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征房产税须先解决产权问题 否则名不正言不顺

2017-02-04 08:57: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房屋产权到期该怎么办?一度成为社会各方广为热议的话题。2016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正式公布,这是中国首次出台产权保护顶层设计。《意见》在多处对于公众关心的土地与房屋财产问题作了说明和安排,明确提出: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细化规范征收征用法定权限和程序、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等。

此后,针对温州20年房屋产权到期问题,国土部复函时表示,可以采用“两不一正常”的过渡性办法处理,即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收取费用,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此新闻一出,即被网友评为本年度“较好消息”。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产权问题必须要很明确,不明确就没有办法经营和生产,产生的收益也不知道分配给谁,所以所有权、经营权和分配权应该非常明确。以土地为例,现在问题就是经营权、处置权,尤其处置分配权到底归谁,如果不做明确安排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从八十年代开始,改革开放以后,土地经营权、包括处置分配权和收益权变得非常重要,土地值钱了,谁在用、归谁所有,这是人们很关心的问题,尤其是期限到了以后到底该怎么做,这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两不一正常”就是不需要申请,也不收费用,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这是非常重要的,它至少给全社会、给所有老百姓,给所有在使用房屋的人提供一个定心丸。

“买房子买的是经营使用的过程,只是拥有房屋的所有权,并没有拥有土地的所有权。这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有关联的,因为现在人们在探索征收房产税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产权的问题,没有法律基础的话,那么房产税名不正、言不顺,很有可能只能征房税不能征产权税,因为我没有土地产权只有房屋产权,所以一定要把法律问题全解决,一些现实性的问题和后续的政策问题才有可能解决。”胡乃军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