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1-8月贵州经济统计数据出炉 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2017-09-20 08:10:2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昨日,贵州省统计局对外公布了1-8月全省主要经济指标统计报告。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主要指标增长较快,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

就业稳步增加

物价温和上涨

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统计口径为全部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下同)393.99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7.8%,增速比7月加快0.4个百分点。

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81.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增速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从行业看,19个重点监测的工业行业中有15个保持较快增长,非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1个行业增速达到两位数。

1-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口径为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和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下同)7899.08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6%,增速与1-7月持平,高于全国12.8个百分点,高于西部地区10.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消费市场保持稳定。8月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84.41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5.0%,增速比上年同月有所回落。1-8月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510.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9%,增速高于全国4.3个百分点。

就业稳步增加,物价温和上涨。1-8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3.15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3.0%;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9%,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

四大传统行业

“三升一降”

今年,全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良好效果。

1-8月我省四大传统行业“三升一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7.7%、14.1%和2.6%;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比上年同期下降5.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5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8.0%、40.1%和14.7%。

8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5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98万亿元,增长17.2%。着力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旅游业持续“井喷式”发展,逐步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1-8月,全省国内游客人数5.15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8.7%;国内旅游收入接近5000亿元,增长41.8%。

释放新经济活力

民间投资增长快

今年以来全省加快发展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为重点的新经济,释放新经济发展活力,促进新经济发展壮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1-8月新入规企业完成增加值122.98亿元,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达47.4%,拉动工业增长4.3个百分点。随着新入规企业的增加,全省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丰富,工业生产链条不断完善。至8月底,全省在统工业产品共有338种。

今年以来,全省先后推出三大基础设施、大数据、大生态、大健康等有力带动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截至8月底,全省共有施工项目12402个,比上年同期增长26.5%。

1-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到位资金7076.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增速比1-7月加快4.4个百分点。全省充分发挥大数据先发优势,1-8月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393.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浓厚氛围影响,截至2017年8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242.55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8.5%,注册资本金5.34万亿元,增长39.8%。今年以来,全省平均每天新登记市场主体近1500户。受此带动,全省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8月突破30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1百分点。

民生类投入

大幅提升

在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全省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实现同步提升。

首先是财政收入加快增长。1-8月全省财政总收入1797.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增速比1-7月加快0.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7.78亿元,增长9.8%。

1-8月全省移民搬迁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5.6%,完成投资额增长48.9%。民生短板领域投入继续增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三大民生类支出合计1250.29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6.4%、27.7%和36.5%。

(记者 欧鲁男 来源:贵阳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