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政府规划“南拓” 亚运城首当其冲

2010-08-04 20:06:31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站 作者:吴晓群 廖小珊

  广州新城发展规划蓝图

  2000年6月花都、番禺撤市建区,并入广州行政区,拉开了广州新一轮发展的帷幕,2001年8月出台了《广州城市建设总体战略概念规划纲要》,确立了“南拓、北优、东进、西联”的空间布局取向;同年10月《广州市番禺片区发展规划》出台,明确了番禺片区是广州市21世纪重点发展地区的宏伟目标,确定了广州新城作为远景控制的重点发展区,是广州城市南拓的核心节点;2002 年 5 月进行了《广州新城发展规划研究》国内咨询,对新城的背景、规模、定位、布局、空间等进行了研究。

  按照《广州市番禺片区发展规划》的要求,广州新城是番禺片区的重点发展区,是南拓轴的核心节点,集以控制、管理、服务等新型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型文化旅游产业、国际化商务办公、现代物流、居住于一体的,全面提升广州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地位的信息化生态型的新城市中心。

    广州新城区位分析

  广州新城范围属番禺区辖区,包括五镇一场,即东涌镇、石楼镇、莲花山镇、珠江甘蔗场全部和石基镇、化龙镇的部分地区,总面积 288 平方公里。新城建设区面积 148 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 150 万。

  从广州市来看,广州新城位于四条结构性生态廊道之间,地处珠江主航道(狮子洋)、莲花山水道、沙湾水道、市桥水道的交汇处,东隔狮子洋与东莞市相望;北部边界为广州巨型绿心,距广州大学城约 12 公里,距珠江新城约 22 公里,距广州旧城中心区直线距离约 30 公里;西侧隔绿化隔离带为番禺区政府所在地市桥;南侧距黄阁工业区约 10 公里,距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约 15 公里。

  《广州城市建设总体战略概念规划纲要》的确定表明市政府有了“南拓”的决心。此后,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已经为“南拓”进行了不少工作,如番禺行政区划的调整、向南方向地铁的建设以及多条高速公路、快速路的建成等。来自政府的政策驱动将直接促进广州新城规划建设的进度。

    亚运城 (论坛 新闻)板块发展规划

  现阶段该板块房地产以外的投资最主要来源于政府,从长期来看,政府会充分利用亚运契机来完善自身规划,改善经济投资环境。目前石楼镇已确立了“工业立镇、科技兴镇、房地产富镇、旅游业旺镇、商业活镇以及渔农并举”的方针,今后整个区域也充分发挥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和完善工业集聚园区的发展,建立良好的配套服务设施,使区域发展潜力得到最有效的释放。

  而为了改善投资环境,政府也会采取完善交通和城镇规划等措施。地方政府致力于将番禺区发展成为服务型与休闲型结合的旅游城镇,开发自然风光,保持最完整的海鸥岛,使之成为生态农业悠闲岛,充分利用当地田野风光特色。而在亚运会结束后,政府也会对有亚运特色的建筑等作为旅游景观予以保护,创造亚运的历史文化。

  政府之所以将亚运城置于广州新城的规划范围当中,就是想借机启动广州新城的开发建设。所以很多人担心在亚运会结束之后,政府是不是就会撤走一切配套设施,或像华南板块那样,对其置之不理,从而使之衰落下去。但从整个广州城市规划和地区番禺片区规划来看,明显看到政府的发展方向已经从旧城区转移到新城区,所以今后还会有更多的配套设施涌入亚运板块,更多的发展概念标之与广州新城,赋予这个区域更多充沛的活力与美好的发展前景。因此,从市政规划的蓝图来看,亚运板块势必成为广州新城最耀眼的明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世界凯粤湾

新世界凯粤湾

48000元/㎡

荔湾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