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阳治堵取得阶段性成效 早高峰车速提升29.9%

2017-01-19 08:32:5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贵阳治堵取得阶段性成效

交通大数据显示:早高峰期城区平均车速提升29.9%,晚高峰期提升12.26%

2016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政府工程紧抓不放,先后召开6次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专题会议,并于去年7月成立了由贵阳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贵阳市综合交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市综合交通工作。市交委作为全市交通拥堵治理牵头和责任部门,近一年来,陆续牵头启动全市堵点排查治理、治堵保畅专项行动、城市交通拥堵指数采集等几项重大工作,全市交通拥堵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找堵点

交通大数据排查“老大难”

2016年以来,按照“标本兼治,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治堵工作总要求,市交委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堵点排查治理工作,于2016年5月28日印发了《关于缓解交通拥堵的意见》、2016年6月2日印发了《2016年排名前列批突出交通堵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指导堵点排查治理工作开展。

为进一步掌握全市交通拥堵状况,市交委开发建设贵阳市交通大数据拥堵及能耗监测平台。该平台融合贵阳市中心城区7200余辆出租车浮动车数据,对车辆运行速度、地理位置进行分析,建立交通指数计算模型,客观反映贵阳市主干道道路交通指数、运行速度,并形成实时播报数据。据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堵点排查治理工作中,市交委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运用大数据手段排查,结合交通“痛客计划”收集到的有效建议,查找到2016年需综合施策治理的27个堵点。

针对堵点,市交委制定“一点一策”的治堵措施;向社会发布《文明交通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争做绿色出行的践行者、依规出行的垂范者、错峰出行的参与者、文明出行的推动者;向全市发布《缓解交通拥堵“十要、十不准”规则》,努力减少市政道路维护、园林绿化、环卫洒水作业、物流配送、占道经营等非交通占道行为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制定下发《落实治堵工作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六要”》,要求各责任单位从建立治堵机制、理清辖区堵点、拟定治堵计划、明确治堵主体等着手,做到治堵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推动治理交通拥堵工作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保畅通

多管齐下整治交通“痛点”

去年8月2日,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及全市公共交通工作专题会议安排,我市组建综合交通工作督查考核组,对落实治堵相关规定、方案情况、突出堵点治理成效等开展持续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责任单位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

各市政工程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加快施工进度,施工过程中做好施工路段坑洼路面的修复维护,明显减轻了中心城区交通压力;随着道路狭窄、交通流量大路段公交车站的改设和迁移,不仅缓解了相关路段的拥堵程度,也明显提升了公交的运行速度和效率。同时,交通组织的优化调整,明显规范了城市交通的运行。

为切实改善全市道路交通秩序面貌,去年12月30日,贵阳市正式启动治堵保畅专项执法行动。

据了解,此次行动由市交委牵头,组织市公安交管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工商管理局等部门及各属地政府搭建工作协调联动机制,重点整治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拥堵现象严重、群众反映强烈、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区域,整治范围包括贵阳火车站、贵阳火车北站、金阳客车站、贵阳机场等城市形象窗口及周边道路;云岩区、南明区交通干道及中心城区重点道路,学校、医院和城市综合体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及其他交通秩序混乱、通行环境差的道路。

自专项执法行动正式启动以来,各相关部门,采取联合执法和日常巡查的方式,对辖区范围内的交通“痛点”持续开展整治行动。行动中,各指挥部突出重点路段和重点区域管理,加强学校、商场、市场、医院等易堵路段交通秩序管理,在贵阳北站、金阳客车站、机场等展开全力值守,增加巡查、检查频次,对涉及影响道路交通的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违停乱放、占道经营、抢道争行、人为造堵等行为依法实行严管重罚,打击非法营运车辆,整治道路两侧违章占道,清退门面延伸,收扣非法营运摩托车,对交通轻微事故快查快处,对不走人行过街设施的群众进行批评教育,着力减轻交通拥堵;突出重点时段执法力度,在上午7点至9点、下午17点至19点期间,专门安排执法力量指挥现场交通,加大疏导力度,缓解高峰时段交通拥堵。

见成效

早高峰平均车速提升近三成

通过市交委统筹协调、督查推动,各区政府、各责任部门的共同努力,去年治堵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在轨道交通施工、贵阳中环建设进一步加剧老城区交通压力的背景下,我市交通秩序稳中向好,交通拥堵情况有所改善。贵阳市交通大数据拥堵及能耗监测平台采集的数据显示,城区主要区域和道路工作日高峰期车辆通行平均速度逐步提升。

去年贵阳市早高峰(7:00-9:00)车辆平均速度为13.53公里/小时,2017年至今车辆平均速度为17.58公里/小时,上升了29.9%。其中南明区平均速度由去年的13.26公里/小时,上升到目前的18.33公里/小时,上升了38.2%。云岩区平均速度由去年的12.14公里/小时,上升到目前的18.14公里/小时,上升了49.4%。以贵阳市几条主干道为例:瑞金北路去年8月—12月平均运行速度为7.36公里/小时,今年1月平均运行速度为11.43公里/小时,上升了55%;中华北路去年8月—12月平均运行速度为9.09公里/小时,今年1月平均运行速度为12.98公里/小时,上升了42.7%;宝山北路去年8月—12月平均运行速度为10.12公里/小时,今年1月平均运行速度为13.96公里/小时,上升了37.9%。

去年晚高峰(17:00-19:00)车辆平均速度为13.26公里/小时,2017年至今车辆平均速度为14.90公里/小时,上升了12.26%。以贵阳市几条主干道为例:瑞金北路去年8月—12月平均运行速度为8.65公里/小时,今年1月平均运行速度为11.51公里/小时,上升了33%;中华北路去年8月—12月平均运行速度为9.3公里/小时,今年1月平均运行速度为13.59公里/小时,上升了46%;宝山北路2016年8月—12月平均运行速度为14.87公里/小时,今年1月平均运行速度为17.56公里/小时,上升了18%。

据悉,下一阶段,市交委将继续提升交通大数据“民用”水平,以解决公众出行“痛点”为出发点,通过广播媒体、路面播报大屏等对交通指数、拥堵路段进行实时发布,实现智慧交通在公共出行的智能引导,提升交通出行满意度。

(记者:张薇 来源:贵阳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