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阳1.5环更名为中环路 即将通车 贵阳各环线范围

2016-12-19 08:31: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从最初征集消息,到最后确定名称,差不多用了10个月。”从今年2月起征名工作开始,到昨日正式改名,1.5环的更名几乎成为了贵阳市交委运管局原站点科负责人杨忠工作的全部,他告诉记者,一条道路的更名远不仅仅是改个名那么容易,这其中涉及到大量的工作,需要得到市民的认可,还需要具体包括路牌、标识的更换工作,都是很复杂的。

征集新名字

持续十个月

“我们希望在保留原有城市记忆的基础上,让道路和标识都有着更规范的称谓。”杨忠介绍,目前贵阳市很多道路都采用俗称,这既影响路名使用标准,也一定程度上给广大市民和来筑游客出行带来了不便,不利于延展城市环线道路。

为此,经过对相关环线道路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结果显示相关环线道路基本成熟,符合规范道路称谓的条件。今年2月份,贵阳市正式启动了对于俗称的“一环”、“1.5环”和“二环”等环线道路进行名称规范。

各条环线征名

参考市民意见

最初市交委向市民公布的初步征集意见是对一环、1.5环和二环同时更名。其中俗称的“一环”规范称为内环路(Inner Ring Road);俗称的“1.5环”规范称为中环路(Middle Ring Road);俗称的“二环”暂定称为外一环路(Outer Ring Road1),后续环线道路暂定称为外二环路(Outer Ring Road2)、外三环路(Outer Ring Road3)等。

“征集令一出,从排名前列天,我们收到的邮件就没有停过。”杨忠回忆说,征集是从2月23日开始的,当天上午他们就收到了四十多条意见,还有的老年人不会发邮件,专门打车来到运管局办公室,向工作人员递交了意见。

“意见还是主要集中在一环上。”杨忠说,由于承载了太多的记忆,加上大家对于一环的名称已经根深蒂固了,因此大部分市民向他们反映,希望保留一环路的名称。而对于1.5环,大家认为,与一环、二环等相比,1.5环不论是书写还是称呼上都有些奇怪,难以与其他环路统一起来,因此改名为中环很适合。此外,也有专家介绍,按照国家规定,地名命名中不能使用标点符号,因此1.5环作为俗称,也应该尽快规范。

贵阳中环路

马上要通车

在结合了市民、专家以及相关部门的意见之后,最终明确了贵阳市1.5环正式改称为“中环路”(Middle Ring Road)。原“一环”、“二环”名称保持不变,继续称为一环路(Middle Ring Road)、二环路(2nd Ring Road)。后续建设环路命名为三环路(3rd Ring Road)、四环路(4th Ring Road)、五环路(5th Ring Road)等。除了中文名之外,对英文标示也进行了规范和统一。

“我们已经在对中环道路的相应标识和路牌进行更换和修改,随着中环路的正式通车,这些都能按时完工。”

更名“中环路” 感觉“高大上”

对于本次更名,也引发了市民和网络的热议。大部分市民和网友都认为1.5环的更改,不单单路名变得规范,还有一种高大上的感觉哦。

“中环这个名字就让人一下子想起香港”有市民说,过去看TVB,香港最繁华的就是中环,这次1.5环一改名,让人有种觉得高端大气的感觉,大家都说贵阳是小香港,这一次真的是“名副其实”了。

另外也有市民说,过去成都也有2.5环,后面也更名为中环路。一下子知名度就提升了,对环线周边的房价都有着拉动的作用。这一次贵阳1.5环改名,也比过去显得更加规范和先进,相应的对于周边经济也可能有拉动作用,他对于改名举双手赞成。

“这样的改名也是符合国家规范的!”市交委的专家告诉记者,虽然1.5环位于一、二中间,但是1.5环并不属于规范的标准名称。全国也没有哪个城市的道路标准名称里带小数点的,因此需要改名。否则以后如果有更多更细的环线,不能命名为1.37环、2.15环吧。

各环线范围

一环路范围:以宝山路、北京路、枣山路、浣纱路、解放路、市南路等路段构成的环形道路,全长13公里,环绕着贵阳老城核心区。环内面积9.8平方公里,是贵阳市的传统CBD(中央商务区)核心圈,同时环内还载着贵阳城不可复制的历史和老百姓不可磨灭的记忆。

二环路范围:以三桥、贵黄路东段、甲秀南路北段、南二环、东二环、北二环、贵遵路南段等路段构成的环形道路,全长50公里,于2011年9月6日全线建成通车设计车速每小时60公里,中心隔离、全立交、双向六车道,与“一环”直线距离从1公里—8公里不等,东段起于西南环线二戈寨立交,止于新添大道与北二环立交;南段起于与甲秀南路立交(金竹立交),止于老西南环线二戈寨立交;西段起于甲秀南路金竹立交,止于与北二环立交;北段起于金阳新区金朱路与210国道交叉口,止于新添大道冒沙井。

环线基本情况:作为新、老城区的外围环形道路,现有环内面积为116平方公里,服务半径贯穿贵阳市云岩区、南明区、乌当区、白云区、原小河区、花溪区和观山湖区。

来源:贵阳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