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阳(修文)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今日盛大开幕

2016-10-29 19:36:3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0月29日,2016中国•贵阳(修文)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在修文拉开帷幕。来自九个国家及地区的专家学者齐聚王学圣地贵阳修文,碰撞思想、交流观点,挖掘阳明思想时代价值,从而有力推动阳明心学研究,加快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贵州、贵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把文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践行“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和“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贵阳城市精神,大力传承和弘扬阳明文化,着力打造具有贵州、贵阳特色的精神高地,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逐步凸显。

图为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阳明文化作为全国乃至全球较高级的文化资源和宝贵财富,正在浸润到贵州、贵阳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成为城市发展的精神标识和精神支撑。”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贵阳将围绕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把阳明文化作为最核心的城市文化竞争力,继续依托孔学堂、阳明洞、阳明祠“三足鼎筑”格局,深挖城市文化资源,提高城市文化品质,提升城市人文厚度,真正打造国际国内儒学研究者、爱好者向往的“王学圣地”。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陈启生在致辞中表示,阳明文化构成了贵州特别是贵阳思想文化的特色,贵阳在深度挖掘既有独特优势和地方特色的阳明文化做了不断的创造和新的经验,扩大了阳明学在贵州的视野,在国内、国际学术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国内外的阳明学专家学者齐聚修文,探讨阳明学的思想理论,围绕着良知重建与行为养成,知行合一与职业的操守,致良知与诚信的建设,深入挖掘了阳明学、心学在提升的道德的境界,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贵阳修文作为“龙场悟道”之地,作为阳明文化的发源地和传播地,近年来,充分利用“重德修文”大讲堂广泛宣讲阳明文化,大力开展“重德修文”大讲堂,实施“阳明文化九进工程”,在全社会营造“知晓阳明先生、传承阳明文化、践行阳明精神”的浓厚氛围。

修文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将阳明文化节打造成为省级乃至国家层面的文化活动名片,将“阳明心学·龙场论坛”打造成为高级乃至高级文化活动名片,并以阳明文化节为载体,促进阳明遗迹的保护、阳明文化的传承和人文精神的提升。

此外,活动期间,修文还将举办“阳明心学·龙场论坛”及3个分论坛、“我心光明——走进王阳明”咏诵会、王阳明祭祀大典活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