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600亿元旅游产业项目注入 道真文家坝村华丽变身

2017-09-18 07:43:1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在过去,地处渝黔交界的道真自治县文家坝村,受困于基础设施、交通环境、土地资源、传统农业的制约,发展状况一直不容乐观,人均收入始终停留在温饱线上,群众守着绿水青山却过着一贫如洗的生活,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现在,这一切都成为了过去:2014年,一个投资超过600亿元的文旅产业项目投向文家坝村。在该项目的带动下,截至2016年,当地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6000多元,顺利摘掉“国家一类贫困村”帽子。

过去

守着青山绿水

村民却一贫如洗

文家坝村地处道真自治县西北端的大磏镇,离重庆市南川区仅一山之隔。受种种因素制约,这个村曾被列为国家一类贫困村。

当地老人说,原来的文家坝村处处是破房子。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文家坝的冷水溪、仡佬树村民组,好多人说不上媳妇。

“以前的苦日子,是包谷饭顿顿吃,根本吞不下去。”村民说,几年前,村里还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公路,天一下雨,外面的车根本就进不来,村里110余户人,连一辆车都没有。

35岁的郑传俊,是文家坝村冷水溪村民组村民,因为穷,他直到29岁才娶妻。在城市里,这个年龄结婚不算晚,但在农村,他已经算“准光棍”了。

1998年,初中毕业的郑传俊,收到贵阳某中专院校的《录取通知书》。“3800元的报名费,一年都挣不了那么多。”郑传俊说,因为没钱,他从此与校园生活无缘。他在家种烤烟,收成较好的时候,一年卖了3800元,但除去煤钱、肥料钱,所剩无几。

29岁那年,郑传俊在外打工期间,认识了重庆女子吴利华,解决了终身大事。然而,两个劳动力要挣钱供养年过八旬的爷爷、双亲和年幼的孩子,郑家一直没有摆脱贫困。

据大磏镇统计,2016年以前,全镇24568人,共有3546名贫困人口,“群众守着青山绿水,却过着一贫如洗的日子。”大磏镇组织委员杨明琼说,这些年,镇里也一直在苦苦寻找改变贫困面貌的路子。

转机

文旅项目进村

带动515人脱贫

2014年,被贫困折磨了几代人的文家坝,迎来华丽转身。这一年,道真县委、县政府引进重庆投资商,一个总投资达600余亿元的仡佬文化旅游项目——大沙河仡佬文化国际度假区(以下称“大沙河项目”)落户文家坝村。

据介绍,这个项目,占道真自治县“十三五”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大半,建设内容包括“五城一镇六景区”,目前即将完工的为“中国傩城”部分。

走进文家坝村,昔日“两山夹一沟,处处是破楼”的景象不见了,大沙河项目中国傩城的景区大门,气势恢宏;接近完工的儿童乐园、美食街、三幺台表演区等吸引不少外地人抢先来尝鲜。

大旅游带动大扶贫,大扶贫推动大发展。这个将于9月底开业的中国傩城景区,帮郑传俊一家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2014年,大沙河项目刚落户文家坝时,郑传俊的妻子吴利华,就被招聘到工地负责煮饭,“一个月有2000元的工资。”她说,丈夫郑传俊也到工地做工,每月领取3500元的工资。几年的打工收入,让郑传俊一家走出了困境,如今,他家已成功脱贫。

据介绍,自项目落地后,在文家坝村村主任带领下,当地成立了劳务输出有限公司,为景区输入劳务服务,年输出劳务人数7.5万余人次。目前,当地有8个施工队约500名本地工人,常年在此务工,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仅项目务工一项,当地就有49户166人脱贫。

负责景区卫生的张全碧,是当地的精准扶贫户之一,也是通过村里的劳务公司搭桥到景区上班的贫困人口。“现在每个月1550元,管吃,干满3个月再加50元。”46岁的张全碧说,每天早晚上下班,景区有专门的车辆接送,还管两餐,她这个贫困户,享受的是“城市白领”般的待遇。

“现在度假区还没有正式开业,但已经有156户贫困户515人通过在该度假区务工脱贫。”杨明琼说。

脱贫

吃上“旅游饭”

村民走上致富路

夜色临近,大磏社区、文家坝村的村民们,习惯性地走出家门,来到大沙河度假区散步。据介绍,这个号称是“中国较大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和“中国较大扶贫示范项目”的景区,开业后将定期举行仡佬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高台舞狮、傩戏表演等,以及仡佬传统盛宴“三幺台”品尝等文化旅游项目。

“哪个想得到,高台舞狮、傩戏这些面临失传的传统项目,现在将为我们带来大量游客,我们还有可能因它致富。”当地村民说。

在大磏镇境内,新修的银百高速大磏出口正在紧张施工中。道南高速与银百高速道真段接通后,这里离重庆市区仅100公里。据透露,相关方面正在积极争取铁路项目,目的在于对接今后的大沙河项目。

“大沙河项目不仅促进了全村经济发展,更主要的是转变了群众观念,自觉摒弃了‘等靠要’、‘穷自在’的思想。”杨明琼介绍,不少村民已经把眼光瞄准了大沙河项目,并打算重拾舞狮、傩戏等技艺,组成表演团队,今后演给游客看,肯定能挣钱。

人人有致富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在文家坝及周边村寨,当地围绕大沙河项目,发展起了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目前已开办108家。

“我们有信心,在这个项目的带动下,走上致富路。”郑传俊说,他打算在景区大门外自建房发展乡村旅游。

郑传俊的3层楼民宿,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房门钥匙实行“刷卡开门”。楼房的二楼,已按2.5万元的价格,整体出租给在中国傩城上班的重庆人。

“前几天我把店外的LED广告屏亮起,结果来咨询的游客太多,我们又还没开业,不得不关掉。”郑传俊说,他有10多个房间,每间按120元的标准收费,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景区大门外,被风湿病折磨了12年的贫困户陈后会,随时拐杖不离身。“每年的药钱都要上万元,属于因病致贫户。”杨明琼说。

去年10月,在扶贫干部帮扶下,陈后会利用紧靠景区的自家房屋,开起了小超市,经营香烟、酒水、零食和日常生活用品。“一年下来,差不多有3万来块钱的收入。”陈后会说,来消费的顾客,多为在傩城上班的重庆人以及来参观游玩的游客。

“超市赚的钱,够药钱和日常生活开销,下一步景区开业后,我们打算扩大经营面积。”丈夫庞兴勇说,在大沙河项目带动下,他们的致富梦想,将变成现实。

据介绍,2015年,文家坝村人均纯收入不足5000元,2016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6000多元,实现了整村出列的目标。

文家坝村委会办公楼前,10多辆小车有序停放。据文家坝村委会副主任程方友介绍,2013年前,文家坝110户人家,找不到一辆摩托车,更别说小车了。如今,全村小车达到76台,没有小车的家庭,基本普及摩托车。

根据规划,主打仡佬文化牌的大沙河景区,建成后的年接待能力将达到1500万人次。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将提供就业岗位近6万个,带动关联投资上千亿元,帮助逾10万人致富。

(记者黄宝华 来源:贵阳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