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三部委:加强对地方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评价考核

2017-11-23 11:14: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三部委:加强对地方稳定房地产市场的 评价考核和约谈问责机制)

11月2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在湖北武汉召开了部分省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部署近期房地产工作,进一步落实地方调控主体责任。

会议要求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切实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会议重申了楼市调控将坚持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对个别房价上涨压力较大地区提出了预警,也有助于化解房地产市场上目前存在的一种观望情绪。

从供给侧加强房源供应

会议强调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基本定位,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明确要求。会议还要求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完善住房供给和保障体系,有效调整供给结构。

在具体实施路径上,此次住建部等三部门共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部署。一是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二是加大对新市民的公租房保障力度;三是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四是继续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五是加强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对“加强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包括“统筹规划城镇空间布局,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提高中小城市、县城和小城镇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安居”等内容。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住建部等三部门会议部署主要还是体现了从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入手的思路,以前地方政府出台的限购、限贷政策都是从需求侧发力,属于一种临时的市场打压手段,但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住房问题。

“通过增加不容易被投机的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等房源供应,通过供给侧的结构性调整,来改变市场预期,达到供需的平衡。”陈杰分析。

对于目前依然处于去库存压力下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地区,会议也提出了要结合以人为本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以不加杠杆为原则,有序推进去库存工作的要求。

调控不能“喘口气、歇歇脚”

当天的会议中,住建部等三部门还从政策的连续性、金融管控、土地供应、优化城市功能、规范市场秩序等六个具体方面强调了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

排名前列是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稳定房地产市场、化解泡沫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好市场预期,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第二是加强金融管理,平衡好房地产业与其他行业的资金配置,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第三是完善土地供应管理,提高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地比例,防止高价地推涨房价。第四是引导住房需求合理分布,加快疏导人口过多、房价过高特大城市的部分城市功能,促进大中小城市互联互通,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县城和小城镇的发展。第五是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坚决打击投机炒作,净化市场环境。第六是研究建立房地产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加强对地方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评价考核和约谈问责机制。同时,会议要求加快研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会议提到了六点内容思路总体上和过去是一致的,但是其中排名前列项强调调控不允许出现“喘口气、歇歇脚”很关键。因为近期部分城市楼市继续火热,个别城市出现了乱涨价等苗头,因而具有一定的针对性。

据国家统计局11月18日发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住宅销售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

对此,方圆资产管理分析师郑浩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上并没有出现很多“喘气”与“歇脚”的情况,现在提出这样的要求其实更多是为了调整市场预期,让市场不要以为2018年就能够“喘口气、歇歇脚”。

陈杰认为,除了能够化解市场上的一部分观望情绪外,住建部此次会议也相当于是做了一个预防,定了一个基调,明年房地产市场调控还是会保持比较高压的状态,不会有新的方向性、原则性的调整,当然这期间可能还会有一些新的政策落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