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新城:南拓利好 糖水铺老板欲投资亚运城

2011-01-07 09:48:46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站 作者:高巍 金文跃

  编者按:头十年,十座“城”。珠江新城、中新知识城、白云新城……过去的十年,一座座“新城”诞生在羊城,羊城的区域发展步入全面加速期。

  十城新变!新春伊始,搜狐焦点网启动广州规划十座“新城”展望系列报道。 梳理过去十年的十座“新城”,关注与十座“新城”息息相关的人物,直面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讲述这十个地区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改变”。

  屋外,约莫6℃,还飘起丝丝小雨,冷得刺骨。屋内,热气从厨房里阵阵飘出,暖暖的。

  这是一家不大的糖水铺,开在被不少人称为“荒郊”的番禺石楼镇,这里每天接待不了几个客人。离这里不到3公里的地方,是号称“盘”的亚运城 (论坛 新闻 视频),亚运的喧嚣在那里刚结束不到一个月。

  这里是广州南拓的重要节点——广州新城,依托亚运城的建设,周边的道路、绿化都焕然一新。而在未来一段时间,这里仍将是广州南拓的核心,亚运城也将有8000户人家入住。“我都想买亚运城来投资了。”老板小曾说。

  广州新城里的一家糖水铺

  他,跟千千万万来广州务工的人一样,平凡,但也有一个梦——想多挣点钱,想让日子过得更好些。小曾来广州已经将近十年,一直都在石楼镇一带打工过活,两年前跟妻子一起开了这家“润心糖水店”。

  小曾一家三口围着一张桌子坐着看电视,,五岁的女儿在一个小本子上画画,还不时抬起头跟爸爸说些什么。小曾是茂名化州人,十多年前来到这里打工,做过各种活计,大多是在工厂做活。五六年前,他和妻子在玻璃厂一起打工时认识,然后结婚生子。两个人过着简单的小日子,大概两年前,从别人那里接手这家糖水店,一直经营至今。

  平时他们的活动范围也就在石楼镇,一个距离亚运城距离不足3公里远的小镇,一个在广州新城里的小镇。他的家就在马路对面的榕园小区,不大的二房一厅,月租也要一千多。记者看到那个小区的外墙有些斑驳,看起来已有十几年的历史。

  “他们这家店都是我装修的呢,你看看,啧啧!”店里的另一个年轻人阿辉说,他是小曾的朋友。他从广西玉林来到石楼镇,正在做装修工人。

  不到一个月,就是春节了。他们说过年要回家,“反正家也挺近的,坐车就五六个小时。我们觉得,无论在外头赚得多还是少,过年总要回家的,一年才一次嘛。我还有打算开摩托车回家呢,八九个小时吧!”

  相比而言,1986年出生的阿辉更加活泼健谈,他滔滔不绝地说着自己家乡的种种。听到这些,小曾不苟言笑地点点头。

  亚运会时生意反而更差

  他们说,这十多年过得挺好,要说近几年比较大的变化,无非就是亚运会。

  生意变差是亚运会给他们所造成的最直接的变化。为了办亚运,政府疏散整顿周边的人员,很多工人都不在这里做,都走了,人少了,来光顾糖水店的人自然就少了。这也是最致命的,这家糖水店做的都是这边人的生意,这边基本上都是外来务工的人,但是也都有十几个年头,甚至更久,他们已经渐渐地融入这个镇子,并把这里当成家。

  “本地人已经很少了,这里都是我们这些外地人,本地人都去外头发展了,我们就在这里挣钱,不过也不错啊。”小曾微笑着说。

  “副中心”去“市中心”太远

  广州新城指广州新城规划控制区,位于广州市域中南部,珠三角核心地带,沙湾水道南岸的东涌镇、鱼窝头镇,以及沙湾水道北面市桥以东的地方,包括石碁镇、石楼镇和化龙镇的一部分,总面积228平方公里。广州新城规划控制区位于广州新城的中心位置,北临清河路,南临市桥水道,西至南沙港快线,东至莲花山水道,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其中亚运村 (论坛 新闻 视频)选址位于新城规划控制区的东北角。

  小曾的家就在其中。由于要长期在石楼镇开店挣钱养孩子,小曾也坦白说,平时很难去广州市区里。“平时太忙了,而且交通不方便。”他的老婆也附和:“这里去市区,要到市桥转车的。但是去市桥也只有一个站,四条公交线路,而且有固定的班次,每天几班而已,票价也贵啊!”

