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黔中城市群规划出炉 一核一圈四带

2017-03-17 08:35: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远莉 刘旭娇)3月16日,记者从贵州省发改委召开的“黔中城市群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贵州省发改委牵头编制的《黔中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3月8日印发实施。

新闻发布会现场

贵州省发改委总规划师张美钧介绍,按照《规划》,由贵州省中部地区33个县(市、区)组成的“黔中城市群”,将协同联动发展,打造西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先行示范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绿色生态宜居城市群。

部署:

33个县市“抱团”发展

黔中城市群位于贵州省中部地区,范围包括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黔东南州、黔南州6个市(州)及贵安新区的33个县(市、区),区域总面积5.38万平方公里,2015年末常住人口1643.47万人、地区生产总值7111.28亿元,分别占贵州省的46.56%、67.71%;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为55%、45%。

黔中城市群是贵州省城镇化的主体形态,作为贵州较具发展条件的重点城市化区域和经济实力最强的板块,是带动贵州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贵州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要支撑。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培育发展黔中城市群,编制实施《黔中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展壮大黔中城市群,培育区域核心增长极,对于推进贵州省新型城镇化加快发展,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意义十分重大。

张美钧介绍,省级层面在推动《规划》实施上,主要有以下具体措施。首先,成立黔中城市群建设推进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解决黔中城市群发展涉及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同时,构建城市群区域内的合作协调机制,促进各城市实现互补和共同发展。强化规划的项目化落实,谋划了一批发展影响大、带动作用强的跨区域重点工程项目。

此外,拓宽城市群建设的融资渠道,着力解决资金难题。考虑从省级和黔中城市群各城市(县)的现有专项资金(基金)中,投入一定比例作为政府引导资金,来吸引各类金融和社会资本共同设立专项投资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大健康等项目建设。

目标:

到2020年,生产总值达1.26万亿元

黔中城市群发展的战略定位,是建设西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先行示范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绿色生态宜居城市群。《规划》提出了综合发展实力实现新跨越、城镇体系结构形成新格局、创新开放能力成为新动力、生态环境建设构筑新优势、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新支撑的五个“新”发展目标,并设置了22项量化指标,明确到2020年,区域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600亿元,年均增长12%;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0%、55%;森林覆盖率达到6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万元、1.8万元。同时,对2030年的目标进行了展望。

《规划》明确黔中城市群要加快构建一核、一圈、四带、五心、多点的空间结构,推进形成核心引领、圈层推进、五心支撑、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一核即贵阳中心城区和贵安新区,一圈即贵阳周边高速公路1小时可通达的16个城市组成的黔中核心经济圈,四带即贵阳-安顺、贵阳-都匀-凯里、贵阳-遵义、贵阳-毕节四条通道经济带,五心即遵义、安顺、都匀、凯里、毕节五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多点即其余县城和小城镇。

战略:

突出项目化落实,安排743个重大项目

《规划》提出了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促进产业协调发展、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生态环境共建共保、扩大开放与合作、建立健全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的六大战略任务,同时,《规划》突出项目化落实,围绕黔中城市群发展的重点,按照“补短板、强长板、添动能”的思路,提出了743个重大工程和项目,总投资近3.5万亿元,其中,特别提出了发展影响大、带动作用强的78个跨区域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达1.15万亿元,为实施战略任务提供重要支撑。

省发改委规划处处长张志宏介绍,在743个重大工程项目中,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266个,总投资逾1万亿元,涵盖交通、水利、能源和信息等领域。重大民生打捆项目有40个,总投资9250亿元,包括易地扶贫搬迁、“六个小康”行动计划、百院建设工程、贵安新区大学城建设二期、文化遗产保护等重大工程项目。

据了解,下一步省发改委将会同有关市(州)和省有关部门,加快制定《规划》实施分工方案,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同时,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常态化推进黔中城市群建设发展。

上搜狐,买好房!贵阳楼市更多品质特惠楼盘猜您喜欢:

[广大城]总价25万起,首付4.8万起 免费电话:400-683-0099 转 37022

[熙山郡]主城云岩区学府华宅4699元/㎡起 免费电话:400-683-0099 转 15355

[中央国际]【智谷】组团84-193㎡两代“e+家”入市 免费电话:400-683-0099 转 37287

[观府壹号]【观麓】瞰景高层交8千享95折 免费电话:400-683-0099转37034

[中铁国际生态城云栖谷]中式别墅118万/套起 交3万享10万 电话:400-683-0099转38068

[中铁国际生态城太阳谷]实景别墅现房:双拼交3万抵10万;独栋交5万抵15万;活力公寓交2万抵5万 免费电话:400-683-0099转97603

PS:史上最全面,最省钱,最方便,最可靠,可同时覆盖300个城市,用户数超过1000万的生活房产APP——搜狐购房助手来了!

有了它,买房8折?

有了它,免费拨打电话?

有了它,随时查阅楼盘?

有了它,下几场红包雨?

有了它,该买哪个盘?

有了它,一键计算房贷?

有了它,看房登记?

有了它,参与活动?

……

这些是事吗?

不是,那就下载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