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政策利率6年内首次上调 再度抑制房地产泡沫

2017-01-28 09:20:32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徐倩)1月24日,央行网站与微博同时发布消息,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2455亿元,其中6个月1385亿元、1年期107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5%、3.1%,较上期上升10BP。

央行这一动作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加息”。在传统认识中,一般来说上调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才是“加息”,而上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也被解读为“加息”是因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传统加息作用越来越小,各个银行都有相应浮动利率的权利。因此,央行未来会通过调控“再贷款”的利率,来影响市场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MLF操作历史上的首次上调利率,也是央行近6年以来政策利率的首次上调,也表明央行发出加息信号,货币政策拐点已经来临。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迟来的货币市场“加息”,货币政策拐点明确,表明央行的货币政策从宽松周期到收紧周期,从隐性逐渐走向显性。

中信证券明明指出,经济复苏迎暖春,为政策利率上调提供条件;同时,去杠杆和控制地产泡沫有必要引导利率适当上行。

鉴于货币政策对楼市的影响,明明指出,去年12月份,信贷数据仍然较多和房地产投资再创新高,货币政策有必要通过适当引导中长期利率上升,抑制房地产泡沫。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趋紧后,我国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控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4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录得环比上涨,较11月份的55个继续减少。4个城市的价格指数较上月基本持平,20个城市则环比下跌。

其中,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较大的四个城市依次为:三亚(1.2%)、重庆(1.1%)、扬州(0.9%)、和韶关(0.9%)。而价格环比下跌最为明显的六个城市依次为:深圳(-0.4%)、南昌(-0.4%)、丹东(-0.4%)、福州(-0.4%)、武汉(-0.3%)和济南(-0.3%)。

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变动情况(按城市等级划分)

(上图数据来自于国家统计局、排名前列太平戴维斯)

而在一线城市中,广州成为一线城市中少有一个房价上涨的城市,环比涨幅为0.7%,然而2010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依然相对落后。其他一线城市环比均小幅下跌,其中深圳已从去年9月份的峰值累计下跌1.2%。

全球先进房地产服务提供商排名前列太平戴维斯预测,近期楼市成交量和价格涨幅已开始放缓,预计2017年(尤其是上半年)楼市将以政策为导向。预计成交量将有一段时间维持相对低位(同比或下降二到三成),销售金额或见0-5%的小幅下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