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我国建筑装饰行业企业不断加大创新投入

2017-11-02 07:55:3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0月31日,2017中国建筑装饰蓝皮书在上海发布。这是继2016年建筑装饰蓝皮书创始本出版发行之后,课题组在行业调查的基础上,以创新发展为主题,编写的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发展报告。

据了解,2017版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发展报告以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背景,对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创新发展现状和问题展开分析和讨论。总报告利用企业调查资料分析了建筑装饰行业创新发展的进展和特征,探讨了建筑装饰企业经营模式、管理模式创新的现状和趋势,以及技术创新的发生机制和效应;专门讨论了基于BIM的总体创新以及随着技术卷入而产生的链式创新、整合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报告还分析了企业技术和体制创新驱动机制,提出了具有行业特色的痛点理论。

2017年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发展报告指出,调查企业平均创新投入占主营收入的比例达到了2.28%,远远超出国务院在2013年2月印发的《“十二五”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规划》中提到的到2015年末研发投入比例达到1.5%的标准。该数据说明,调查企业对落实创新驱动战略足够重视,提供了充实的资金保障。

总体看来,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的企业创新方兴未艾。骨干企业已经初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龙头企业已经在向创新企业转型,在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应用方面掌握了主动权,并培育出促进企业创新的体制机制。

蓝皮书提出,我国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发展呈现四大趋势:

(一)用途功能化。市场对建筑装饰材料功能的需求逐渐提升,对需求的功能在审美方面、耐用性方面、安全节能方面,乃至施工和维护的便利性方面,均与几年前不同。而当前建筑装饰材料市场上产品的各个功能尚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故发展复合多功能建筑装饰材料技术已是大势所趋。

(二)形式模块化。模块化装修方式不只应用于各种家具橱柜,还包括卫浴用品、吊顶、墙板等各种软硬家装产品,建筑装修工程可以通过将家具和各种装修产品以组装零件的方式组装起来进行便捷施工。然而,模块化装修的普及尚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建筑装饰材料整个产业的推进和配合。

(三)生产工业化。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建筑装饰行业实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工程建设指南(试行)》指出,要实现部品生产工厂化和现场施工装配化,逐步使建筑装饰行业走向新兴工业化道路。工厂化加工、现场安装不仅是设计、施工组织创新的基本途径,对工期、造价、质量具有重要影响,同时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基础。

(四)技术绿色化。绿色建筑装饰材料在当今的建筑装饰工程中的地位尤为重要,其在生产、应用乃至废弃的过程中,对环境的伤害相比传统材料都小,特点是生产环节中,所排放的“三废”物质的数量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材料的使用环节中,不释放有毒有害物质,且被组装成建筑部品后,对于人体安全和健康均无害;废弃物处理的环节,对环境整体,水、大气、生物、土壤的负面影响均低于国家标准。

蓝皮书也指出了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发展建议。

例如,我国公共建筑装饰行业集中度低,市场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导致现有建筑装饰企业的存量竞争尤为激烈。龙头企业的上市,形成规模优势,将会进一步导致小企业逐渐退出,未来建筑装饰行业市场逐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主要市场份额由龙头企业占有,市场集中度将逐步增加。

再如,借助“一带一路”,我国公共建筑装饰企业应该抓住历史机遇,主动拓展海外市场,积极制定相关的海外发展战略,加强与国际企业的交流,同时重视海外文化交流,结合自身特点,拓展海外业务,推进企业海外战略的落实和实施。

还有,供给侧改革倒逼住宅装饰行业转型升级,企业应该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通过多样化、个性化、绿色化的高质量住宅装饰服务来满足市场需求,创造性地引入互联网等科技革命新成果来改造行业、完善服务。

可以期待,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将在网络系统集成这一第五代创新技术阶段实现弯道超车,从而带动行业快速、高效转型升级,整体提高行业在全球的竞争力。(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