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内成品油价格第九次上调 CPI面临上升压力

2016-12-15 14:18:3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内第九次上调 CPI或面临上升压力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生 周晓溪 李嘉明 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12月14日发布的通知,自2016年12月14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435元和420元。本次调价后,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在5%-6%之间。

受主要产油国达成石油减产协议等因素影响,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这也是国内油价年内的第九次上调,涨幅创下四年以来较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部负责人周景彤认为,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会造成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的上涨,对于CPI有一定传导作用,但不会太大。

“明年CPI涨幅预估是2.5%,可能会更高一些。”他说。

明年油价可能稳中上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国内油价上调,是根据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实施的。

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40 美元(含)时,成品油价不调整,高于130美元时,原则上也不调整或者少提。 国际原油价格高于每桶40 美元低于80 美元(含)时,按正常加工利润率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80 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

今年以来,成品油价格已经经历9次上调,5次下跌,10次搁浅,本次上调,属于上调幅度较大的一次。

而12月14日,伦敦布伦特和纽约WTI原油平均价格分别达到了53.85美元、51.28美元的水平,相比今年年初30多美元的水平,每桶原油价格涨幅高达50%以上。

金银岛成品油分析师韩景媛认为,目前原油价格上涨幅度大,主要是受欧佩克限产协议的影响。另外市场对于原油供应的预期减少,也导致油价走高。

“明年的油价可能仍会稳中上行,中短期会有一定回落,整体均价比今年高,会超过50美元。”韩景媛说。

不过,如果油价再次大涨,国际页岩油产量可能会大增。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冯连勇认为,国际油价一旦突破每桶50美元的水平,会为美国页岩油加快开采创造了条件。“ 最近每桶53美元的价格确实挺高的,存在下行压力。”他说。

加油站网分析师黄顺敬认为,页岩油生产与否由美国来定,每种油都有不同开发成本,要考虑开采成本,没利润就不生产,如果有利润就会生产,对油价调控也会产生影响。现在原油价格上涨原因主要还是市场需求。

对CPI影响待观察

随着油价上涨,考虑到目前铁矿石价格今年累计涨幅达到100%左右,全球大宗商品可能面临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周景彤认为,明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不一定会有今年的这么大,因为全球的经济前景不一定会持续好转。

“原油和铁矿石的价格上涨对于物价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但幅度可能不会有今年这么大。”周景彤称,大宗商品价格只是影响CPI的一个因素,另外还要看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预计明年的经济形势与今年差不多,供求关系不会发生一个很大的改变。影响明年CPI的主要因素有食品价格波动、房地产价格走势等。

周景彤认为,明年食品价格仍有一定的上涨压力,另外今年房地产价格上涨较高,可能带动明年房租价格上涨,“综合来看,明年的CPI应该会比今年要高,但不会高很多”。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11月汽、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6%和6.0%,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2.3和3.4个百分点。

该月国内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居民用煤等能源价格上涨合计影响CPI上涨0.04个百分点。但是11月水电燃料价格同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6%。 各类价格变动合计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0.15个百分点 。

按此看,本次调价,对于整个CPI影响也不会太大。

不过,市场仍有一种担忧,如果油价上调导致下游其他产品推高价格,可能会对CPI仍有传导作用。

数据显示,PPI对CPI有一定的传导作用,特别是对CPI构成里面的工业消费品价格有一定的传导作用,但是这个作用并不是特别明显。 例如11月PPI、CPI同比涨幅分别为3.3%、2.3%。而2015年12月PPI、CPI同比涨幅分别是-5.9%、1.6%。也就是说,PPI同比增速大增,并未带来CPI大涨。

此前11月13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下一阶段,特别是明年来看,CPI涨幅很可能延续温和上涨的态势,通货膨胀的压力不会明显上升。

毛盛勇称,国际国内环境下一步的走势还具有不确定性,所以对PPI下一步走势还需要继续观察。

热点楼盘动态:(买房人想要的,都在这!)

【博泰世界岛】10-300㎡地铁口商铺 交5万抵10万  免费电话:400-869-1111转15690

[恒鹏世界]地铁旺铺团购交5万抵10万 首付10万起 免费电话:400-869-1111转38077

[观府壹号]1号公寓建面约44-46㎡ 交6千享95折 免费电话:400-869-1111转37034

[太阳谷]六组团一区双拼别墅均价7500元/㎡  免费电话:400-869-1111转97603

[中铁国际生态城白晶谷]御龙湾别墅交5万抵13万 免费电话:400-869-1111转37310

[贵安山语城]洋房、商铺交2万享5万 免费电话:400-869-1111转28949

[乐湾国际城]宽house洋房交5万抵7万 4980元起 免费电话:400-869-1111转37317

[中铁国际生态城云栖谷]中式别墅交3万享10万 免费电话:400-869-1111转38068

[龙湾国际二期]河景准现房均价6500 交1万抵3万 免费电话:400-869-1111转37027

PS:史上最全面,最省钱,最方便,最可靠,可同时覆盖300个城市,用户数超过1000万的生活房产APP---搜狐购房助手来了!

有了它,买房8折?

有了它,免费拨打电话?

有了它,随时查阅楼盘?

有了它,下几场红包雨?

有了它,该买哪个盘?

有了它,一键计算房贷?

有了它,看房登记?

有了它,参与活动?

……

这些是事吗?

不是,那就下载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