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阳调查儿童“摇摇车”安全情况 多为三无产品

2016-08-24 07:32:02 来源: 贵州都市网

摇摇车是孩子们的最爱

2岁的果果生病了,到医院检查,医生在她的口腔里发现长了很多小颗粒,这是手足口病的早期。根据果果妈的讲述,医生认为传染源应该是果果每天必坐的摇摇车。

摇摇车会让娃娃生病?记者调查了解到,摇摇车没有国家或行业标准,无论生产、经营都缺少部门监管。近年来,国内、省内摇摇车伤人甚至造成死亡的事件均有发生。更为关键的是,摇摇车长期不消毒,给孩子的健康埋下了极大隐患。

女儿坐了摇摇车 第二天咳嗽发烧

果果家住贵阳市望城路16号。果果从小就爱哭闹,为了哄宝贝,果果妈经常把她抱在怀里左右摇晃。只有这样,果果才会安静下来。

6个月大后,果果妈抱着果果在小区门口坐了一回摇摇车,没想到,还不会说话的果果玩得很开心,发出“呵呵呵”的笑声。从那以后,果果妈几乎每天都会带女儿去坐摇摇车。“经常要坐五六回,果果才肯走。”果果妈说,如果不让女儿坐个够,她就会一直哭闹,怎么哄都哄不好。

今年,果果已经2岁了。8月6日,果果妈带着果果去外婆家玩。傍晚,广场上临时搭建起一个娱乐场,果果拉着妈妈的手要去玩。这里有不少娃娃玩的游戏:钓鱼、玩沙子、蹦极……当然,也有果果的最爱——摇摇车。一看到摇摇车,果果就嚷嚷着要去坐。果果妈换来10个1元硬币,正准备抱果果去坐时,才发现摇摇车上有很多污垢。她想带果果离开,但果果哭着不走,没办法,只得让果果坐。

没想到第二天,果果就出现了咳嗽和发烧症状。果果妈赶紧带果果去医院检查,诊断结果是果果患手足口病早期。果果妈给医生讲了具体情况,医生给出传染源是摇摇车。

坐摇摇车会传染疾病?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儿童医学中心主任朱晓萍介绍,由于摇摇车不消毒或清洗,玩的娃娃又多,一旦有生病的娃娃去坐摇摇车,极有可能会把疾病传染给下一个去坐摇摇车的孩子。尤其是在手足口病4月—8月的高发期,孩子聚在一起玩,稍不留意,就会得手足口病。

“因为这种病是全方位的传染,比如呼吸道、消化道,还有接触都有可能被感染,因此只要有感染手足口病的娃娃去坐摇摇车,下面去坐的娃娃都可能被传染。”朱晓萍说,在工作中她就遇到过四五例类似情况,“我问家属去过哪些地方,大多都说带娃娃去公共场所玩过,还有的就是娃娃发病前坐过摇摇车。”

市面上的摇摇车 基本都是三无产品

除了不卫生,本报记者通过调查还了解到,市面的摇摇车,基本上都是三无产品。

记者发现,摇摇车均是电动的,需要插上电源才能运转。但是,摇摇车上的电线多是裸露在外,电源插板就放在地面上。如果家长一时疏忽,让孩子接触到裸露在外的电线,一旦发生漏电,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关于摇摇车的材质、商标以及安全提示等,在摇摇车车身上也无具体体现。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摇摇车,发现售卖这种摇摇车的商家不在少数。商家都在宣传产品质量过关,但几乎未见有商家出示相关的产品合格证。

随后,记者佯装要开一家儿童游乐场,需要采购大量摇摇车为由,联系到浙江某牌子摇摇车的贵州总代理商谢先生。

谢先生称,摇摇车生产地主要在浙江和广州,广州生产的摇摇车都是高端的,外壳用的是玻璃钢材质和汽车烤漆工艺,价格较贵,一般要好几千元,基本是出口的。在国内最畅销的就是浙江生产的摇摇车,因为便宜,较快一个月就能回本。

当记者问及摇摇车有没有合格证、说明书等内容时,谢先生说,他们代理的摇摇车,包装内就是一台摇摇车加一根电源线,拿回去只要接上电源就能运转。

随即,记者在谢先生堆放摇摇车的库房内看到,这些刚从厂家发来的摇摇车上,没有生产厂名、生产厂址和生产卫生许可证编码,也没有QS标识。不过,谢先生透露,现在摇摇车无人监管,且生意还好,买一台1600元的摇摇车,不到两个月就能回本,而一台摇摇车的使用年限至少2年。

因为生意好,谢先生不仅做代理,也做租赁业务。也就是别人提供场地,他们提供摇摇车,到时一起分成。

为什么摇摇车生意如此好,主要是家长都比较宠孩子,大家的想法都是:“不就是1块钱,只要孩子喜欢,就让他去坐吧!”

而对于摇摇车带来的安全隐患,多数家长都摇头表示不知:“就是一个玩具,应该不会有多大问题。”

难以定义 陷入监管盲区

真如谢先生所说,摇摇车无人监管?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质监部门工作人员称,根据《特种设备监察条例》,摇摇车的高度不到2米、速度未超过2米/秒,不属于特种设备,也不在游乐设施安全监管范畴内,目前难以定义其是属于电子玩具还是儿童游艺器材,导致陷入监管盲区。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作为一种经营行为,摇摇车如果用来营利,需要有营业许可证,但很多时候店里增加几部摇摇车,店主一般不会主动做经营范围变更登记。

虽然缺乏监管,但摇摇车已经存在多年。这种儿童娱乐设施,从一开始的单一式1元投币摇摇车,到后来新式的机器人摇摇车,款式越来越多。而这种机器人摇摇车收费也要贵得多,收费一般在5分钟30元。

尽管收费贵,要让商家定期消毒,依然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儿童医学中心主任朱晓萍提醒家长,较好不要带小孩坐摇摇车,如果实在要坐,较好坐完后立即给孩子洗手,如果方便的话再用点消毒液,预防被传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