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自贸区发放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

2015-04-22 08:19:38 来源: 新快报 作者:牟晓翼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南沙办妥首笔中小微企业贷款发放,受惠企业广泛好评

昨日上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立即通过境外的中国银行匈牙利分行为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发放1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这也成为广东自贸区完成的排名前列笔人民币跨境贷款业务。

跨境人民币融资可享低利率

该笔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是在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南沙支行内办理完毕的,整个过程不过五分钟。中国银行依托香港人民币清算行的通用清算平台系统,实现了资金从匈牙利到香港的实时清算,资金清算高效、便捷。并且,通过从境外为企业引入的人民币资金较境内融资成本低,有助于为自贸区内企业或机构节约财务成本,达到了“服务实体经济”目的。

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这笔融资使用的是香港市场利率,相对于国内基准利率,会有13%左右的利率成本节省。

据悉,南沙片区内外资企业众多,由于开发区建设发展特点导致企业资金需求较大,单靠国内贷款无法满足企业及新区的建设资金需要。

“广东自贸区的落地,将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多的投融资便利,企业将有更多渠道获得跨境、低成本的资金。”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蔡兴华副行长表示,“在这方面,中国银行有着坚实的基础,优势也很明显,我们在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及41个国家设有620家海外机构,与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家机构建立了代理行关系,熟悉国际金融市场,有条件、有基础联合中国银行海外机构为客户提供服务。”

“中国银行南沙全球金融服务基地”也于当天在南沙自贸区成立,为自贸区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境投融资等各种贸易活动提供全球授信、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融资、内保外贷、跨境发债、跨境并购、全球现金管理、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等跨境金融服务,为区内企业带来“一点接入、全球响应”的服务便利,充分发挥海内外一体化优势和多元化平台优势,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体验。

创新推出微型企业金融服务

昨日10时左右,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向广州市如立物流有限公司发放首笔130万元的微型企业贷款。

蔡兴华介绍,为着力解决小微型企业融资难、对金融产品缺乏应用的问题,该行结合小微企业担保物不足、资金需求“短、频、急”的特点创新推出微型企业金融服务,采用抵质押、保证及信用等灵活的授信方案,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融资需求。“微型企业金融服务”以企业融资服务作为重点,同时为客户“量身定做”企业结算、代发薪等配套金融服务,还为企业主、管理层及员工个人等延伸客户金融需求提供服务。

随着南沙自贸区政策落地,以及南沙港区第三、四期码头修建后,南沙物流运输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南沙自贸区龙穴街商会会长吴先生向记者表示,商会各会员企业正摩拳擦掌准备扩大经营规模,结合近期国家淘汰“黄标车”政策导向,各会员将面临迫切的融资需求,可以说中国银行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目前,广东中行在辖内441家网点推出了“中小微型企业金融服务”,将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触角延伸到了网点一线。与此同时,该行还将个体工商户纳入中小微客户服务群体,在业务开办网点配备专职的服务队伍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同时,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该行充分利用现有集中审批的优势设计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标准化作业流程,程度提高服务效率,保证客户金融需求及时得到满足。

蔡兴华说,今年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将“中小微型企业金融服务”作为全行的工作重点之一,配置专项信贷规模,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更体现了中国银行惯有的社会责任担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越秀·观樾

越秀·观樾

70000元/㎡

天河

查看详情
信达珺悦蓝庭

信达珺悦蓝庭

12000元/㎡

花都

查看详情
中海大境

中海大境

价格待定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