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春节前后房价紧张博弈:持续小幅下跌趋势形成?

2017-01-27 09:44:2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017年春节前后房价紧张博弈:持续小幅下跌趋势形成?)

“买卖双方在春节前后是博弈最紧张的时期,现在成交量跌了3-4个月了,逐渐开始反应到价格了。”

1月26日,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涨了22个月的房价在12月初步遏制了上涨势头,1月份应该是延续12月的变化,部分房价微跌。现在的市场表现完全是因为楼市调控,所以后续走势也要看调控政策力度,按照目前的趋势看,未来房价有微跌的趋势。”

在2016年,房地产销售额刷新历史纪录,15.73亿平米和11.76万亿金额。

在前三季度的楼市火爆影响下,从销售数据看,2016年房地产所有数据被全面刷新历史纪录。但从10月开始,市场出现了调控下的涨幅退烧现象。尽管12月单月数据仍刷新历史,但同比涨幅已经收窄。

记者获得来自中原地产较新的截止2017年1月份前三周的数据显示,除少数热点城市外,整体土地溢价率有所平稳。1月截止22日,全国土地市场相比4季度继续降温,成交10亿单宗以上地块合计49宗,在地块超过10亿的地块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只有15宗,大部分热度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明显降低,比如深圳、上海等城市地块成交溢价率均明显低于2016年平均水平。这15宗高价地主要分布在合肥等城市。

与土地市场相对的是依然低迷的住宅销售市场。2017年第三周,中原监测的40个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量继续下滑,环比、同比分别下跌5%和44%,创2014年以来单周成交量的新低(除春节月以外)。

分城市线来看,三四线城市表现相对平稳,环比同比分别下跌2%和5%,较2016年的周均成交量也有一成左右的下跌;二线城市成交量逐步见底,本周环比小幅上涨1.2%,但较去年的周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一线城市成交量则在低位再次出现大幅下跌,环比及同比分别下跌28%和53%,这与阶段性供应量减少有较大关系。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与上周基本持平,但同比仍下跌40%,较去年周均水平也下跌超过三成。从具体城市来看,三四线城市表现普遍相对较好;一线城市中的广州虽然环比跌幅较大,但仍与去年的周均水平基本持平,其他三个城市则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跌幅;二线城市整体环比止跌,其中南京、厦门环比分别上涨42%和23%。对比去年的成交量水平,仅青岛和南昌依然保持在相对高位,其余各城市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

对于尚未统计的本周数据,“受春节影响,1月的房地产数据基本是看前三周,本周的数据基本都已经快速下调了,这主要是因为春节影响,所以这周数据各地都非常少,估计要一直到正月15以后才基本恢复,现在成交量不高。” 张大伟表示。

在此趋势下,张大伟分析认为,年末市场步入调整,从重点城市来看,12月新房成交量年末有所翘尾,而二手房成交量进一步下滑,且持续四个月环比走低。新房成交数据受供应影响较大,且存在一定的周期因素,而二手房市场成交则更能直接反映出当前市场的萎缩局面。此外,在价格方面,12月八大城市的中原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整体走势有所分化,但环比下跌的仅有深圳。按照市场波动规律,后市将从量缩价稳过渡到量价齐跌行情,从而有望迎来市场筑底。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地方两会相继召开,热点城市继续表示将严格执行调控政策,稳定房价,并有各项针对性地方细则出台,但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似乎并未改变。进入2017年以来,各地土地供应结构冷热不均,部分热点城市仍然维持高供应状态,土地出让金收入颇丰。这为楼市调控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