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州省今年力争实现新引进省外到位资金8800亿元

2017-03-03 09:09:5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6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高于全国(6.7%)3.8个百分点,连续六年位居全国前三位。

高速增长的背后,招商引资功不可没。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9万亿元,招商引资引进到位资金8086.35亿元。招商引资呈现“项目引进质量不断提升、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加快、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的态势,为全省经济持续增长、助推脱贫攻坚积蓄了新的发展动力。

日前,记者从省投资促进局获悉,2017年贵州省将继续全力推进产业招商、招大引强实现双提升,营商环境和项目落地建设实现双优化,力争实现新引进省外到位资金8800亿元,为经济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招商引资量效同优

2016年,全省新引进省外投资项目4545个,新增合同投资额1.2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6.9%,近54%的签约资金来自广东、四川、重庆、浙江、北京五地。

数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引资结构也在持续调整。2016年全省新增合同投资额中,一产1163.2亿元、二产3349.1亿元、三产7995.7亿元,占比呈现出“三二一”结构。延续了自2014年以来,一、三产合同投资额占比呈持续上升、二产占比呈持续下降的趋势。

全省实施“百企引进”工程,成功引进23家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0个,合同投资额353.8亿元,主要投向大数据、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开发等领域。

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累计引进500强企业185家,为贵州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带来了新的人才和技术。

2017年,贵州省将大力开展“千企引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开展沿链招商、集群化引进,吸引国内外重点区域和一批优强企业集聚投资贵州省数字经济、旅游经济、绿色经济。

五大新兴产业表现强劲

2016年,全省围绕大数据产业、绿色产业、山地旅游、军民融合、高效农业等重点产业实施专题招商。新引进五大新兴产业项目2416个,合同投资额6593.4亿元,强力支撑了全省新兴产业的培育与发展。

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引资“裂变”增长。新引进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项目436个,合同投资额133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4.9%、147.3%,60%的签约资金来自广东、北京、上海,近60%的签约资金集中在贵阳、遵义、六盘水。签约项目涉及大数据安全、互联网+、数据存储、呼叫中心、电子商务交易等领域的产品与服务。从产业链分布来看,近70%的签约资金集中在大数据应用和智能终端制造领域。其中,30%集中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大数据终端产品制造领域,40%集中在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教育、电子商务、大数据公共服务等大数据应用领域。

文化旅游业引资持续“井喷”增长。新引进文化旅游业项目688个,合同投资额242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6%、38%。其中50%的签约资金来自重庆、四川、广东、湖南、浙江,近70%的签约资金集中在六盘水、遵义、安顺、黔南、黔东南。这部分投资主要投向打造山地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丰富旅游“慢游”产品、打造“地热温泉省”、传统旅游业态升级等方面。

大健康医药产业引资继续向好。新引进项目307个,合同投资额1082.3亿元,近50%的签约资金来自北京、广东、上海、江苏,近80%的签约资金集中在贵阳、六盘水、黔西南、黔东南。资金投向主要包括健康养生、中药材种植加工、健康养老、健康医疗、健康医药等五大类项目。

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引资持续升温。新引进项目771个,合同投资额1222亿元,43%的签约资金来自浙江、云南、广东、四川,近50%的签约资金集中在六盘水、铜仁、毕节。项目涉及果蔬、茶叶、中药材、花卉、农业观光等领域。全省农业“靠山依水”、“接二连三”的投资吸引力持续增强。

现代环保建筑建材业引资后发强劲。新引进项目214个,合同投资额530.3亿元,30%的签约资金来自重庆、四川、浙江,近60%的签约资金集中在黔南、安顺、毕节。项目涉及石材开采加工、环保建材、墙体材料、防水材料、节能保温材料等领域。

2017年,贵州省将继续聚焦“五大新兴产业”和“绿色经济‘四型十五种’产业”,着力建链、补链、强链,精准策划编制储备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省级重点招商项目500个以上。其中,一产突出特色种植养殖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二产突出大数据、军民融合和高端装备制造,三产突出现代山地旅游和大健康。

产业招商成效凸显

2016年,全省紧紧围绕重点产业、主导产业开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招商,推动产业招商纵深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促成了产业集群发展。

贵阳开展大数据核心、关联及衍生业态的“拓、增、补”,新引进大数据安全产业园、大数据清洗集聚基地、“互联网+呼叫中心”电商平台建设、大数据物流智能终端生态系统、智慧城市大数据智能交通监控等大数据项目149个,合同投资额570.3亿元。全省近50%的大数据产业签约资金集中在贵阳,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六盘水抢抓广州、深圳等地电子产业转移机遇,紧跟智能终端制造,成功引进智能终端产品生产企业项目16个,合同投资额73.2亿元,初步形成了手机、平板电脑及配套产品等关联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铜仁利用水资源做文章,累计引进山泉水、纯净水生产项目16个,投资总额18.1亿元,形成了铜仁饮用水产业集聚发展的优势。

此外,全省贫困地区引进农业种植养殖及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上千个,合同投资额2000多亿元,促进了贫困地区土地集约发展、农产品“黔货出山”、农村变景区、农舍变旅馆、农民变导游、农民就近务工等方面的良性发展,提升了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2017年,贵州省将着力“定制”开展产业招商,为招大引强拓展通道。统筹抓好承接东部地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专题招商、产业扶贫招商、大数据金融(北京)专题招商、山地旅游专题招商等系列活动,以“1+7”开放创新平台、各级开发区(园区)为招商主体和主要承接载体,组织实施各类招商对接洽谈活动不少于3000次,全年新引进项目3000个以上,项目合同投资额1万亿元以上。(记者 陈毓钊)

来源:贵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