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铜仁逐步将自然"活水"变为发展"活水"

2017-11-16 14:56:45 来源: 搜狐网

11月15日-17日,以“梵山净水·健康水都”为主题的“全国媒体走进铜仁专题宣传水产业”活动启动,旨在宣传铜仁优质水资源和蒸蒸日上的水产业,以期让更多客商考察和投资,助推铜仁市水产业发展。

近年来,铜仁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以健康水产业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围绕打造“健康水都”这个目标,做好水资源,做强水产业,做响水品牌,做活水文化,做大水平台,推动水产业“泉涌”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健康水及其他涉水产业共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13.1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6%。

做好水资源 抢抓发展机遇

据了解,铜仁拥有的水资源总量达63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量和耕地亩均占有水量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5倍和2.71倍。除了丰富的地表水,铜仁还有31亿立方米的地下水资源,8.5亿立方米的地热水资源,几乎县县有温泉,开发利用潜力非常大。

铜仁具备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资源禀赋及产业基础,天然饮用水流量大于5.0l升/秒的泉点180个,总流量可达24亿立方米/年,相当于每秒可以灌装15万瓶矿泉水供人饮用,达优质水源点268个。

从铜仁全市看,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共识,各区县都有自己的品牌水。石阡泉都、德江乐乐美、梵净山矿泉水、沿河土家山泉水厂、松桃户户康天然山泉水等饮用水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闻“水”而来。目前已建成以碧江农夫山泉为龙头的健康水产业规模企业10户,瓶装水产量58万吨,实现产值8.18亿元。

而今,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同时全省也将“大生态”列为继大扶贫、大数据之后的第三大战略行动。铜仁以“水”为媒,全力以赴把“中国生态好水源集聚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因地制宜加快把“生态水”变为“财富水”,带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

做强水产业 做响水品牌

“选择铜仁,主要是看中了这里优质的水资源。”石阡县花桥镇高原清泉矿泉水项目经理兰阳国说。在这片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18万个的1.8万平方公里的黔东大地,优质的淡水、山泉水、药用及可饮用温泉水等被茂密的原始森林覆盖,为铜仁打造“世界水工厂”蓄积了无限空间与可能。

在铜仁,石阡“温泉群”、思南“九天温泉城”、沿河“温泉城”、九龙洞温泉度假庄园等温泉项目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温泉产业遍地开花,产业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铜仁计划,力争到2020年,“温泉+”产业产值达200亿元以上。立足资源禀赋,铜仁将水资源融合了一二三产的产业形态,延伸产业链,切实将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

“终于又找到这个味道了,就是这种纯天然的口感,梵净山茶沁人心脾,醇香!”来自上海的张浩然一边品着梵净山翠峰茶,一边忆起前年去梵净山的旅行情结。“好茶还需好水泡,梵山净水·泡茶好水’体现的既是铜仁对自身优质天然饮用水资源的自信,也是对铜仁水资源的中肯评价。”对茶颇有研究的张浩然告诉记者。

铜仁众多的可用生物资源和营养健康农产品结合优质丰富的矿泉水,可衍生出一系列健康、养生、保健的健康水系列产品。茶饮品方面,铜仁现有苔茶、翠峰、白茶等众多优良品种,为茶饮品的开发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果蔬饮料方面,猕猴桃、高山葡萄、空心李、柑橘等以逐步实现仿野生种植,可开发成各种果蔬饮料;酒类产业方面,有野生中药品种1800多种,其中以天麻、杜仲、射干、丹参、白术、金银花等药材产业发展最为成熟,加之市内民族杂居与聚居兼有分布,使得铜仁的酒类产业独具特色,开发价值非常明显。

依托优势,铜仁正大力全面打响“梵净山水·健康水都”、“梵净山水·泡茶好水”品牌,做响“梵山净水·健康水都”品牌,不断丰富饮用水产业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把水产业打造成重要支柱产业。

做强水文化 做大水平台

铜仁因水而起,如何讲好水故事,传承水文化?铜仁的打算是规划建设水文化博物馆、水博会展馆,通过水文化沙龙、文艺节目、影视作品、歌曲等不同形式和载体,切实丰富水文化内涵。

据悉,铜仁通过设置水产业发展专门工作机构,成立行业协会,建立研究所,组织企业联盟,做好资金和人才等各项保障工作,策划好水博会活动,筹划水论坛、健康水源安全食品论坛等,为水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值得一提的是,铜仁市还与SGS合作建立检测机构,筛选典型水源点送检,为水资源利用和水产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如今的铜仁,健康饮用水、温泉旅游、水产养殖、生态酒等水产业风生水起,正在逐步将自然“活水”变为发展“活水”。(邹景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