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排名前列城市农产品供应链智慧平台落户贵阳

2017-08-23 07:21:0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8月21日,一项事关贵阳市民菜篮子工程的战略合作协议在贵阳签订,普洛斯旗下际链科技与贵阳农投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贵阳建设一个智慧城市农产品供应链平台,利用大数据,优化贵阳农产品供应链,贵阳也将成为全国率先将智慧物流打造成民生基础设施的城市。

“我们的目标是让贵阳市民的菜篮子价降下来。”记着从发布会上获悉,此次合作涵盖城市农产品物流云平台、数字化农产品园区和智慧城市冷链配送平台等。到2018年,贵阳菜价有望与昆明、成都等周边城市看齐。

贵阳菜价比周边城市高物流不畅是主因

“同样是西南省会城市,贵阳菜价要比昆明、成都等地贵20%-30%。”签约仪式上,际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锦冬介绍,经过前期调研发现,贵州物流成本很高。以2014年为例,当年贵州物流总费用占生产总值的比重高于全国接近4个百分点,比周边的重庆、广西、云南、湖南都要高,货车空载率高于全国平均10个百分点。

作为贵州省会,贵阳现在70%的农产品都来自周边省市,目前全市主要农副茶农一级批发市场有5个,按照果蔬、粮油、水产、干货和禽蛋5个交易主题来规划,分工明确,但也形成自然垄断、流程不透明、服务成本很高的问题。

实际上,随着贵州交通的日趋完善,贵州物流基础的条件正在改善,目前散落的配送企业很多。“但是大家的资源都比较零散地存在,缺乏一个高效的整体配送体系。”马锦冬说,根据有关要求,贵阳、六盘水、黔南三个城市将打造成为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试点城市,启动建设冷库22个,新投用冷藏车230余辆,以改善农产品冷链运输成本偏高的困境。

商超库房建在哪儿?大数据提供最优方案

早在今年1月13日,贵阳市政府和普洛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利用普洛斯在现代工业、物流基础设施和大数据等领域的优势,改善贵阳冷链物流的现状。

“我们对贵阳市中小型4939家商超建模分析,可以算出在哪里设立仓储节点最合适,不同品类的商品如何周转能达到效率和成本最优组合。”马锦冬说,在际链的城市共同配送平台上,他们会设立很多仓储节点,可用来连接外省市商品运往贵阳市终端客户。把原本分散的生产和物流资源聚合起来,通过这个系统顺畅连接,高效运转。这就是一个成熟的智慧城市服务平台。

据了解,利用大数据优势,贵阳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以大数据为驱动的农产品供应链生态城市智慧流通平台,包括智慧共配平台和智慧冷链平台等。这些平台投用后,将以贵阳为核心,未来能够支撑贵州省,辐射西南地区,带动当地物流产业转型,赋能物流企业,共享平台资源,打造成全国标杆平台。

农产品流通“可视化”贵阳菜价有望向周边城市看齐

据介绍,一期工程中,双方将把当地仓储配送资源联合起来,搭建基于农产品的统仓共配平台和供应链信息系统。其中包括一支超过200台生鲜配送车的城市共同配送车队,以及若干社会优质仓储组成的仓储网络。

贵州洛普斯际链总经理潘浩介绍,城市物流云平台可将更丰富的农产品流通数据纳入平台,并提供实时监测、分析、预测、预警等可视化服务,实现对商品流通运行状况的综合评估,为政府规划和企业决策提供数据参考。此外,双方还将合力建设数字化农产品园区,将贵阳北部农产品电商物流园建设成为全国先进的数字化农产品物流园。

贵阳市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冉斌表示,双方通过这样的合作,将提升贵阳市农产品供给数量及质量,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完善贵阳市冷链物流体系,将满足市民对绿色安全农产品的需求,为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出山”建立渠道。“这将为贵阳市2018年底确保‘菜篮子’工程物价水平同周边省会城市持平贡献力量。”(记者李坚 实习生熊玉玲 杨兴波摄影 来源:贵州都市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