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华纪念中学学生处尹主任:我眼中的国华

2012-07-26 01:28:2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张述杰

  在国华,尹老师是一名资深的语文科目老师,也是学生处的主任,管理着学生大大小小的事情。在国华校园里,有关学生的活动,总能看到尹老师的身影,尹老师也因此成为学校“知名度较高”和“最贴近学生”的老师之一。从毕业生返校活动到国华高考、招生,再到国华的课余活动、老师队伍,在与搜狐焦点网的访谈中,尹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她自己眼中的国华,一个“最贴近学生”的国华。

国华纪念中学学生处主任尹老师

国华纪念中学学生处主任尹老师

  关于返校活动

  据了解,从国华毕业的学生每年暑假都会从全国各地回到母校参加为期一周至10天的返校活动。而今年则是07至11届一共232名的学生返校参加从7月18日至24日为期一周的活动。

  尹主任告诉记者,今年的返校活动内容与往年比有所创新。传统项目来看,一是校长、学校领导跟毕业生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包括跟毕业生反馈学校一年来的发展变化;二是校友之间的交流,学校也邀请了排名前列届的毕业生还有往届毕业并创业的和参加工作的学生,读研的一些优秀毕业生回来和这些返校的同学进行交流活动,另外,每一个城市的校友分会和原先班级的同学还会以不同形式进行大学生活总结经验交流活动;三是组织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活动,比如户外、室内的养质拓展活动,以增加凝聚力,这些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国华的优良传统,活动的策划与组织都是由毕业生执行。

  创新的项目:排名前列项,《我最怀念国华老师的一堂课》,学生们提前预约印象中“最有特色课堂”的授课老师,在返校活动中学生再一次共同聆听高中老师的课;第二项是国华的女生节,由于国华的男生比例相对多一些,所以男生们就特别策划组织了这个活动,比如说抬花轿、记歌词、说说心里话这些特色的活动,让女生感受到一种被宠的特别温馨的感觉;第三项是国华最火爆的活动,即游园晚会。据了解,国华往年中秋节前会举行一场中秋表演晚会,之后会有一个游园活动,今年返校生在国华传统的中秋游园的基础上加上一些新的游戏项目,在大操场上组织了游园晚会。第四项,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体验活动,一直以来,国华都特别倡导学生以奉献社会为终身追求,学校也希望学生们既受助于社会,当然也以奉献社会为终身追求,所以学校倡导学生无论是在校内还是在大学还是参加工作后,都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社会的弱势群体。这次返校毕业生自己联系了佛山市的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国华派车去接了康复中心的三四十个自闭症儿童以及他们的老师一起来到国华,返校的毕业生和老师们一起跟自闭症儿童及其老师进行了非常深入的沟通、交流和游戏活动,希望通过爱心的传递打开自闭症儿童的心灵,给自闭儿童一些关爱和温暖。第五项,心理健康活动,即以体验式游园活动为主体的心理健康活动。

  关于高考

  一直以来,很多家长、学生都很关心高考,据了解,国华的高考成绩一直以来都非常优秀,今年高考的重点本科率更是高达89.47%。尹主任告诉记者,今年国华共有171个毕业生,基本上100%考上本科,重点本科率是89.47%。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实行了中学校长实名制推荐,广东省一共7所学校,国华便是其中之一。今年国华的应届毕业生邱同学考了684的裸分,很顺利地考上了北大。应届毕业生当中有90%都考上了国内一流的大学,为他们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于招生

  每年国华都会向全国各地招生,经过笔试和面试,录取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华在招生上还是有所改革与变化的,据尹主任透露,建校十周年以来,国华都是委托各个省的扶贫办和爱心部门和个人去做一些招生的宣传和前期的组织工作,而今年在常规的推荐笔试和夏令营面试的基础上,国华还增加了某些地区的定向培养生的招生渠道,“这些地区相关部门推荐给我们的学生,我们经过考察录用了的学生在国华两年的高中教育之后可能就要回到他们当地继续完成他们高中的学业,在当地完成高考,如果是广东的学生可以在这里完成完整的高中学业,然后仅仅是回去参加高考。”

  其次,国华今年也借鉴了北大校长实名制推荐的方式,即给长期以来为国华提供优秀生源的单位和个人一些实名推荐名额,所推荐的考生可不通过笔试直接进入夏令营考核。第三,国华还委托湖北的黄岗中学培养一些非常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学生。

  除此之外,今年国华在夏令营的考核方式上也会作相应的调整,据悉,今年国华夏令营的时间为7月27日至8月2日。

X

  关于国华的善行

  据尹主任介绍,国华是迄今为止全国少有一所全免费纯慈善的民办高中,学生入读国华中学,衣食住行所有的费用全部由学校来承担。学生一进国华,学校就会发放十几、二十套的衣服,一年四季的,从最里面的到最外面的,鞋子袜子,生活用品、床上用品,书、字典辞典计算器、小到橡皮、尺子都有全校全部配置,包括学生寒暑假回家往返的路费,全部都是由学校来承担。

  另外,学生只要考上二本A类的大学,国华将继续供学生读大学本科、硕士、博士,直到参加工作之前。尹主任说,“因为真正贫困的孩子,这些家庭的贫苦程度,就算供他们读完高中很多孩子在大学里面也是极其艰难的,现在高校的收费也还是比较高,虽然有助学金,但对于很多贫苦孩子来说,高昂的学费对他们的家庭是非常沉重的负担。有一些孩子也许考上了很好的学校也不得不面临辍学的危险,或者说他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大学里去做一些勤工俭学的工作或者是通过挣钱的方式来补贴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我们是希望帮助孩子帮助得更彻底一些,让他们在求学的路上更顺畅一些,能够全心全意的把自己的学业和综合素质能够提升起来,这样以来为他们以后在社会上成为精英人才打下更好的基础,所以我们学校资助的程度来说是非常彻底的。”

