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资金面趋紧 全国房价涨幅或继续下行

2017-11-02 08:05:4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房地产业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具有很强的依赖性,而资金面的变化也将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昨日,研究院研究员赖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随着楼市调整步伐的深入,楼市资金面已明显呈现出趋紧态势。

从居民购房杠杆来看,据央行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1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低4.6个和7.20个百分点。事实上,自今年以来,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就已进入下行通道。

赖勤表示,目前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已出现明显降温,且此前火热的三四线城市房价也因后劲不足而呈现逐渐降温趋势,预计四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将增长乏力,同比增速也将继续下降。

事实上,通过比较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与70个城市房价指数季度环比走势发现,房价与居民购房杠杆率总体呈现正相关关系。如2015年3月份起,居民购房杠杆率和房价指数同时出现大幅攀升态势,房价指数季度环比在2016年三季度见顶,居民购房杠杆率在2017年一季度见顶;而今年3月份以来,在“因城施策”的楼市调整政策的影响下,热点城市进一步收紧信贷政策,居民购房杠杆率也连续出现回落。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居民购房杠杆率的进一步回落,全国房价涨幅还将继续下行。

此外,首套房利率的持续上涨、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以及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等方面,也对当前楼市资金面趋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数据显示,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于2011年底达到7.62%的峰值,并于2016年三季度跌至4.41%的谷底,随后触底反弹,上行趋势延续至今。而截至三季度末,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5.22%,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高0.33个和0.81个百分点。

“考虑到持续的金融秩序整顿、对违法违规资金的打击以及金融去杠杆,预计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仍有一段时间的上涨可能。”赖勤表示。

最后,再来看一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截至三季度末,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为2.1%,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低8.9个和13.3个百分点。经过梳理后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于2016年第二季度到达阶段性高点后,就已进入下行通道,且下行趋势延续至今。

“随着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销售情况的先后下滑,预计未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仍将继续下滑。”赖勤对记者表示,总的来说,综合判断四季度金融环境将小幅收紧。(来源:证券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