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让住房租赁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2017-11-02 08:03:5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随着住房租赁被确立为我国住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住房租赁市场正在快速发展。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国已有至少48个城市出台住房租赁政策,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的力度越来越大,围绕住房租赁的金融创新和金融产品不断出现,市场“蓝海”初步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当前,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势头良好,但仍然松懈不得。一方面,大规模人口迁移的内在驱动力没有削弱,让新市民住有所居,仍然是亟待解决的民生课题。另一方面,一些城市住房供给“重售轻租”的积弊仍然存在,住房租赁市场发育不充分、租赁关系不稳定、管理不规范、权益不清晰,买房成了新市民增加安全感、融入感、成功感的“华山一条路”。

正因如此,培养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使住房租赁成为与住房销售并重的住房市场支柱,既是妥善解决过去住房体系失衡、住房制度缺陷的现实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更是提高城市化质量的战略布局。

从这个意义上说,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不是一时之计、一时之策,而是实现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远制度安排。这就需要从政策制定层面跳出楼市阶段性调控的惯性思维,着眼于城市化进程、大规模人口转移、城市劳动力供应等长远趋势,多策并举、建章立制,形成长远的制度安排。目前,许多先行试点城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了公积金可支付房租、租房者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发展租赁地产等政策,同时,不少城市还出台了一系列金融、土地、财税、投资支持政策。这些各具特色、因地制宜的改革举措,目的就是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为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同时还要看到,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一个系统工程,还需要做好各方面的配套制度建设。这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强化监管机制,防止形成新的寻租地带。对此,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完善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制度,全面建立相关市场主体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严重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的监管机制,不应滞后于市场发育。另一个重要问题,是提升租赁住房的配套服务水平,只有让租赁住房的配套设施建设不低于同地段商品住房,才能让租赁住房具有与购买住房同等的吸引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正是实现这两个目标的重要途径。站在战略高度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城市化、人口转移和住房制度的难题,就能逐步破解,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有望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