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问题保障房样本调查:多空置或当商品房卖

2016-08-24 07:55: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记者以被山东省审计厅点名批评的滨州市第二油棉厂小区作为调查样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深入调查,试图探寻保障房长期“空置”的原因,并揭开经适房“变性”背后的真相。

本该是政兴民顺的保障房“和谐曲”,在落实到个别具体的地方时,却出现了“荒腔走板”的现象。

日前,国家审计署公告了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结果显示,截至2015年底,5.89万户家庭违规享受城镇住房保障货币补贴6046.25万元;6544套保障性住房被违规销售或用于单位办公、对外出租经营等。

而在出现骗取保障房资格等大量违规情况的同时,全国共有19万套保障性住房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原因不能及时交付使用;另有726个市县478.6亿元专项资金结存未用超过一年。

近日,记者以被山东省审计厅点名批评的滨州市第二油棉厂小区作为调查样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深入调查,试图探寻保障房长期“空置”的原因,并揭开经适房“变性”背后的真相。

滨州市滨城区第二油棉厂小区位于该市沙河镇黄河二路渤海三十路,地理位置相对偏僻。8月12日,记者从沙河镇办事处沿着黄河二路徒步走到该小区,沿途大约1.5公里,只能看见大片农田和废弃的厂房,马路中间渣土车、槽罐车络绎不绝,有些路段并无人行道划定区域。

近日,山东省审计厅厅长马青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滨州市滨城区第二油棉厂小区项目自2014年12月建成以来,因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道路不通畅,230套廉租房和220套经济适用房无法入住。

除了无监控、无绿化、生活配套实施建设滞后等因素成为廉租房空置的一大掣肘之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保障房土地产权不清晰、土地交割工作被耽搁,才是廉租房“空置”更深层次的原因。

此外,土地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开发商却在存在争议的土地上建起了廉租房。而经济适用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际操作中却出现被开发商违规售卖的现象,多名经适房业主拿出的却是商品房买卖合同,多名住户至今未拿到房产证。

一方面住不起商品房的人对保障房望眼欲穿,另一方面却是大量房源空置、无法入住。政府的安居工程何时能落到实处?保障房何时才能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暖心房”?

230套廉租房建成已近两年,仅住进18户,入住率不到10%;小区无大门、无监控、无绿化,生活配套实施建设滞后……

8月12日上午,记者到达滨州市滨城区第二油棉厂小区后发现,小区的名字已经改为安康花苑。小区没有大门,只在进入小区拐角处有一座工棚,类似值班室,但工棚内并没有人。小区里铺上了水泥路,道路两旁杂草丛生,有些区域杂草里残留着垃圾并伴有腐臭味。

一名油棉厂的退休职工告诉记者:“第二油棉厂小区原来就是油棉厂所在地,后来工厂拆迁,就将部分原厂职工安置在了这座小区。”

在小区周围,除了遗留下的一间第二油棉厂卫生室,很难再找到原工厂的印记。

小区里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自从2014年入住以来,小区一直没有大门,也没有安装监控及其他安保设施,所以治安情况不佳,时常发生居民电动车丢失的情况。“因为没有监控,即使报警也没有用,东西丢了也就丢了,让人很气愤。”

据记者现场观察,整个小区内除了一家小卖铺以外,几乎没有其他生活配套设施。小卖铺老板王姐告诉记者:“小区入住率不算高,大概住了200多户居民,整个小区几乎没有做统一的绿化,有的居民就自己在楼前绿化带里种植了玉米、大豆等农作物。”

“当年买房时,开发商说小区有绿化、有健身广场,可根本没有兑现承诺。我们每个月还要交物业费,按照房屋面积每平方米5毛钱,不交物业费就要被物业断电断水。”王姐说道。

另一名11号楼的业主告诉记者:“当年若不是考虑小区距离上班地点近,是不会买这个房子的。孩子马上上小学了,可小区周围并没有好的学校,得去市里上学,交通也不是非常便利。”

记者发现,小区附近确实有一家阳光幼儿园,但并没有发现其他学校。黄河二路上有28路、30路以及滨州通往惠民的公交车站点,有居民表示交通条件“还行”,但打车比较困难。

滨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宣传科(以下简称“宣传科”)在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2015年度山东省审计工作中提到的保障房配套设施不够完善、道路不通畅问题已及时进行整改。绿化因原施工企业养护不够到位,导致部分绿化用地退化,苗木枯萎,已安排相关企业准备补植、提升,因季节原因暂不能种植,待9月份以后再行实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