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阳市中环路明天正式通车 中环路行车全攻略

2016-12-30 08:57: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明日,贵阳市中环路(1.5环)将正式通车。这条长约29公里的新修环线,分为东、南、西、北四段。东段起于杨柳井立交止于东站立交;南段起于东站立交止于贵阳街立交;西段起于贵阳街立交止于北站立交;北段起于北站立交止于杨柳井立交。中环路分别与观山东路、市北路、北京西路、花溪大道、沙冲路等多条城区主干道相接驳,构建起一张新的路网体系。

黔春立交:连接贵阳北站的“门户”,经该立交和高铁西路,可直达贵阳北站南侧出入口。(市北路上的车辆可通过市北立交驶入中环路北段,但中环路北段上的车辆不能通过市北立交驶入市北路,需借道蛮坡立交调头后从南垭路驶入市北路)

贵阳街立交:中环路西南角贵阳街立交与贵黄路花果园组团连接(贵阳街立交已建成但受贵黄路施工影响,部分匝道暂时关闭);中环路西段分别与延安南路花果园组团、北京西路和黔春路连接

新添立交:中环路东北角的杨柳井立交与狮井路(原北二环杨柳井至偏坡隧道前100米处)连接,中环路东段分别与新添大道、北京东路、汤巴关路连接

东站立交:中环路东南角东站立交与富源中路及龙洞堡大道连接,中环路南段通过玉厂路匝道及黔江路匝道与沙冲路、新村路连接;通过艺校立交与花溪大道连接

中环路通车后,将大大缩短一环和二环之间交通转换距离,减小南北向绕行长度,打通东西向交通通道,增强了各区域间的交通联系,西二环、观山东路、北京西路及花果园、五里冲、望城坡等区域交通拥堵问题将有效缓解。那么,哪些路段可以借用BRT车道通行?中环路究竟怎么走最便捷?记者将先行“探路”,带来中环路行车全攻略。

开车上路:

私家车可借道“东段”

据悉,中环路全线共新建隧道10座(含BRT专用隧道1座),新建、改建立交10座,在高架双层路段实施上下行匝道6对,与改建段3座既有立交(新添立交、渔安立交、汤巴关立交)及规划预留2座立交(林城东路立交、沙冲路立交)共同形成路网体系。

上午10时许,记者从北二环进入中环路东北角的杨柳井立交,开始我们的“探路”之旅。杨柳井立交是连接中环路北段和东段的关键节点。中环路东段“前身”就是贵阳市的东二环,车流量较为密集。新的中环路东段是在原先道路基础上改建而成。沿路多座BRT站点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装饰、设备安装调试。

从杨柳井二号隧道向南行驶,便驶入了中环路东段,最左侧的BRT专用车道上的标线从隧道里延伸出来,并逐渐变成黄白相间虚线段。贵阳市交管局秩序处民警解释道,目前新的东二环仍在建设中,根据现有道路车流密集的实际情况,为更大限度利用道路资源,中环路东段(从杨柳井立交至东站立交)允许社会车辆在不影响BRT通行的情况下,借道行驶。但后方如果有公交车辆,具备驶离条件的,应当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迅速驶离。

快速出行:

30分钟“交通圈”

“十分钟,就从花果园到贵阳北站了。”中环路的建成通车,不仅拉近了地理距离,也让印象中“好远”的地方变得近在眼前。

据悉,中环路全路段小型客车限速80公里每小时,其他车辆限速60公里每小时,绕行一圈仅需30分钟左右。

贵阳交管局民警说,从花果园到火车北站,原来主要通过西二环,正常情况下需要30分钟左右,坐常规公交则需要将近1个小时。现在从中环路通行,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亲身体验下来,果真如此。

从花果园贵阳街立交出发,沿着中环路西段行进,经北站立交处驶入火车北站隧道,就直接来到北站南侧出口。在北站立交处,设置了一条BRT的专属匝道,社会车辆则需要从另外一条匝道进入,充分体现了“公交优先”的原则。

为了进一步“检验”中环路到底有多快,12时56分,记者驱车从贵阳北站出发,沿着中环路北段继续体验。从这里到杨柳井大约有5公里路程,但仅仅用了6分钟,这段路就已经走完了。从杨柳井立交至汤巴关立交,7公里的路程,也仅仅用时10分钟。

民警介绍,从沙冲路到蛮坡,此前只能从老城区穿城而过,需要经过13个红绿灯。即便不堵车,也至少要花30分钟。中环路通车后,全线没有红绿灯,只需要1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

一看就懂:

交通标识指向清晰

路标

值得注意的是,中环路全路段的道路指示标志都是按照高速公路的标志来指示的,这是与其他城市道路较大的不同。

目前,交管部门在中环路上设置的指路标识已经全部到位。指路牌充分结合贵阳市山区路网的特点和市民习惯,提前提示前方交叉口所能通达的道路名称或地名,非常易于辨认和理解。

路况好、隧道照明设施完备、导视指路标识清晰易懂,经过一个上午的实地探访,中环路给“探路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中环路上的指路牌,是严格依照国家标准,并结合贵阳市山区路网的特点和市民习惯以及道路功能进行设置的。结合不同道路的功能,分别增加相应信息。如环城高速主要是过境通道,增加了遵义、凯里等城际信息;二环为区域性通道,增加了乌当、花溪等区域性信息。中环路所有出口进行编号,并设置出口编号标志。中环路以杨柳井立交为起点,顺时针对出口进行编号,出口方向每条道路对应一个编号。出口道路有两个方向的,在编号后加AB,A表示环内方向(进城方向),B表示环外方向(出城方向)。

