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仡佬之源·乐活务川”文化旅游推介会贵阳举行

2016-11-13 09:37:05 来源: 多彩贵州网

11月12日,“仡佬之源·乐活务川”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贵阳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举行,省内外30余家新闻媒体和28家旅游社参加推介会。

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地处黔、渝边沿结合部。全县辖3街道11镇2乡121个村(居),总人口46万,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6.6%,是全国两个以仡佬族为主体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务川自隋开皇19年(公元559年)置县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仡佬族的发祥地。仡佬族是冶炼不老仙丹的民族,因丹砂和水银而走进历史,也因此,务川成为世界上最早的炼丹中心。务川仡佬族是世界上最早掌握比重原理和蒸馏技术淘砂炼汞的民族,早在新旧石器时期就发现和运用了朱砂。自古素有素有“仡佬之源、丹砂古县”和“仡佬的世界、世界的仡佬”美誉,是仡佬族的发祥地和文化核心区。

仡佬族是贵州最古老的“土著”民族。在殷商时期,居住在今西南、中南地区的濮人即形成了部落联盟,与氐羌、百越、南瑶并称四大族系。春秋、战国时期,西南地区的濮人建立起牂牁等早期奴隶制国家和夜郎等地方邦国。东汉时期,濮人在史书上被称为濮、僚或濮僚。唐朝时期,朝廷在今贵州省北部僚人居住地区建立羁縻州、县。唐宋时期,史书中即开始出现“葛僚”、“仡僚”、“仡佬”等名称。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仡佬族经历了不断的分化与融合,从濮人逐步演变到仡佬。诸多史料已明确记载了濮人和仡佬之间的承袭关系。务川被称为“仡佬之源”,有祭拜“宝王菩萨”的习俗、洪渡河畔汉墓群考古发掘出土的蒜头壶等诸多历史遗迹、考古发掘和古籍文献等相到印证。

目前,在中国仡佬族现有的55万余人(2010年人口普查)中,主要分布在贵州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和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境内,务川仡佬族人口占全国仡佬族总人口的44%。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仡佬族都是务川这片土地上的主体民族。

务川仡佬族是世界上最早掌握比重原理和蒸馏技术的民族。早在2000多年前的殷商时期,仡佬族的祖先“濮人”即在这块土地上开荒辟草、采砂炼丹,一直相依相承,在务川大坪汉墓群考古发掘中出土的丹砂,说明务川丹砂开采至少始自汉代。隋唐时,务川仍以丹砂为主要进贡品。明嘉靖《思南府志·风俗篇》记有:“采砂为业”。仡佬先民在采矿、淘砂、炼汞过程中形成了“宝王祭拜”“麻阳人传说”“高温淬冷掘井开采技术”及“藤帽、皮帽、铁锤、尖钻、油灯、背篓”开采工具等以丹砂代表的特定的、具有排它性的地域文化。

丹砂开采贯穿务川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活动和社会、文化生活,给务川带来了持续的繁荣,不仅创造了仡佬族自身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而且还推动了仡佬族与其它民族的社会交往和文化交流。

务川喀斯特地貌间崇山峻岭、溪流纵横、银瀑飞溅、林木幽深,自古即有“黔北多佳景,风物在思州”的美誉。这里的风景旖旎而神秘。省级风景名胜区洪渡河,是仡佬族的母亲河,波光潋滟,奔流向前,千百年来,它一直流淌着一个民族的历史;九天母石,仡佬族的发源地,九柱擎天,鬼斧神工,仡佬后裔奉祀它,代代相传,遂成为仡佬族胞祭天朝祖之圣地;七柱山,仡佬族的精气神,七柱兀现,剑指南天,历经上亿年风化剥蚀,诠释了仡佬族人族顶天立地、不畏艰难的精神。红叶大峡谷,勘称“处处九寨沟、步步张家界”,集峰丛、洼地、漏斗、溶洞、温泉、溪流、悬崖、瀑布、水潭、石峰于一体,地质奇特,景色迷人,具有极大的观光、摄影、探险、科考价值;石朝天坑,奇石遍布,解秘地质奇观。珍珠溪畔诗意盎然,中国西南地域最广阔的栗园草场绿毯如茵,美丽桃符留恋忘返,境内还有全球较大的黑叶猴栖居地麻洋河高级自然保护区,有呈群落状生长的飞虎、务川臭蛙、野银杏、珙桐等珍稀动植物。

务川有省级非遗名录6项,市级非遗25项,县级55项目,非遗传承人18人,传承单位1个。

仡佬先民在这块远古神奇的土地上开荒辟草,繁衍生息,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留下弥足。祭天朝祖,缅怀先祖,敬天法地;高台舞狮,惊现叠现,演绎民族神勇;仡佬迎亲,周公六礼,古风遗存,充满地域风情;仡佬傩戏,神秘古朴,驱魔辟邪,祈福纳祥,代代相传的不是祈求的仪式,而是那一份虔诚的心态;大贰纸牌,讲究“天地人和”,意表“天人合一”,顺应天理,浑然天成;吃新节,庆贺丰收,敬畏土地,崇尚自然;三幺台,接风洗尘、四方团圆、八方醉酒,仡佬族人家待客的较高食俗礼仪,尽显古道衷肠,让你感受生生不息、和合共存的仡佬世界。还有大气恢弘、少有的歌舞史诗“神砂仡佬”;抛出欢乐、纳祥接福的仡佬族传统体育“打篾鸡蛋”;幽默诙谐、妙趣横生的“仡佬推屎耙”,在这里数不完,也说不尽务川姹紫嫣红的民族色彩。

如今的桃符村,既有民族神秘感,也有时尚的仡佬乡村新风貌。最地道的田园风光,非黄都大坝莫属,深邃的的碧空之下,围绕的是苍劲如黛的远山,怀抱中的是广阔无垠的田地,黄色、绿色相映成趣。“仿佛九天下坠,只能生死由之”,挑战漂流刺激,洪渡河漂流是您优质的选择,挥浆拨浪,有惊无险,乐趣横生,大有“两岸猿声啼不住,千舟已过万重山”的诗情画意。龙潭古寨,名人故里,被誉为“仡佬族民居建筑中历史最悠久”、“工艺最最精湛”、“吸引汉文化最多”的仡佬古寨,可寻梦千年之旅;……

务川秀美的山水风光移步换景,仡佬族独特的民族风情惹人醉。

务川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之大道,坚持走“兴红兴绿、开放开发”之路径,充分厚植“红色文化、仡佬文化、丹砂文化、生态资源”四大优势,倾力打造“草地军魂·梦回长征”、“仡佬的世界·世界的仡佬”、“洪渡山水·不夜之旅”三大文旅品牌。以“旅游+”的理念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将务川建成“渝黔人文旅游新区、中国仡佬文化中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