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贵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大盘点

2017-12-27 10:19: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在全国大气候的影响下,总体而言,2017年贵阳房地产市场迎来了相对集中的几波政策调整,这些政策代表性地涉及了商品房买卖、公积金贷款政策等方方面面,政策的整体方向则是助力市场及民生普惠。

贵阳本地调控政策出台

购买商品房三年内不得转让

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降低宏观金融风险,以2017年北京“3.17”调控为标志,各热点城市陆续大幅加码了住房调控政策。“限购、限贷、限售、限价”“四限”调控政策在前期房价涨幅过快的热点城市全面推进,“认房又认贷”及外地户籍家庭社保年限要求等较严厉的政策手段屡见不鲜。与往年相比,政策类型趋向多样化,租赁与限售成为最*的特征,全国发布限售与发布租赁政策的城市均超过了50个。

9月22日,贵阳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简称《措施》)文件,《措施》自9月22日施行。这也是贵阳年内首*落地的楼市政策。这是自2011年以来,贵阳第六个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的调控文件。

《措施》中涉及到了楼市的多个方面,其中引人注目的,一个是,强化住宅用地“五类”调控目标管理,合理调节住宅用地供应时序,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区(县、市),要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8-12个月的,维持正常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要显著增加供地,并加快供地节奏。

二个是在限购方面,即日起购买新建商品住房3年内限制转让。自2017年9月23日零时起,凡在贵阳市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3年内不得转让。购买时间以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间为准。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全国重点城市同时出台的楼市新政中,贵阳是唯*未对二手房交易进行限制销售的城市。在《措施》中,贵阳对二手房交易的态度是:加强二手房市场管理,包括规范代理行为、规范房源信息发布、规范经济人员管理等;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措施》实施3个月来,贵阳开发商营销推广计划未受影响,购房者观望情绪并没有预计的浓厚,对二手房交易影响也很有限,总体看来,贵阳楼市反应平静。

“房屋银行收储配租”模式

走在全国前列

2016年国务院颁发了国办发(2016)39号“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后,今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又发布了《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从国家法律层面对当前租赁和销售市场不规范行为提出了明确要求及惩处办法。提出国家鼓励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抓手。今年9月,住建部等九部委公布12个租赁试点城市名单,预示着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改革大幕已经拉开。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提及“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标志着房地产市场长期以来“轻租重售”的局面将得到改变。业内专家认为,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是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重要环节,需要供地予以支持,并培育规模化租赁企业。

这一系列利好政策对贵阳的影响明显。6月23日上午,全国首*发展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研讨交流会在贵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长春、哈尔滨、沈阳、武汉、重庆、贵阳等27个省市的100多名专家参会。

研讨会上,贵州省社会公租房中心实行的“房屋银行收储配租”模式得到与会者高度评价。贵州省社会公租房中心是我国排名前列家民营的社会公共租赁房专营公司。中心实行“平价收储,平价出租,不吃差价,薄利多租”的商业模式,力争办成“规模化、专业化”的房屋租赁平台。贵州省社会公租房中心在贵阳市区收储的房源出租率达到98%。由于出租价格低于市场价30%以上,房源基本上供不应求。

贵阳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

2017年元旦起,北京地区各主要商业银行便逐渐将首套房利率全面调整为9折。此后全国多个城市银行开始上调或者变相上调房贷利率。6月,贵阳市的各大银行开始有动作了。

2017年6月以来,贵阳大多数银行的首套房贷已很难拿到折扣利率、少数银行还要上浮,不过,首付成数则相对宽松,二成即可。工行首付为20%(之前首付25%),利率执行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也就是五年以上为4.9%。农行省分行营业部、民生银行贵阳分行则都是在今年6月做出调整,调整前两家银行的首套房客户可以享受到最*基准利率8.8折的优惠。民生银行调整后首套房最*基准上浮10%,首付20%。如果是征信情况不佳的客户,还有可能上浮20%。农行则是首套房上涨至基准利率。中行政策为,居民家庭首*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利率按照不低于基准利率执行。

6月1日起,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现行公积金部分提取使用政策作了适当调整,

今年6月1日开始,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最主要的调整就是对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到30%和停止对三套或以上房贷发放公积金贷款。具体规定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房屋套数认定标准以职工家庭(本人及配偶)住房贷款记录为准。职工家庭未办理过住房贷款或办理过一次商业性住房贷款的,首*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房新房,可享受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最*首付比例为20%;职工家庭未办理过商业性住房贷款,排名前列次办理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已结清的,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房新房,认定为二套房贷款,最*首付比例为30%,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职工家庭累计有过两次或两次以上住房贷款记录的,认定为三套或以上住房贷款,停止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今年9月28日开始,贵阳市对公积金二手房贷款业务进行了明确:一是规定二手房房龄不得超过25年。二是规定二手房贷款期限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最长不超过30年;不超过借款人自申请之日起距法定退休年龄止的年限(男60岁,女55岁);房龄与贷款年限之和不超过土地证使用年限。

业内人士分析,房贷利率政策和公积金政策的调整主要是限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对贵阳住房刚性需求的职工家庭来说,影响很小。

房屋70年产权可续期 无需申请

今年3月15日,国务院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谈到,对“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问题,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需要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同时,总理还强调,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是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事情,下一步,政策的实施还将进一步细化和进一步贯彻落实。

住宅供地应随去库存周期而动

4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的有关工作的通知》,作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即:合理安排住宅用地供应、科学把握住房建设和上市节奏、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以及强化地方主体责任。

《通知》提到,各地应根据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通知》同时还指出,要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建立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将新建租赁住房纳入住房发展规划,采用多种方式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来源:贵阳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