、PPI、投资、消费和工业生产增速等数据。

从目前机构预测数据来看,这些指标都不会出现明显回暖,PPI同比仍会继续负增长,投资、消费增速难有改善,而工业生产增速,机构普遍认为,仍会在6%以下徘徊。

“短期内经济增长依旧缺乏内生动力,复苏依旧靠政策拉动,但考虑到政策拉动经济增长的边际效应在下降,因此经济复苏呈现的状况是:复苏的时间点要来得更晚,复苏的力度也会减弱。”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不过,章俊说,“经济基本已经见底,不会更差。未来会看到经济增长企稳回升。”

交行经济学家连平也对记者表示,近期官方PMI中生产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出现回升,用电量小幅增长,部分原材料价格止跌回升,经济运行己释放出企稳的积极信号。

对于当前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上周五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表示要“高度重视”。

章俊认为,政治局会议为下一步经济政策确定了大方向,市场对政府在二季度“稳增长”政策的力度有较高的预期。

在4月20日央行采取超预期降准后,市场对5月份降息的预期急剧升温。对此,章俊称,“从央行角度来说,除了政策工具创新之外,传统的降息、降准依旧是主角。从节奏来看,每个月央行会交替降息降准,上个月是降准,那5月降息应该也是预期之内。”

就时间点而言,章俊认为,可能会在4月宏观数据公布前后,他强调,“目前股票市场上涨过快,有泡沫化的风险,过分频繁的降息、降准可能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方面效果不明显,但宽松的信号会在资本市场被不合理的放大,从而推动市场继续上涨,并和实体经济进一步脱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云瀚府

云瀚府

价格待定

越秀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