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阳到南宁要修高铁啦 只需2小时 2022年底建成

2017-09-20 08:12:4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自省铁建办的消息,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又迎来一个重要节点——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贵南高铁初步设计方案,预计今年底,全线建设施工将全面展开。这条世界上桥隧比较高的高速铁路,预计2022年底建成通车。

2016年9月,贵南高铁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6年12月29日,贵南高铁在广西都安县举行开工仪式(并未全线开建)。当天,广西和贵州各选择了一个控制性工程开展前期施工,其中贵州选择了荔波县境内全长2万多米的朝阳隧道。

据介绍,贵南高铁是国家较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30年)》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包头至海口的重要组成路段,是连接黔、桂两省(区)最便捷的通道。

根据初步设计方案,贵南高铁北起贵阳北站,向南经龙里、贵定、都匀、独山、荔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环江、金城江、都安、马山、武鸣等地,终至南宁铁路枢纽南宁东站,正线全长482公里,其中贵州境内长199公里,广西境内长283公里。全线共设14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757.6亿元,建设工期为6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方共同出资建设。

贵南高铁从贵州高原斜切进入广西的喀斯特山区,沿线峰峦叠嶂,沟壑纵横,地质构造十分复杂。虽然全长仅有482公里,但要跨越188座桥梁,总长178公里;穿越106座隧道,总长252.048公里,桥隧比高达89%,为目前世界桥隧比例较高的高速铁路,施工难度大。

“目前,贵阳到南宁乘坐普速列车需11小时02分,乘坐动车较快需5小时17分(经贵广、衡柳和柳南三条高铁绕行)。”贵阳北站负责人介绍,而贵南高铁几乎是直线运行,运行时速预计为300公里或以上,全程运行时间不到2小时,比普速列车大幅压缩9个多小时,比贵广高铁压缩3小时以上。

专家表示,贵南高铁是“一带一路”陆路南北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它将与贵广、成贵高铁和渝贵铁路一道,共同构成黔渝川和西北地区南下华南沿海(北部湾、粤西、海南)及东盟国家的便捷高速大通道,助推西南、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记者)

“十三五”我省铁路投资

规模将达1200亿元

“十三五”期间,贵州铁路投资规模约1200亿元,预计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500公里以上;到2020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约1500公里以上。

另外,在此期间,我省将建成贵阳至昆明、重庆、成都等高速铁路;建成铜仁至玉屏、安顺至六盘水、盘县至兴义等城际铁路;建成叙永至毕节、瓮安至马场坪等资源开发性铁路。新开建纳雍至六盘水、铜仁至吉首、六盘水至威宁等铁路。

(来源:贵阳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