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住建部副部长:房地产市场容不下"害群之马"

2017-02-24 10:28:5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的一些乱象,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指出,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不断净化市场环境。对此,专家指出,中国有能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于房地产市场中那些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侵害老百姓合法权益的“害群之马”,必须依法将其清出市场。

两类行为屡禁不止

近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各类违法违规的行为屡禁不止。据住建部介绍,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大致归纳为两类:一类是误导、欺诈、炒作行为,包括发布虚假信息和广告,捏造或者散布谣言等。第二类是违法违规的销售行为,包括无证销售、违规代理,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捂盘惜售,暗中加价收费,不明码标价,“一房多卖”等。

陆克华表示,上述排名前列类行为人为制造紧张气氛,煽动恐慌性购房,哄抬房价,误导市场预期,引起市场波动,社会影响十分恶劣。第二类行为则坑害了消费者,引发了大量纠纷。

“这些危害巨大的违法违规行为为何会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利益作祟,不少企业、中介为了从房地产市场牟取暴利而失去原则、‘顶风作案’;另一方面,当前房地产市场投机现象比较严重,一些企业、中介跟风炒作,同时我们的监管虽在加强,但仍有所不足。对此,我们必须加强整治。”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市场整治将有大招

针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017年,一系列整治大招将会放出。陆克华指出,今年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对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坚决依法将“害群之马”清出市场。

具体来看,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将是今年重点。据统计,目前中国大概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十分重要。住建部表示,今年将严厉打击住房租赁市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整治“黑中介”“黑二房东”,切实保护租房群众的合法权益。

如何有效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大处罚力度、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快立法等3项措施在今年将值得关注。“对违法违规的企业,依法采取停止预售、取消网签资格、处以罚款等措施;对涉嫌违反价格、金融、工商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将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违法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立法,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租赁和中介行为,明确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认定,提高处罚标准。”陆克华说。

房价有望继续趋稳

住房问题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对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市场乱象加强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老百姓而言意义重大。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指出,尽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我认为有利条件更多,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出现大起大落。

而对于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房价,住建部表示,1月份从环比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环比继续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微涨0.1%。从同比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连续4个月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同比两个月回落。不论从环比还是从同比看,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