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2020年贵阳力争建成大数据为引领的块数据城市

2017-01-16 08:52:2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到2020年,全社会R&D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2.2%;科技进步综合水平指数达到65%以上;专利申请量保持20%的年均增长率,专利授权量保持10%的年均增长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产值占GDP的比重达25%以上。

《贵阳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规划》日前出台。根据规划,贵阳将以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市”为总目标,力争到2020年,把贵阳建成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块数据城市,建成全省创新创业的核心基地、西部地区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建成创新体系健全、创新要素集聚、创新环境优越、辐射引领作用明显的创新型城市,为迈入全国创新型中心城市行列奠定基础。

围绕目标,我市将纵深推进“1566”科技创新引领战略。“1”即围绕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5”即坚持以大数据引领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市场导向推进创新、企业主体协同创新、强化服务万众创新“5项原则”,“66”即开展“6大工程”、实施“6项行动”。

“6大工程”具体为:开展科技管理创新工程,进一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规范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加强分类指导,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合理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加快推进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拓展和深化;开展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围绕大数据产业及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支持领军企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鼓励和引导其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新兴产业提升工程,围绕“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做实做大数据产业集聚,推进大数据产业先进领跑,推动现代工业提质增效、科技金融服务业集聚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开展创新平台建设工程,推进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统揽的区域创新平台建设,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等建立科技研发体系,以企业为主体打造政产学研金用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大数据技术创新平台,构建具有块数据城市特色的大数据技术创新体系;开展创新人才集聚工程,健全有利于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评价、使用、激励措施,完善人才激励政策,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模式;开展创新氛围营造工程,大力营造“敢于创新、尊重创新、激励创新”的社会氛围,培育创客文化和企业家精神,让创新成为贵阳的精神基因。

“6项行动”具体为:实施大数据产业引领行动,发展制造业大数据、大健康产业大数据、农业大数据、服务业大数据,推进大数据产业运用服务平台等重点项目,以大数据战略行动为载体,以“互联网+”行动计划为路径,培育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实施京筑创新合作行动,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核心载体,进一步推动京筑创新驱动深化融合,全面对接北京和其他地区科技创新资源,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和科研资源聚集,突出资源引进和承接产业转移;实施产业技术创新行动,全面推进国家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信息产业技术创新计划、大健康产业技术创新计划、以制造业基础技术为重点的技术创新计划、新材料行业需求技术创新计划;实施科技服务提升行动,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加快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完善支持开展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科技小贷、科技担保等促进科技金融发展的配套政策,建立科技企业融资损失补偿机制,构建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实施科技惠及民生行动,聚焦人口健康、资源环境、公共安全等民生重点领域,运用现代科技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实施健康科技计划、公共安全科技计划、生态环境保护科技计划、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实施重大专项支撑行动,推进关键领域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提炼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形成一批拥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到2020年,力争建成大数据综合创新试验区,成为大数据金融中心、服务中心、创新中心和应用示范中心,基本形成大数据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基本建成块数据城市,力争进入全国创新型城市、进入国家双创试点城市。(本报记者 樊成琼)

来源:贵阳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