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阳轨道交通的车站大探秘

2017-03-31 10:20: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昨日随着贵阳市轨道交通一号线25个站名的正式确定,贵阳距离轨道时代又近了一步。贵阳市轨道交通1号线观山湖段将于今年6月试运行,目前首通段(观山湖段)的各个车站已经进入了最后的装修程序中。

未来贵阳轨道交通的车站是什么样子的呢?昨日,记者来到了1号线首通段车站进行探秘,为大家揭开车站的神秘面纱。

林城西路站

昨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到位于观山湖区林城西路和诚信路十字路口处的林城西路站。该站为轨道交通1号线第5个站点,是首通段大的站点,系轨道交通1、2号线换乘站。

▼林城西路站宽敞的站厅

从长长的电扶梯首先走进的地下一层的车站站层厅,施工工人们正在忙着最后的清洁和一些设备的安装工作。整个站厅采用了浅白灰色调的风格,车站内的立柱使用了白色石料,使压抑的地下空间看起来明快、活泼。

车站顶部采用了也使用白色网格式的镂空设计,地面和墙面都使用了灰色石料,搭配上长条状的灯带照明,让整个站厅显得非常的简约、大气,纵深既视感强烈。

与以往国内地铁使用的传统电子时钟不同,贵阳站厅内采用英式挂钟显示,圆形的钟面给直线型布置的装修风格带来一点视觉上的跳跃感。

据工作人员介绍,整个林城西路站主体建筑面积为22682.95平方米,是首通段规模大的站点。在展厅内设有2个人工售票区,1个自动售票区。车站共设有4个出入口,采用了扶梯和步梯结合的方式。

从站厅沿着扶梯向下,就达到了站台厅,就是地铁停靠乘客上下的区域。由于还未运行,扶梯还未启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站内共设有4个扶梯和两部垂直电梯,可以充分满足旅客的上下。

来到了站台厅,就能看到被玻璃屏蔽门隔开的轨道。据工作人员介绍,林城西路采用了侧式车站设计,所谓的侧式车站是指路轨在中央,而站台就在左右两侧的设计。侧式站台轨道线路的上行方向与下行方向设在上、下行轨道两侧的车站,上行与下行乘客分别在各自的站台上、下车,不会发生混合。如果要到对面乘坐反列车,乘客可以通过车站内的地下通道进行换乘,不用回到路面重新过马路再进站,极大方便乘客。

工作人介绍,林城西路站整个车站部长171.4m,有效站台长120m,有效侧站台宽度4m,总共有23个乘客上下进出口。“今后我们建设的2号线,就在车站的地下三层。以后市民就能在站内进行换乘。”

贵阳北站站

探访完了林城西路站,接下来记者来到了轨道交通1号线的贵阳北站。

▼贵阳北站站,一处进出口的电梯与地面落差高达13米,电梯全长40米

据了解,贵阳北站是轨道交通1号线第10个车站,1号线、S2号线在此交汇,今后乘客可在此换乘轨道交通和高铁。

▼贵阳北站站内的站台

1号线贵阳北站站的站厅位于高铁贵阳北站出站通道正下方,每天穿流不息的高铁就是从地铁的“头顶”开过。而正因为如此,市民换乘也非常方便,下了高铁不用走出站,就能通过出入口进入地铁站,实现了无缝换乘。此外高铁、地铁、BRT以及公交、出租车形成的立体式交通,也能满足不同乘客的需求。

▼贵阳北站站内可直通高铁站台

据了解整个轨道一号线贵阳北站共设有7个出入口,而记者选择了“难度大”3号出入口。

之所以说是“难度大”,是因为目前车站的扶梯还未开通运行,记者必须沿着长长的扶梯徒步而下,从上面看起来,整个车站有些“深不见底”。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长长的扶梯落差达到了19米,长度达到了40米,相当于6层楼那么高。如果走一旁的步梯,起码最少3分钟。

▼贵阳北站站内宽敞的通道

走下步梯,豁然开朗。站厅基本装修已经完成,瓷砖墙面和地面都是浅白色,整个站厅简洁大气。墙面上的广告宣传位已预埋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从站厅层往下,就进入了站台层。相比林城西路,贵阳北站的站台更长,达到了160余米,这是因为考虑到北站的客流量更大的原因。

▼贵阳北站站台采用岛式设计

记者看到,在站台邻近轨道的部分,铺贴地砖的工人正小心翼翼地将用激光雕刻完成的黄色条砖镶入大理石砖内。与一般的采用黄色印胶不同,贵阳地铁内的黄色警戒线以及上下车的箭头标识,都是用镶嵌方式完成的,可以避免磨损。此外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警戒线内的部分,地砖的下面都要进行绝缘处理,这是有科学依据和安全考虑的,因此也特别要提醒乘客,候车的时候一定要站在警戒线外。

▼贵阳北站站厅

与之前我们看到林城西路不同,贵阳北站采用了岛式车站设计,即路轨在两侧,站台在中间。在一个站台上,乘客可以自由选择乘坐反向的车辆。

▼站台上进出车厢边上的温馨提示也已做好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轨道一号线首通段(即金阳段)所有站点的装修工作已经达90%,自动售票机已经到位,所有手扶梯也已经安装完毕,除了站厅和站厅只有零星的地方还在贴瓷砖等零星施工外,装修工作基本完工,车站设备的单机调试也已经基本完成。下一阶段,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轨道的机电设备也将整体运行起来,为6月份的的试运行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站台中控室是整个站台的中枢神经

▼站厅监控实现360°无死角监控

▼站厅内的进出口通道

▼站厅内里消防安全设施

来源:贵阳晚报

上搜狐,买好房!贵阳楼市更多品质特惠楼盘猜您喜欢:

[麒龙贵州塔]八匹马商铺限量50套 总价36万起 免费电话:400-683-0099 转 22019

[优品道-现代城]阔景高层新品问世 交1万抵3万 免费电话:400-683-0099 转 15499

[碧桂园·贵阳1号]精装洋房、小高层交1万抵3万 免费电话:400-683-0099 转 28982

[熙山郡]主城云岩区学府华宅首付10万起 17栋加推 免费电话:400-683-0099 转 15355

[中央国际]【智谷】组团84-193㎡两代“e+家”入市 免费电话:400-683-0099 转 37287

[观府壹号]【观麓】城央阔庭洋房 交8千享开盘95折优惠 免费电话:400-683-0099转37034

[中铁国际生态城太阳谷]实景别墅现房 独栋交5万抵15万 免费电话:400-683-0099转97603

[中铁国际生态城云栖谷]中式别墅118万/套起 交3万享10万 免费电话:400-683-0099转38068

PS:史上最全面,最省钱,最方便,最可靠,可同时覆盖300个城市,用户数超过1000万的生活房产APP---搜狐购房助手来了!

有了它,买房8折?

有了它,免费拨打电话?

有了它,随时查阅楼盘?

有了它,下几场红包雨?

有了它,该买哪个盘?

有了它,一键计算房贷?

有了它,看房登记?

有了它,参与活动?

……

这些是事吗?

不是,那就下载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