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搜狐焦点网 > 广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文明路广州市消防局旧址—曾是广州楼

2009-12-08 16:20:55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晓毕

今天的消防局旧址,80多年前的建筑,新旧对比,大致模样基本没变 殷成林 摄

这是1929年拍摄的情景,当时,消防员正在大型的机动救火机前进行演练

  经·典·广·州

  今日视角

  对照老照片用同样角度拍摄广州今日新影像

  上世纪初,广州的消防灭火全靠人力,不但费时费力,而且效率低下。如清末民初的九曜坊大火、火烧十三行,都因救援不及而造成了巨大的人命和财产损失。

  1903年,广东巡警局借鉴日本和西欧的消防组织形式和技术,在广州海珠南路三府前设立官办消防所,到了1910年,广州的消防警察共有108名。1924年,广州当局决定建立消防总局,英国留学归国的广州消防总署署长陈墨香仿照当时英国的消防建筑建造了新的消防局楼房。该楼由美国设计师伯捷设计,为两层的西式建筑。由于经费不敷,工程拖了4年,直到1927年才完成。

  此前,文明路曾搭起一座竹楼,还建了一个10多米高的瞭望台,从那里可以监视全广州的火况。新建的消防局瞭望台高29.52米,一度是广州市的建筑之一,它可以很清楚地鸟瞰广州全景。瞭望员一旦观察到火情,就会拉铃示警,并通过竹筒向下面的人通报火灾地点。有经验的瞭望员还可以精确地说出内街小巷具体位置,誉为消防“活雷达”。

  当时,消防局还从国外引进了多种先进的消防设备,如机动救火机、运输车、救护车等,可惜多数都在使用过程中毁损,一艘水上消防舰“景华”号也在日军侵占广州期间被炸坏。解放后,这里一直是公安消防驻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珠江·海珠里

珠江·海珠里

50000元/㎡

海珠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