指路标志上设置了互通立交出口匝道轮廓信息;中环路上还创造性地设置了位置指示标志,提示驾驶员目前行驶的大概位置和方向。隧道内设置了主动发光指路标志,让驾驶员易于识别。

六大区域出行指南

小河区域

往花果园方向:从沙冲南路或黔江路到电视机厂路口,往玉厂路方向通行,经玉厂路匝道进入中环路,在延安南路匝道出口19下匝道即到延安南路(花果园)。

往世纪城方向:从沙冲南路或黔江路到电视机厂路口,往玉厂路方向通行,经玉厂路匝道进入中环路,在黔春立交出口20下匝道即到北京西路,从北京西路直达世纪城。

往新添寨方向:从沙冲路到电视机厂路口,右转往龙洞堡大道方向通行,经黔江路匝道进入中环路,在新添立交出口2下匝道即到新添大道,从新添大道直达新添寨。

往未来方舟方向:从沙冲路到电视机厂路口,右转往龙洞堡大道方向通行,经黔江路匝道进入中环路,在渔安立交出口5下匝道即到北京东路,从北京东路可直达未来方舟。

往贵阳北站方向:从沙冲路或黔江路到电视机厂路口,往玉厂路方向通行,经玉厂路匝道进入中环路,在北站立交出口22下匝道即到高铁西路,从高铁西路直达贵阳北站。

新添寨区域

往花果园方向:从新添大道到新添立交进入中环路往狮井路方向通行,在延安南路匝道出口19下匝道即到延安南路(花果园)。

往世纪城方向:从新添大道到新添立交进入中环路往狮井路方向通行,在黔春立交出口20下匝道即到北京西路,从北京西路直达世纪城。

往未来方舟方向:从新添大道到新添立交进入中环路往北京东路方向通行,在渔安立交出口5下匝道即到北京东路,从北京东路可直达未来方舟。

往小河方向:从新添大道到新添立交进入中环路往北京东路方向通行,在黔江路匝道出口14下匝道即到朝阳洞路,从朝阳洞路经黔江路可直达小河方向。

往贵阳北站方向:从新添大道到新添立交进入中环路往狮井路方向通行,在北站立交出口22下匝道即到高铁西路,从高铁西路直达贵阳北站。

世纪城区域

往花果园方向:从北京西路到黔春立交进入中环路往花果园方向通行,在延安南路匝道出口19下匝道即到延安南路(花果园)。

往小河方向:从北京西路到黔春立交进入中环路往花果园方向通行,在玉厂路匝道出口15下匝道即到朝阳洞路,从朝阳洞路经沙冲南路或黔江路可直达小河方向。

往新添寨方向:从北京西路到黔春立交进入中环路往贵阳北站方向通行,在新添立交出口2下匝道即到新添大道,从新添大道直达新添寨。

往未来方舟方向:从北京西路到黔春立交进入中环路往贵阳北站方向通行,在渔安立交出口5下匝道即到北京东路,从北京东路可直达未来方舟。

花果园区域

往小河方向:从延安南路进入中环路往花溪大道方向通行,在玉厂路匝道出口15下匝道即到朝阳洞路,从朝阳洞路经沙冲南路或黔江路可直达小河方向。

往世纪城方向:从延安南路进入中环路往北京西路方向通行,在黔春立交出口20下匝道即到北京西路,从北京西路直达世纪城。

往未来方舟方向:从延安南路进入中环路往北京西路方向通行,在渔安立交出口5下匝道即到北京东路,从北京东路可直达未来方舟。

往新添寨方向:从延安南路进入中环路往北京西路方向通行,在新添立交出口2下匝道即到新添大道,从新添大道直达新添寨。

往贵阳北站方向:从延安南路进入中环路往北京西路方向通行,在北站立交出口22下匝道即到高铁西路,从高铁西路直达贵阳北站。

未来方舟区域

往小河方向:从北京东路到渔安立交往汤巴关路方向通行,在黔江路匝道出口14下匝道即到朝阳洞路,从朝阳洞路经黔江路或沙冲南路可直达小河方向。

往花果园方向:从北京东路到渔安立交往汤巴关路方向通行,在延安南路匝道出口19下匝道即到延安南路(花果园)。

往世纪城方向:从北京东路到渔安立交往新添大道方向通行,在黔春立交出口20下匝道即到北京西路,从北京西路直达世纪城。

往新添寨方向:从北京东路到渔安立交往新添大道方向通行,在新添立交出口2下匝道即到新添大道,然后直达新添寨。

往贵阳北站方向:从北京东路到渔安立交往新添大道方向通行,在北站立交出口22下匝道即到高铁西路,从高铁西路直达贵阳北站。

贵阳北站区域

往花果园方向:从高铁西路进入中环路往北京西路方向通行,在延安南路匝道出口19下匝道即到延安南路(花果园)。

往小河方向:从高铁西路进入中环路往北京西路方向通行,在玉厂路匝道出口15下匝道即到朝阳洞路,从朝阳洞路经沙冲南路或黔江路可直达小河方向。

往新添寨方向:从高铁西路进入中环路往观山东路方向通行,在新添立交出口2下匝道即到新添大道,然后直达新添寨。

往未来方舟方向:从高铁西路进入中环路往观山东路方向通行,在渔安立交出口5下匝道即到北京东路,从北京东路可直达未来方舟。

本报记者 黄启旺 张志红 文/图

徐其飞 制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