  关于课余活动

  对于很多贫困家庭出身的孩子,德育方面的教育普遍都较为薄弱,因此国华的教育特色便是很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在国华,学校对于学生实行类似于半封闭的管理,但与此同时,学校也会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拓展学生的视野,学校每两周都会组织一个年级的学生外出参观,比如去黄埔军校、农讲所,去很历史的遗迹,让学生切身认识历史;去如美的集团、格兰仕等现代化的企业,让学生了解现代化大企业的运作方式;去佛山科技馆、东莞科技馆等。

  其次,尹老师说,学校还会组织些活动让学生切身体验社会。“我们有一个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每年暑期我们都会组织同学们利用返乡的机会,同一个地区的学生组成一个团队,小的是四个人一个团队,大的可能是八个人或者十个人一个团队,他们在家乡选择一个调查的课题,在这之前我们会有一系列的培训工作,让他们做一个选题,老师也会有所指导,包括整个调查的规划、计划,之后他们将根据计划开展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调查活动,相关的经费全部是由学校来提供。新学期开学的时候每一个调查小组要递交上万字的调查报告以及相关的调查日记,学校也会进行多方面的评比,优秀个人、优秀小组包括优秀调查报告,我们每一年都编辑了厚厚的调查报告文集,我们认为这个文集还是非常有分量的,外来参观的很多领导包括中央党报的主编负责人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再者,国华还有一个很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一日打工”。尹老师向记者介绍,国华老师有时候会利用周的时间,把生带到国华周边的工业区,然后解散,学生会按先前组织好的男女搭配的6人小组进行一天的打工。在这一天,每个人身上带的钱不超过5元,早上学生们没吃早餐6点出发,中餐自己想办法解决,直到晚餐才回学校吃。“一日打工”的任务就是让学生在外面尝试找工作和打工,体验找工作的艰辛。尹老师说,“有的运气不太好的组,可能敲了几十家工厂、单位饭店的门,都没有人愿意接受他们,他们说我来打义工,我们帮忙搞卫生,可是人家都不需要,拒之门外,甚至还有恶狗来咬的,他们经历这种事情受挫感特别强,也有一些运气好的是可以找到工作的。大部分的人是可以找到工作的,但是找工作的过程中仅仅是打义工或者换了中午的盒饭,也有人找到了5元或8元一天的工作。能够换来人生排名前列桶金,他们自己说特别地珍惜。”

  第四,国华还会针对培养学生坚韧的意志力组织一些活动,比如每周六下午组织学生进行万里长跑。寒假返校后排名前列周末组织学生和老师沿北滘镇或广州南站开展一天的远足活动,既可以锻炼学生的意志力,又可以让学生切身感受不一样的环境。“如今,有很多孩子都会汇报说我参加了大学运动会的3000米、5000米或者浙江北京马拉松,我们都参加了,他们很引以为荣的,一个坚强的体魄和顽强的意志力是他们的财富和资本。”尹老师自豪地说道。

  此外,为了让学生有更阔的视野,学校周六还会安排国华讲堂,由老师去讲教科书以外的东西,比如说原子弹爆炸、徐志摩、周杰伦的歌词等,还有就是邀请校外的学者和专家。周末兴趣班,国华会从校外聘请一些艺术老师,周末有40多个班,30多个项目的课程任由学生去选择,每个学生选一到两项,有的能力强可以多选几项,美术的有绘画、雕刻、篆刻、书法,体育类的有武术、跆拳道,音乐类是最多的,各式各样的乐器,大型的管弦乐团、大型的民乐团、小提琴、吉他、管和萧都有,让学生有多种的选择,“我们特别不是培养书呆子的地方,还要富有生活的情趣,所以这些方面来培养学生综合的去发展。”

  关于国华的老师

  十六年前,尹老师走上了教室前那一方讲台,开始了漫漫的教学生涯,七年前,尹老师从湖南辗转来到国华,开始了另一段更具意义的教育事业。谈及这几年的工作感受,尹老师满怀一种自豪与成就感。“因为这里的孩子是来自于贫困地区,非常的刻苦,高考成绩也让我们非常欣慰,让我们国华老师特别有成就感,我们国华的这些学生也都很感恩,毕业了都还会常和国华的老师联系。”

  除了自豪,让尹老师感触更多的还是一份责任感。“由于我们学校独特的育人理念和育人目标,我们创办人对学生培养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我们要培养未来社会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所以我们自己也需要不断地充电、学习,学校也常组织我们去北京、上海、苏州、杭州一些全国的名校进行培训学习,希望我们能在中国目前中学基础教育的最前沿,把一些先进的理念、方式方法借鉴学习回来。”

  如今国华也在不断地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据了解,近几年国华招收的都是一些硕士以上学历的应届研究生。这些新生力量给教师队伍带来了不一样的氛围,新旧教师队伍在教育理念、做法上相互碰撞,共同学习,促进了学校师资力量的发展。“我们感觉到这些年轻人身上很多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们很刻苦,很努力的工作,晚上跟我们一起,我们国华的老师不要求晚上坐班,但是我们基本上都是10点多才下班,这些老师甚至在周末都会去钻研教材,跟学生谈心,辅导学生,我觉得都非常尽心尽力,我们国华的老师团队是特别的敬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一支队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