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恒大今年铁定当一哥? 变数还有很多

2016-10-21 23:30:16 来源: 羊城晚报

发展势头迅猛的恒大,今年前9个月在销售总金额榜登上了头名位置

万科在老大之争中是否能够逆转,其中也有不少悬念

在房地产行业,每到第四季度,关于业内企业年度业绩排名往往会引来众多关注——特别是今年突发变数较多的一年,何况,大家要争夺的还是全球排名前列房企位置!

10月10日,万科发布其9月销售简报,简报显示,万科今年前9个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992.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29亿元。当天晚上,恒大亦发布了其9月的销售简报:今年累计销售额已达2805.8亿元,一举超越万科,先进全球排名前列房企位置。

积极进取让恒大坐上头把交椅

恒大这一轮先进的不光是销售金额,还有权益销售额(即房企按项目持股比例所分得的销售额,要撇除合作开发项目中的非权益部分)。据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1-9月权益销售榜,恒大累计权益销售额已达2668.1亿元,比第二名的万科高774.4亿元。

为何恒大在今年前9个月的销售业绩能超越万科?在很多业内人士眼中,恒大在之前一两年异乎寻常的积极土地储备策略及其带来的土地储备优势,是他们在这一轮先进的关键。

以2015年为例,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于当年二季度曾下令所有地产业务公司总裁专责买地,并制定了高额奖惩条款。据闻当时让恒大各地区的地产负责人 都奔波于辖区城市内,四处找地。2015年,恒大还先后从香港富豪手中接盘其内地资产,涉及的在港上市公司包括信和置业、华人置业及中渝置地等,折算成人 民币,动用资金约600亿元。年底,恒大更是与新世界发展和周大福两家公司的下属子公司,分别签订多笔转让协议,以204亿元的代价买下其位于北京、上 海、青岛、成都、贵阳的多个地产项目。

有消息显示,恒大目前的土地储备已达1.86亿平方米,分布在全国175个城市,凭借丰富的土地储备,恒大给自己开出了不小的增长目标,该公司预期 2017-2019年销售金额将达到4500亿元、5000亿元和5500亿元,净利润将达到243亿元、308亿元和337亿元。

“心有旁骛”的万科

与恒大的积极进取相比,万科一直的选择是按照自己既有的节奏扩张,过去五年每年买地金额占销售金额的比例基本在40%左右,其中,2014年还低于 40%。万科如今还一直坚持“不高价拿地”策略,近年来,有大约七成的项目是通过合作方式获取。这一策略再加上万科的品牌号召力,使它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以 较为低廉的价格取得了不少土地。

但是,在万科出现股权之争、而且今年大股东和管理团队矛盾还在激化之后,这一模式无疑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正如今年8月万科在其年中业绩说明会上所 透露的消息,部分合作方因担心万科品牌、管理、融资优势不能持续,提出改变合作条件甚至解约。除此以外,潜在项目拓展也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部分金额较大 的招拍挂项目也难以邀请同行合作。万科董秘朱旭说:“今年6月底至8月初,公司已有31个合作项目因股权问题而被要求变更条款、暂缓推进或考虑终止合 作。”因为担心股权变动对楼盘日后建设管理带来不可预测的影响,还有不少本来在犹豫中的买家,放弃了成为万科业主。

除此之外,如今的万科显得有点“心有旁骛”,他们花了不少精力搞教育、搞养老、搞运动旅游、搞长租公寓。虽然,这些看起来都是朝阳行业,各方面的进展看来都还不错,但这些项目都是不能在短期内为企业业绩报告添上华美的一笔。

还有“第三者”虎视眈眈

不过,如今成为全世界较大房企的恒大,也有很多潜在挑战者,比如说今年有重组动作或重组计划的招商蛇口与保利地产。今年年初,招商局蛇口通过换股吸收 合并招商地产,这使招商蛇口的土储规模超过2800万平方米,土地资源评估价值8900亿元。此外,保利地产也在7月6日宣布和中航地产筹划地产业务的重 组整合,而保利的销售业绩也在2000亿元以上,它和恒大之前的差距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今年整合了中信的中海,未来说不定也有先进可能。虽然中海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金额953亿港元,让人意外地跌出了前五,不过,该公司依然荣登上市房企净 利润排行榜的头名,以168亿元的净利润成为上半年的“盈利王”。今年9月,中海与中信完成整合,“土储”又增加了2400万平方米,在当前拿地如此困难 的环境中,该公司“土储”得到了大幅扩张,这些低成本获取的土地储备,很可能意味中海将来的利润与销售业绩增长有更有力的保障。

老大之争还有逆转可能

恒大与万科的老大之争,在今年第四季度最终是否会发生逆转,也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万科固然是饱受股权之争困扰,恒大如此进取,在某些证券分析师眼里 也存在着一定隐忧。在市场好的时候,积极进取策略当然能够获得较大回报,如果出现政策波动或市场逆转,过于进取的发展策略有时可能会成为企业踏空的原因。 毕竟,恒大目前在售的项目多在三、四线城市,市场波动出现的可能性较大。

按照权威机构根据各企业中报整理出来的数据看,恒大在今年年中持有的现金总量为2120.03亿元,位居国内上市房企头名,不过,其总有息负债同样也是较高的,3812.61亿元的总有息负债额,比第二位的绿地集团高出接近1200亿元。而在相同的指标,万科的现金持有量为718.68亿元,排名第六; 总有息负债为914.62亿元,排名第十。

买家说不定可渔翁得利

恒大高歌猛进的好势头是否还能持续下去?步子稳健的万科能否在年末发力重夺头名位置?其中还是有悬念的。毕竟,在2014年,也曾有过房地产业的“一 哥”之争,当年绿地集团公布,该公司全年实现预销售额2408亿元,超过万科的2151.3亿元,登顶全球较大房企。不过,到2015年,万科又重夺老大 交椅。所以,如果说这一轮万科能够再次玩一场逆转游戏,谁都不会觉得有多大意外。

房企之间若真的有排名之争,说不定会让消费者有利可图。毕竟,房企要冲业绩,提供有吸引力的优惠增加营业额还是最有力的手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