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贵州生产总值增长10.5% 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2017-01-23 08:48: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徐昆杨昌鼎)1月22日,记者从贵州省2016年主要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734.4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0.5%,增速高于全国(6.7%)3.8个百分点,继续位居全国前列。贵州经济增速连续6年、24个季度居全国前3位。

三产业稳步增长

2016年贵州省经济运行延续了“十二五”时期高于全国、高于西部增长水平的良好发展态势,基础不断夯实、动力不断增强,结构不断优化,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同步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累积。2016年贵州省生产总值达到11734.4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0.5%,增速高于全国(6.7%)3.8个百分点,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经济总量的比重稳步提升,2016年为1.58%,比上年提高0.05个百分点。排名前列产业增加值1846.54亿元,比上年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4636.74亿元,增长11.1%;第三产业增加值5251.15亿元,增长11.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127元,比上年增加3280元。

其中,农业生产平稳向好,特色农业发展较快。2016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944.66亿元,比上年增长5.9%;工业经济稳中趋好,结构调整成效明显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032.11亿元,比上年增长9.9%,增速高于全国水平(6.0%)3.9个百分点;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2929.17亿元,比上年增长21.1%,增速仍保持高位增长,高于全国水平(8.1%)13.0个百分点;服务业稳中有升,拉动能力明显增强。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5%,增速比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9.0%,拉动经济增长5.1个百分点;消费市场持续活跃,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08.99亿元,比上年增长13.0%;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省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21元,比上年增长10.4%。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43元,增长8.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90元,增长9.5%;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降幅收窄。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小幅上涨1.4%。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6%;人口就业形势稳定,城镇人口比重快速提高。因国家生育政策调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等因素影响,全省常住人口出生率13.43‰,比上年回升0.43个千分点;自然增长率6.5‰,回升0.7个千分点。年末常住人口355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5.5万人,增长0.7%;城镇人口比重44.15%,比上年提高2.14个百分点。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5.7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4%,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全省经济运行“三稳”

经济增速平稳较快。2016年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上半年、前三季度及全年同比增速均提高到10.5%,比一季度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贵州经济增速连续6年、24个季度居全国前3位。

就业人数稳步增加。就业是较大的民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坚决稳住就业这个经济运行的“底盘”,千方百计促进就业。2016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5.78万人,超额完成75万人的目标任务。

物价水平总体平稳。去年初,全省提出要把物价涨幅控制在3%以内。按月度看,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较高的是2月和4月,均为1.8%,较低的是8月,为0.7%,一直处于较稳定的区间。全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为1.4%,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物价涨幅低于全国0.6个百分点,也低于周边云南、四川、重庆、湖南、广西等省市。

全省经济运行“三新”

新产业快速发展。高附加值特色有机无公害农作物种植形势较好,产量不断增加。农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全省共有385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同比增加59个。从工业看,新型工业蓬勃发展,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快速增长,全年合计实现增加值161.6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0%,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新业态方兴未艾。新的技术应用于各行各业,不断衍生出新的业态。全省在稳增长、调结构的同时,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比方说,我们利用大数据技术,实施政府数据“聚通用”,加快发展在线医疗、网络约车、智能养老等新型服务业。1-11月,全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1.0%和52.1%。

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全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通过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不断汇聚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7万户,平均每天增加1000多户。新增的市场主体对商业模式创新起到助推作用,2016年,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51.81亿元,同比增长100.7%,网络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为2.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全省经济运行“三好”

“十三五”开局良好。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17万亿元,超额完成1.16万亿的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高于目标任务0.5个百分点。此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7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560亿元,城镇化率提高到44%以上,这些指标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经济发展效益较好。从居民收入来看,全省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8.8%和9.5%,居民收入增速已连续4年位居全国前列;从企业收入来看,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8%,增速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2.1%,提高1.3个百分点。

生态环境保护较好。在确保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我们保护了山青水绿、天蓝地净的生态环境,守住了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2016年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2%,市州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6.6%,县级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5%,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实现了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