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高铁高速聚贵州 贵州迈入“高铁时代”

2017-02-28 10:24: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贵阳日报

2014年底,贵广高铁建成通车,贵州迈入“高铁时代”。图为列车行驶在贵广高铁贵阳境内圣泉流云大桥上。 (资料图片)

从“十二五”收官之年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到“十三五”开局之年两条高铁大动脉在贵阳交汇,再到今年全面强化极贫乡镇公路和农村公路网络建设,昔日“三不沿”的贵州省正构筑起一张外联周边经济区、内抵山乡水镇的快速交通网,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破“瓶颈” 贵州建设农村公路热情高

地处云贵高原的贵州省,境内群山耸峙,沟谷纵横,汽车一度是许多边远山村的“稀客”。

今年春节期间,地处乌江沿岸的瓮安县天文镇党委书记黄明忠惊讶地发现,镇办公楼前的街上堵了上百辆车。而让他惊喜的是,春节走村串户,全镇111个村民组,几乎每个组都停着几辆汽车。

过去天文镇到县城要走近两个小时盘山公路,现在走高速公路只要半小时。“这么多村民能买得起车,还能开到家门口,说明这几年修建通村串组路很有必要。”黄明忠说。

在曾经帮扶过的乌江村村民段书洪家,黄明忠高兴地得知他家又添了一窝猪崽。“要是没有门前这条水泥路,把猪送给我都不愿意养,因为饲料难扛,生猪更难运出去。”段书洪说。

连日来,记者在贵州黔南、黔东南等地采访,各地新建改建农村公路的热情高涨。今年头两个月,贵州省新开工的农村公路达8153公里,在建里程达1.2万余公里。

打通“主动脉” 贵州迈入“高铁时代”

目前,贵州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400公里,交通运输完成了从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向“基本适应”的重大跃升。

据介绍,贵州交通建设发力始于2012年初,国务院出台支持贵州发展的文件,提出贵州要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破交通瓶颈制约。此后,贵州相继启动高速公路、水运和铁路集中建设会战。

2014年末,贵广高铁建成通车,贵州迈入“高铁时代”。2015年,沪昆高铁贵阳至长沙段通车,贵州全面融入通达长三角、京津冀的高铁网。2016年,沪昆高铁全线贯通,贵阳与滇中城市群实现快速连接。

未来几年,渝黔、成贵、贵南等高铁将陆续建成投运,贵阳成为西部少数“米字型”高铁枢纽城市,奠定了其成为全国19个综合铁路枢纽之一和“中欧班列”主要铁路枢纽节点的地位。

闻高铁而动 贫困县搭上“脱贫专列”

在已开通的贵广、沪昆高铁沿线,大量东部客商“闻高铁而动”,贫困县搭上“脱贫专列”,从制造业到旅游景区开发、旅游城镇建设、温泉度假酒店等服务业,数百亿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带动了沿海产业和要素向内陆纵深转移和配置。

沪昆高铁开通后,关岭站成为距黄果树景区最近的高铁站。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常务副县长韦锋说,高铁开通后,黄果树游客接待中心前移到高铁站,既能促进关岭县全域旅游的发展,又能带动周边服务产业发展,预计将有3万左右的当地群众从中受益、就业脱贫。

在沪昆高铁选线中,为尽可能拉直贵阳至昆明段线路,贵州主动放弃了高铁经过六盘水等大城市,这给了地处贵州最西端的盘县依托高铁融入贵阳“1小时经济圈”的发展机遇。

六盘水市盘县经信局副局长何浩说,盘县过去主要依靠煤炭资源,而高铁不仅开启了盘县与东盟国家能源产业投资、建材和山地高效农业等产业合作的大门,还带动了食品医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迅速崛起,加快了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贵州已初步承担起长江上游地区重要陆路交通枢纽的功能。便捷的交通不仅助力贵州的脱贫攻坚,也使贵州在建设跨国物流大通道、打造国际贸易投资合作和开放新平台、推动产业布局优化调整等方面大有可为。(齐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