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银监会要求严控金融风险 再释楼市降温信号

2016-10-25 08:05:2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今年大量信贷进入了中国房地产市场,从而推高了上海等大城市和一些中小城市的房价。

随着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加剧,一些地方政府近期实施了新的限制措施。

同时,金融监管部门一直试图遏制银行的风险性操作。一些银行没有询问多少问题就向借款人提供信用额度,并同经纪机构和开发商合作帮助购房者支付首付款。

美媒称,中国银行业监管部门再次就过热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发出警告。这次它要求注意来自资产负债表以外的信贷渠道的风险。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2日报道,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该机构希望通过加强对信贷资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督,限制流向房地产部门的信贷。

该声明说,中国应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

银监会21日召开了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在会议后发布的声明中,银监会表示,它将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业务规制要求和调控政策,在开发房地产相关业务方面采取谨慎态度,并且禁止资金非法流入房地产部门。

虽然抵押贷款构成了流向不动产的资金的大部分,但进入该部门的大约30%的信贷却来自非银行部门,包括信托机构、理财产品和其他渠道。

很多经济学家预计,北京将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此前曾警告商业银行注意不动产部门的风险,并呼吁它们严格遵守信贷规则。

一些经纪公司和分析家认为,当局还有通过资本市场收紧信贷的计划。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0月22日报道,中国本周公布了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其中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中国方面称,这显示了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走势。但是一些经济分析人士告诫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不应对中国经济过于乐观。

美国《中国褐皮书》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利兰·米勒就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提出警告。

为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中国一线城市和主要二线城市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

米勒表示,为楼市降温并不容易。他说:“他们会尽可能做到较好,但是没有人能够非常温和地压缩地产泡沫,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过度反应。”他说,中国肯定会防止泡沫破裂,但同时又不希望出手过重,一旦房地产部门的经济数据不理想,当局便会放松政策。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分析师黄子璇(音)说,房地产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水泥、钢铁和建筑材料等众多部门,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则会对中国的国民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

楼市的疯狂也引发了人们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债务的担忧。米勒说,《中国褐皮书》国际研究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业的现金流状况在第三季度严重恶化,而由此导致的便是新一轮大规模借贷。

不过黄子璇认为,中国房地产业对金融系统的影响有限。虽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但情况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中国购房贷款的首付比例较高,居民储蓄水平也比较高。她说:“所以中国房地产业对金融部门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因为居民储蓄率比较高,不太可能会出现欠债不还的情况。”

第三季度的大多数经济数据透露出的信息确实是积极的,比如前三个季度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1%,表明中国正处在从投资驱动型增长向消费驱动型增长的转型过程中。

资料图片:人们在安徽省合肥市一处楼盘营销中心内了解售楼信息。 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