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华润投千亿助推贵阳服务业 强强联手“筑”梦之城

2017-01-15 09:24: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沈丽琼

未来,贵阳的城市发展格局将更加具有国际视野。因为,贵阳排名前列综合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正向我们走来。

1月12日,贵阳市人民政府、华润集团、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华润集团斥资千亿元与贵阳市人民政府、西南国际商贸城公司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打造贵阳排名前列综合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西南国际商贸城集聚区项目,位于观山湖区西南部,核心区地处宾阳大道与北京西路延长线交界。规划范围约25平方公里,定位为疏解老城区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推动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先行核心区,是西南先进、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大型现代商贸服务业集聚区。

根据协议,华润集团计划投资1000亿元,在与西南国际商贸城公司全面合作优化提升西南国际商贸城的基础上,用五年左右时间,把西南商贸服务业集聚区打造成为集商贸、创客、康养、人文、生态、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强强联手“筑”梦之城

人们谈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首先会想到纽约、伦敦、东京等国际化大都市。

那么,此次华润集团斥资千亿,为什么会选择与贵阳开展战略合作,携手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呢?

从国家宏观战略来看,从2012年国发二号文出台,明确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到国家十三五规划,将黔中城市群纳入19个城市群之一,再到去年贵州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系列政策红利、重大利好叠加释放,为省会城市贵阳带来了少有的发展机遇。

从市场经济资源配置来看,资本的流向,往往是基于一座城市的产业活力,以及对城市未来发展前景的判断。因此,对于这次的全面合作,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吴向东表示,华润集团一直高度关注贵阳经济社会发展,十分看好贵阳的发展前景,将把贵阳作为集团在西部地区重大布局的战略性中心城市。

华润集团是排名世界500强企业第91位的特大型央企,是业界的龙头领军企业和标杆示范企业,自2014年进入贵阳以来,积极参与城市开发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早在去年9月至12月,贵阳市政府就邀请华润置地参与西南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的整片规划开发,期间,贵阳市政府与华润置地多次沟通交流、进行了大量工作。华润置地与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有限公司就合作事宜进行协商洽谈,为此次全面合作、强强联手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次对西南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的优化提升,将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排名前列集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这是贵阳市服务业发展历史进程中非常重大的标志性项目,也是巩固提升贵阳在全省服务业龙头地位的战略性支撑性项目。

贵阳市将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工作服务队,全程提供保障、全力完善配套。今年将全面加速西南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启动轨道交通S2号线一期北段(西南国际商贸城至贵阳北站,全长17.5公里)建设,进一步提升集聚区辐射力和带动力。

华润集团表示,将抓住贵阳发展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大生态带来的重大利好,进一步扩宽合作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把集团在城市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力量和优质资源聚集过来,发挥出来,在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助力贵阳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根据协议,项目拟投资1000亿元,打造集商贸物流、交通集散、现代商务、文化旅游、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该集聚区以服务业为核心,通过引进、吸附其他产业,形成“孵化”效应,创造大量社会就业机会,带动贵阳、贵州乃至整个西南服务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服务业集聚区抢“鲜”看

根据贵阳市政府与华润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拟打造为汇集商贸、康养、旅游、文化、物流等复合功能于一体,具备高尚人文内涵、优质生态环境、宜居宜商宜游的综合型文化商贸产业城,并与项目辖区范围内已建成或在建的重点项目进行整合提升。

据介绍,西南商贸服务业集聚区项目总占地面积38450.1亩,现建成或在建项目占地6280.8亩,包括西南国际商贸城购物广场、西南商贸城仓储、智慧物流园区、产业园区及贵阳交通枢纽中心等项目,剩余可建设用地23482.1亩。

项目拟定位打造为汇集商贸、创客、康养、人文、生态、物流等复合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文化商贸产业城。以TOD(公共交通优先)综合交通枢纽集散地为引擎,以商贸中心作为首要核心,并与旅游中心、艺术文化创意中心、研发创智中心和生态居住协同发展,同时将项目划分为商贸核心区、旅游小镇、生态康养、文化艺术、研发创智、工业物流、水城智慧生活住区等七个分区。

与此同时,集聚区与贵安新区的总体规划及开发建设相呼应,结合华润在资金、产业、商业、住宅开发等领域的资源与优势,将采用总体统筹规划、分布推进实施,依次引入建设民俗文化商业街、民俗文化博物馆、体验型购物中心万象商街、总部研发基地、5A级绿色写字楼、高端精品酒店、物流总部基地、智慧物流云中心、国际康复疗养中心、一站式国际学校等产业配套。

另外,在交通体系建设方面,西南商贸服务业集聚区交通体系非常完备,将规划形成涵盖长途客运、轨道交通、环城快铁、城市公交、城市干道“五位一体”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并在观山湖区内形成“一环六横三纵”的主骨架路网;未来能快速通达全市各区域,并连接全国各地。

鸟瞰效果图

专家点评

起点高规划高前景好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城市规划师、城市规划与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赵红红认为,贵阳市打造的贵阳西南商贸服务业集聚区是一项立足贵阳城市发展、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汲取全球城市开发经验的战略决策。尽管目前在国内和全球范围内都不乏有一些城市都在重金打造某些产业集群,但就贵阳西南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的规划而言,通过整合大型企业集团力量和协同产业力量,通过先行打造交通总枢纽的方式,满足城市产业发展及市民需求。西南商贸服务业集聚区以产业促区域,以区域带全局,起点高、规划高,前景好,相信随着未来贵阳西南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的打造完成,将为贵阳城市发展注入强劲产业动力。祝愿贵阳西南商贸服务业集聚区早日建成。

来源:贵州都市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