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高新区逾九成规上企业“华丽转身”

2017-12-14 08:42: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贵阳网

全力落实大数据大工业大招商“三大行动”,加快大数据的产业集聚;积极运用“大数据+”为企业寻找改造路径,将智能制造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精准招商、有效招商;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重大变革。近日,高新区白云区“千企改造、千企引进”大会为两区未来经济发展定下方向。

依托“三大行动”,贵阳国家高新区逾九成规上企业实现“华丽转身”,今年已引进3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近60个。眼下,高新区正纵深推进“三大行动”,借此促进经济发展大变革。

聚焦前沿 以大数据为引领

贵阳朗玛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少有一家连续两年入选互联网百强榜的互联网医疗企业;振华新材料公司已成为国内排名前列、全球前三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时代沃顿公司具有国产复合反渗透膜排名前列品牌、规模排名前列的行业先进地位和产业优势;振华科技、顺络迅达、雅光电子等电子企业确立了行业地位;“华为云”落户高新区……

近年来,高新区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奋力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一廊五珍珠”的大数据发展布局清晰可见,以“1+N”(1:数据中心;N:云计算、电子商务、呼叫中心、软件设计及服务外包、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加工和安全、端产品制造)大数据产业体系为指导,全力推动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数据中心、云计算、电子商务、呼叫中心等产业发展;出台了“钻石十条”“创客十条”“大数据十条”等一系列少有的优惠政策,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高新区累计兑现各类政策优惠扶持资金6亿元,众多“贵漂”“创客”在贵阳实现了梦想。截至今年11月底,高新区注册企业达15350余家,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达3782家,预计实现规模总量450亿元,年均增长12.5%以上。

因为发展大数据,高新区今年获批国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目前已获得高级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引领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工程、国家大数据产业孵化器等共计19块“国字号”牌子。

在2017年公布的高级高新区排名中,贵阳高新区排名42位,比2010年的62位上升了20位,是全国位次上升较快的高级高新区之一;创新能力列第42位,可持续发展能力列第6位。

据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和中国产业园区百强榜单显示,在365个参评的高级产业园区中,贵阳高新区居第49位,在高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序列中居第24位。

“千企改造” 做强大工业

贵阳国家高新区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实施“千企改造”,打造传统工业升级版。通过政策支持、宣讲调研、绿色通道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找准企业痛点,助推企业发力智能制造,精准帮扶企业提质增效,为贵阳市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实现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为推动“千企改造”,高新区不仅成立了由工管委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千企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还成立了进行宣讲的“千企改造”专班;组织实施“大数据+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

针对企业改造中的痛点,高新区组织航天云网、中国信通院、航天三院304所、航天二院706所等省外优强智能制造应用解决方案企业的10余位专家开展调研活动。“痛点在这次智能化改造过程中全部得到解决。”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正立说,“公司缺乏系统数字化管理工具,实时掌握企业整体情况难。经过智能化改造,不仅生产线全智能,产品质量能实现实时追溯,还有数据分析明晰企业发展方向。”

同时,高新区依托贵州工业云平台,为政府统筹决策提供支撑,推动工业经济由经验管理向数据决策转变;通过与华为公司合作共建软件开发云共享平台,使中小企业共享华为软件云软件开发工具、技术成果、技术标准等技术成果;通过政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打造人工智能开源软硬件共享平台,免费共享给落户贵阳的人工智能企业和创业团队使用,降低研发成本……

统计显示,高新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4户,其中包括龙头企业5户,高成长性企业3户,实施“千企改造”工程规上企业40户,占所有规上企业比重的90.9%;制定转型升级方案企业36户,占全部“千企改造”企业比重的90%。

“千企引进” 实现大招商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

高新区抓住生命线,成立了由工管委主要领导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招商专班,工管委主要领导对“千企引进”工作亲自安排部署,对重点项目亲自洽谈、亲自推动。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和招商总结会,积极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安排和部署下一步招商工作。

今年以来,工管委领导围绕“千企引进”工作亲自组织召开招商引资调度会10余次,带头外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9次,对接洽谈项目300余个,促成签约99个。

同时,高新区始终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推动“千企引进”的根本定位和主要目标,重点引进和发展大数据产业、大健康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创新方式精准招商,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搭建“大数据精准招商安商云平台”,让项目引进更加精准有效。该平台目前已搜索企业信息达2000万家,挖掘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导向的目标企业500多家,推送招商线索200余条。

航天云网、北京供销社数据中心、TCL等340个大数据产业项目,圣济堂、贵州医科大学、扬生集团、汉方、益佰、神奇等为代表的一批大健康骨干企业,以及汇通华城、磁谷科技、中航紧固件、黄金珠宝交易中心、茅台电商等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重点企业纷纷在贵阳国家高新区落户。

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10月,高新区规模工业总产值270.76亿元,同比增长6.5%;规模工业增加值76.22亿元,同比增长10.4%。招商引资省外实际到位资金139.51亿元,为全年目标任务的101.5%。全区注册企业14903余家,其中,大数据及关联企业3687家,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2017年预计实现规模总量450亿元,年均增长12.5%以上。

下一步,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的目标定位,聚焦大数据的发展前沿,突出大数据生态、区块链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战略重点,大力发展“大数据+实体经济”;运用“大数据+”为企业寻找改造路径,将智能制造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实现产业发展层级向中高端跨越;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实施精准招商、有效招商,让先进技术、先进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三大行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谱写新时代高新发展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