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笑傲江湖》手稿曝光 金庸儿子:父亲卧床时候多

2017-03-02 14:36:2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香港排名前列“金庸馆”昨日正式开馆 《笑傲江湖》手稿首次曝光 儿子查传倜透露——

“父亲金庸现在卧床休息的时候比较多”

本报讯(记者 崔巍)香港排名前列以著名作家金庸(本名查良镛)为主题的常设展馆“金庸馆”昨天正式开馆展出。展馆位于香港文化博物馆,通过300余件展品全面展现了金庸先生辉煌的创作生涯及其对中国文化界的贡献和影响。

据悉,该馆的设立与开展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及金庸的儿子查传倜、女儿吴查传讷、女婿吴维昌,曾在1978年TVB版电视剧《倚天屠龙记》中饰演男女主角张无忌、赵敏的郑少秋、汪明荃,以及张纪中等演艺名人出席了前一天的揭幕仪式。

香港文化博物馆馆长林国辉介绍,“金庸馆”的建设耗资约1000万港币,共有300多件展品,其中约200件展品由查家借出,其他则来自研究金庸的学者及收藏家等。展馆内分为讲述金庸事业发展的“大侠足迹”、“金庸的武侠世界”、“影视和文娱世界的金庸现象”以及记录金庸贡献成就的“百年——金庸”等几个展区。展品包括早期流通的小说版本、珍贵手稿、照片以及小说改编的电影海报、电视剧主题曲唱片、金庸在创作时使用过的私人物品如棋盘和照相机等。其中,历史最悠久的是金庸于1967年在新加坡《新明日报》发表的《笑傲江湖》手稿,该手稿为首次曝光。据了解,当时金庸每次都会写满3张稿纸,约有1200字,刚好应付《笑傲江湖》一天的刊登量。林国辉还透露,未来可能会不定期地更换部分展品,展览主题也会相应有所改变。

为配合“金庸馆”开幕,3月1日至27日,香港文化博物馆还在一楼聚贤厅举行“绘画·金庸”专题展览,展出金庸小说插图原稿及不同画家笔下的金庸武侠世界。3月5日将在一楼剧院举行“金庸其人与故事交流会”,邀请部分香港作家分享他们与金庸交往过程中的轶事,同时分享金庸笔下的武侠世界与艺术创作。能令广大金庸迷眼前一亮的,还有展馆中的17个多媒体互动装置,如馆方首次引入的“高手过招互动照相区”,观众在此可化身郭靖、杨过、令狐冲等金庸笔下的武林高手,大屏幕上会显示观众做出的武打动作并将其融入漫画中,使观众本人有置身小说场景之感,十分新鲜有趣。馆内同时设有“绘画·金庸”的附加展览,展期由3月1日至3月27日,展出150幅以金庸小说为题材的画作,包括漫画、水墨画及白描等。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在揭幕仪式上致辞称,感谢查良镛为大众创造了精彩的武侠世界,他的作品对香港流行文化以至于世界华文文学都具有深远影响,“他凭着个人渊博的学识和优雅的文笔,将本来被视作消闲读物的武侠小说提升到一个文学经典的水平,更加成为专家学者研究和讨论的对象”。

金庸的儿子查传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父亲的近况。他说:“父亲近年主要是在家休养,他的身体健康状况不错,平常也有坐着看电视,只是老人家现在卧床休息的时候比较多。现在他像小朋友一样,平常我们去看他,更多的是眼神交流,也会握握他的手,跟他说说话。他能认得出我们,会点点头,但反应不会太大。不过对于这个永久性纪念馆的设立,我觉得他一定会很开心的。这不仅是对他的文学作品的一个高度认可,而且还能让作品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的推广。”

金庸先生出生于1924年,其“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14部武侠小说闻名遐迩,在全世界,尤其是华人世界,享有崇高声誉。

摄影/新华社记者 秦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