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沪昆高铁开通 带动贵州沿线贵阳安顺等地经济发展

2016-12-27 10:57:0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吴迪 洪英杰)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批复。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首要任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着力建设内陆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内陆地区在经济新常态下开放发展、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生态地区实现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要在开放中破解贵州不沿海、不沿边、不靠江的区位劣势,就要靠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引进来、走出去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贵广高铁把贵州带入了高铁时代,而全国最长横向铁路客运专线——沪昆高铁的开通,更加延伸了贵州的触角:东到长三角经济圈,西至昆明,无疑使贵州更加具备了对接经济发达区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条件。从贵安(站点暂未开通)、安顺到普安、盘县,贵州境内一条景色秀丽、潜力巨大的“沪昆高铁经济带”正在形成……

安顺:西南出海的十字路口

安顺拥有平坝、安顺西、关岭三个高铁站,是沪昆高铁贵州段的“重镇”。高铁缩短了安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大城市的时空距离,随之而来的将是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大量聚集。为了吸附如此大的高铁流经济,安顺做足文章,以沪昆高铁和黄百快铁沿线站点为核心区,重构经济发展新圈层。随着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核黔中国际新城、平坝区高铁新城等一批批项目开工建设,安顺高铁经济圈呼之欲出。

安顺西站站前广场

安顺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文洪武认为,沪昆客专开通后,将在助推安顺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进一步开放、加速安顺高铁沿线新的经济带和增长极的形成、加快安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的步伐、促进安顺山地特色现代高效农业规模化的发展和推动安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沪昆客专开通将会大大加快安顺经济发展深度融入滇黔经济带、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带和环渤海经济圈。”文洪武说,沪昆客专将会发挥综合优势,促使人才、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以及消费群体和消费要素在高铁站点周围迅速集聚,形成新的城市经济带,拓展城市空间,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并带动站场周边土地、房产的升值以及酒店、商贸、物流等行业的繁荣发展,带动安顺城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依托高铁经济带,安顺致力打造黔中城市群重要核心城市、贵州旅游龙头与集散中心、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西南地区现代物流业基地、创建高级大健康医药产业创新示范区。沪昆高铁与贵广高铁的开通,让安顺与华东、华南、云南等旅游带、经济圈相连,在建的黔渝高铁、成贵高铁开通后,安顺还将与整个大西南旅游带、经济圈串联起来。让安顺实现东接长三角、珠三角,北接重庆内陆几大市场,西接昆明成都大西南经济圈。有人这样形容,未来的安顺,就是西南出海的十字路口。

普安:打造“茶旅康养”一体化黔西南门户

走进普安,便会被县城周边的茶山包围。据专家考证,100万年前,就有四球古茶在普安生长繁衍,普安也被专家认定为是茶叶的起源地之一。

沪昆高铁的到来,使普安县成为黔西南州排名前列个通高铁的地区,目前也是黔西南少有的高铁站。早上在杭州西湖品一壶龙井,下午就能在普安又品上一壶上好的“普安红”,这一绿一红两种中国名茶,游客们在一天之内就都能品尝到。

以“普安红”品牌建设为契机,普安县城至江西坡区域将打造成为生产加工、休闲娱乐、观光体验、康体养生为一体的大健康养生绿色发展示范区,抓住高铁带来的机遇。

在普安江西坡,有着一座“世界茶源文化广场”。这个广场来头不小,它是由瑞士籍国际建筑专家皮特团队规划设计,总面积100亩,总投资约1.2亿元,主要包括中心广场、茶化石展览馆、品茶区、茶文化艺术展示馆等多个区域,将打造成为黔西南沿高速生态形象展示区、后花园、普安茶源历史和茶文化的形象窗口,目前绿化工程正在收尾。该广场与75公里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国际布依茶源小镇,构成了普安县发建设世界茶源谷景区、山地旅游大建设、大发展的序幕。

普安“世界茶源文化广场”

“面对高铁经济,我们要做好自身定位,做实产业,让全县人民都共享高铁红利。”普安县委宣传部部长罗立说,普安将以茶文化为主打品牌,利用高铁带来的“快旅慢游”的机会,构建“茶旅康养”一体化的产业体系。