  而在2007年番禺片区规划中,广州新城是南拓轴的核心节点,最终将发展成广州市城市副中心。

  正是如此一个“副中心”的规划,让石楼镇在近年有些许发展。糖水店所在的这条街上有一些餐馆、杂货店、理发店,左边转弯还是一个不小的菜市场。地方虽小,设施齐全。“石楼就属这里最热闹了,再过去就真的找不到什么人,这里离莲花山也很近。”

  但是教育问题成了他们现在最愁的事情。小曾的女儿已经5岁,按照这边的规定,还有一年就需要上小学了。对于一个外地人来说,上当地的小学成了一个困难,“外地人没有户口,就没有学位,就得交很多钱。”她眉头深锁。

  想买亚运城投资

  这几年对这一带带来轰动的事,莫过于亚运城在该地的规划建设,以及刚刚过去的亚运会。当初把亚运村、体育场馆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安排在这里,也是为了能够给广州新城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希望能够以此带动基础设施的完善,引入发展所需的各种资金、市场。

  亚运城作为2010年全国的楼盘,曾一度引发大规模的争议。在小曾看来,如果真要建设这么一个新城,政府还不够重视。他说,现在亚运城附近都很荒凉,“但是那里有人入住之后,配套会渐渐跟上的。”

  “我还想在那边买房呢,买来投资。”

  石楼是个小镇,记者在周边走了许久,看到稍有人气的地方就几条纵横交错的街巷,其他的都是很荒凉的村庄。周边也有几个不小的镇,比如石碁、东涌、化龙等,但相比之下,小曾更喜欢石楼,“比较热闹,住着比较舒服。”

  这里只有三四条公交线路前往市桥,即番禺区的中心地带,规划新建中的番禺新城。

  这里居住着不可计数的像小曾、阿辉这样的人,他们的年纪还轻,生活也很艰辛。他们都有梦,他们都渴望美好,很纯粹,也很真实。

  搜狐焦点网:这个板块变化的是什么?

  小曾:在我们看来,其实这几年变化不大,无非就因为开个亚运会,政府修路了,路变新了,也变好了。但是我们生意也变差了,因为很多工人都不做了,他们走了,那顾客就少了,生意当然受影响。至于亚运会后生意会不会好转,就要看明年了,这也不好说。

  搜狐焦点网:这里还有什么不好的?

  小曾:交通不是很方便的。我们到市桥就几班车,都有固定时间的,然后要是去广州市区,就是要到市桥转车,很麻烦,不过现在通了地铁也好很多。还有,我们是外地来的,小孩上学成了个问题。小孩上学要买学位,那是一大笔钱。

  搜狐焦点网:考虑在这里买房(安家)吗?

  小曾:想啊。不过亚运城那边,等以后有钱了会去买来投资,自住应该不可能。

  搜狐焦点网:从个人角度而言,这个地方理想的状态应该是怎样的?

  小曾:安安稳稳地生活就好啦,店里的生意更好,赚更多钱,一家人开开心心,社会安宁就好了。

  十年城变系列报道:

  南站新城:高铁"拉来"外地投资热 本地村庄成空巢

  番禺新城:10年高速发展下的农民伤痛

  珠江新城:资深楼市记者眼中的“孤岛”变“中心”

  白云新城:地王出房价涨 摩的司机叹旧机场腾飞

  广州新城:南拓利好 糖水铺老板欲投资亚运城

  南沙新城:摩的司机叹楼价"洼地" 未来变滨海"天河"

  中新知识城:规划"让楼价飞" 拆迁村民急盼安置

  广清同城:房子猛升值 小吃店老板叹交通不给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