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沪昆高铁贵安站将连通贵阳轨道交通 18年3月投用

2016-12-27 16:15:0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2月28日,全长2266公里的沪昆铁路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作为国家规划的“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和“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是我国目前东西向里程最长、标准较高、跨越省份最多的铁路客运专线。

贵安高铁站东广场正在施工

沪昆客专的通车,让贵州不仅连接了京津冀、长三角等经济区,还将成为云南桥头堡、东盟自由贸易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快速铁路通道。在这条高铁大动脉通车之际,贵州都市报记者提前探访了即将通车的贵安、平坝南、安顺西、普安、关岭、盘州6个车站,解密开通前的准备情况,并从今天起陆续推出“多彩云贵·高铁黔程——沪昆客专沿线行”系列报道。

“贵安站今年才开始修,现在主体已经完工一半,预计2018年3月投用。”现在距离沪昆高铁全线贯通仅有3天了,作为最后一段通车的贵州西段和云南段,一直都备受关注,贵安站投用前能否办理客运问题?近日,记者前往了贵安站深入采访,了解到贵安站在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开通时,将过站不停车,也不办理客运业务。

贵安站主体工程已完工一半

沪昆高铁全线通车后,贵安站是从贵阳北出发后,一路向西的排名前列个高铁站。

根据规划,贵安站是新建的长沙至昆明铁路客运专线贵安新区枢纽站,位于贵安新区生态新城(中心区)位置,是集高铁、快铁、地铁、城市公交、出租、长途客运、社会车辆换乘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目前沪昆高速铁路贵安新区段线路已经建成,预计今年年底将通过性通车。

“虽然高铁的车都要经过贵安站,但是现在都不停车,更不办理客运业务。”贵安新区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贵州贵安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正元表示,贵安站是在2016年3月才开工建设,工期24个月,预计2018年3月建成,目前贵安站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了50%的工程量。

据高正元介绍,贵安站一期站房建筑面积61000平方米(东站房+高架候车厅),长约281米、宽约181米(含高架候车厅及落客平台)、高约42米,出站通廊宽56米。是沪昆高铁贵州西段较大的高铁站,也是全省仅次于贵阳北的大型客运高铁站。

贵阳轨道交通将直通贵安站

在站房设置方面,贵安站地上三层,地下二层,局部设置夹层。其中地面层为出站层,设置城市通廊,综合换乘厅。地上二层为站台层,设进站广厅,基本站台候车区。地上三层为高架跨线候车层。地下一层为综合换乘层,布置综合换乘通道、商业服务、停车区等。地下二层为地铁S1、G1线站台层。记者在采访时看到,这些站房建设已经初具雏形,能够看到贵安高铁站的主体结构。

作为站房的配套工程,东广场及地下空间工程和市政接驳工程由中铁二十局集团承建。“主要工程包括东广场地下一层综合换乘中心、地下二层的社会停用停车场和地铁站厅。”中铁二十局集团贵安高铁站东广场项目负责人介绍,社会车辆停车库、站前道路下穿广场范围等土建工程,市政接驳工程即贵阳两条轨道交通贵安站车站土建及相关预留工程都是由他们承建。这些工程于2015年8月30日开工,计划2018年2月28日完工,总投资高达5.37亿元。

作为高铁经过的站场方面,贵安站设4台8线。“计划将贵南高铁、渝黔高铁、成贵高铁以及贵阳至六盘水城际、贵阳至兴义城际等新线引入。”高正元介绍称,贵安站房由最初设计的侧式站房5万平米,提升为“东站房+高架候车厅+西站房”的混合式站房,远期规划将超过15万平方米,预留贵阳铁路枢纽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贵安站将成贵阳重要的铁路枢纽

贵安站的远期计划将由目前实施的“1场4台8线”规模,提升扩大到“3场14台28线”。“未来贵安站将成为全省大部分城际铁路始发、终到站,后期还将连通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贵阳城市轨道交通,可直接抵达贵阳中心城区、花溪大学城等地。”高正元介绍,以后贵安站在贵州铁路上的地位,不亚于现在的贵阳北站。

“沪昆客专的开通,将吸引沿线城市更多的大数据及其关联企业入驻新区。”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发改处处长罗深琦表示,这条高铁加快外地人才输出和各种发展资源要素的汇聚能力,拉近与沿线知名企业、高端人才等的时空距离。同时还能将贵安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更加广泛地推向沿线各大城市,为贵安打造“工农旅融合、产城景互动、山水田一体”的全域全景乡村旅游业态和“万水千山”山地旅游品牌奠定基础。

“今后贵安站的建成投用,将为构建贵安一体化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强化贵阳枢纽的区域辐射能力、带动黔中经济圈内其他地区产业、城镇和交通的一体化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贵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副局长舒永胜说道。(记者 李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