普安城东区江西坡布依生态小镇是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点。小镇规划住宅1064套,规划居住人口5000人,今年底,首批136户搬迁户就将入住。除了安置,小镇本身也具有较强的生态旅游功能,是一枚“茶旅康养”一体化的重要棋子。走到小镇门口,便是民族风浓厚的“斗弹达吟”广场。“斗弹达吟”是布依族传承了千年的民族音乐,用月琴、牛角二胡、竹箫、木叶、响碗等演奏,共有300多调,之所以建“斗弹达吟”广场,目有是让布依族群众丰富的民族文化展现有舞台,并且这里的街道根据所搬来的群众原来的村子命名,让他们能记得住乡愁。另外,小镇建筑的二楼是按旅馆格局设计的,还可以灵活地组合、拆分,方便游客入住,更为搬迁群众提供了利用高铁客流致富的好机会。

普安城东区江西坡布依生态小镇“斗弹达吟”广场

为迎接高铁开通,普安县近年来持续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020年前,普安将形成以公共汽车为主体、出租汽车为补充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加大农贸市场、货运站、客运站、物流中心、仓储等城镇职能的有关设施建设,配套实施城镇绿化、亮化工程,对主要街道进行景观建设,打造和谐优美的城市景观。

盘县:“一带一路”的贵州前沿

盘县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是贵州的西大门。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盘县的交通优势凸显。目前盘县境内已有火车站18个,高速公路互通匝道13个,高铁站2个,盘县于2015年底开通低空通航,购置4架直升机,还规划建设4C级机场。随着沪昆高铁全线贯通,盘县即将进入“高铁时代”。

在盘县,有一个叫妥乐的小村。这里是贵州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全村拥有1200多株银杏树而闻名,一般树龄在300年以上,最长者为500余年,树干高达几十米,是世界上古银杏生长密度较高、保存最完好的地方。村寨规定,毁树者以不敬神灵祖宗论处,“轻则罚跪,重则棒捶”。逢年过节要杀猪宰羊,举行隆重的祭树活动,包括念祭文、唱山歌、跳板凳舞等。

盘县妥乐村民居

这么一个古色古香的地方,如今已是贵州对接东盟的前沿。11月17日,首届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论坛在妥乐举行,并达成《妥乐共识》。论坛期间,盘县共与东盟国家企业签订了6份战略合作协议。

妥乐国际会议中心

因为是沪昆高铁贵州境内最后的一个高铁站,因此盘县也成为贵州对接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哨。高铁时代来临,盘县适时拓宽发展思路,提出依托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打造贵州面向云南、辐射东盟国家的双向桥头堡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陆运港。

“贵州电商云”在盘县红果经济开发区设立的农村电商服务中心

盘县高铁站所在的盘县红果经济开发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目前已基本形成以中小企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机械设备加工园等为主的“一区多园”发展格局,这里也将成为云贵及沪昆高铁沿线经济带的重要一站。红果经济开发区住建局局长何云飞介绍,红果将以高铁为依托,加大与东盟及高铁沿线各地的经济往来力度,加快引进东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步伐。为了更好地集聚人流、物流、技术流和信息流等各种生产要素,红果还将着力打造以高铁站前广场为核心,以游客集散中心、商业中心、汽车客运站、直升机停机坪等为配套,兼具旅游、商业、客运等多种功能的高铁服务区,力求加倍放大高铁对经济的拉动效应。

来源:多彩贵州网

热点楼盘动态:(买房人想要的,都在这!)

【博泰世界岛】10-300㎡地铁口商铺 交5万抵10万  免费电话:400-869-1111转15690

[恒鹏世界]地铁旺铺团购交5万抵10万 首付10万起 免费电话:400-869-1111转38077

[观府壹号]1号公寓建面约44-46㎡ 交6千享95折 免费电话:400-869-1111转37034

[太阳谷]六组团一区双拼别墅均价7500元/㎡  免费电话:400-869-1111转97603

[乐湾国际城]宽house洋房交5万抵7万 4980元起 免费电话:400-869-1111转37317

[中铁国际生态城云栖谷]中式别墅交3万享10万 免费电话:400-869-1111转38068

[龙湾国际二期]河景准现房均价6500 交1万抵3万 免费电话:400-869-1111转37027

PS:史上最全面,最省钱,最方便,最可靠,可同时覆盖300个城市,用户数超过1000万的生活房产APP---搜狐购房助手来了!

有了它,买房8折?

有了它,免费拨打电话?

有了它,随时查阅楼盘?

有了它,下几场红包雨?

有了它,该买哪个盘?

有了它,一键计算房贷?

有了它,看房登记?

有了它,参与活动?

……

这些是事吗?

不是,那就下载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