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在吉布提建基地 与美为邻令美国不安

2016-08-22 23:39:2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今年2月,吉布提赶骆驼的人发现中国军人在距离美国在非较大军事基地不远的地方围出了一小块海边的灌木丛林。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9日发表题为《中国建设排名前列海外军事前哨》的文章称,中国海军舰船曾造访过这个东非小国。这些舰船在索马里附近开展打击海盗的巡逻时,有时会到昔日法国在这里的港口补充给养。

这一次,中国军队要在这里待下来。

文章称,中国正在这个地块上建设自己的排名前列海外军事前哨。这一历史性举措是中国朝着世界强国转变进程中的一个全新阶段。

据密切关注建设进度的外国官员和专家说,这处军事前哨将于明年竣工,预计会有武器仓库以及船舶和直升机维护设施,可能还会部署一小批中国海军或特种部队。这里一些低矮的混凝土建筑和海运集装箱上飘扬着中国国旗,这是迄今为止体现中国要将本国军事影响力拓展到印度洋及更远地区的战略的最明确迹象。

如此一来,中国正在加速从一个孤立的大陆国家向全球海洋强国转变,这一转变可能会对自1945年以来巩固了全球秩序的西方安全伙伴关系构成挑战。

文章称,中国官员一方面否认有建设像美国那样的大型基地的计划,并称吉布提的基地是“保障设施”,另一方面他们也在谈论通过协商建设更多海外前哨基地事宜。

五角大楼预计,中国在今后十年会建设更多前哨基地。据防务专家说,其中一个基地可能位于阿曼的塞拉莱港,中国海军舰船经常在这里停留修整并补充给养。其他可能的地点包括塞舌尔和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港。上述这些国家的官员没有对中国是否会建设基地的问题发表评论,中国也没有作出回应。

中国的理由是,它需要保护自己不断扩大的海外利益,其中包括中东油田和不断增加的海外华人的利益。

  美国在吉布提的基地勒莫尼耶军营靠近吉布提的主要机场,机场跑道上经常可以看见直升机和其他美国军机。美国不希望包括无人机在内的中国军机在自己的军事设施附近飞行。中国向吉布提方面提供了一架涡轮螺旋桨飞机一事已经引起了美国的不安,美国军方称曾看到这架飞机在美国无人机使用的跑道旁降落。今年7月,吉布提还获得了另外两架中国轻型运输机。




  美国驻吉布提军队指挥官库尔特·桑塔格说:“我们完全依赖吉布提政府来确保任何可能带有敌对性质的力量能够被妥善分隔开来。”

  中国对这种紧张气氛采取了淡化处理态度,称这一军事前哨是为了更好地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保护中国的合法利益。

中国资深军事战略家陈舟说:“目前,我们更多地依赖安全合作来保护我们的利益。毋庸置疑的是,我们需要加强自己的实力。不管是在飞机还是舰船方面,我们都需要这种实力来进行战略投射。”

  据研究中国战略的外国军官和分析人士说,中国海军曾计划依托中国企业在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建设或运营的商业港口。但在商业港口进行维护的费用高昂,而且这种港口在需要专门设施的作战行动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有限。

  外国分析人士说,中国现在的战略是以非洲和中东为重点建设小规模的军用或军民两用设施,并派出军人。

  在吉布提的西方军事官员说,他们没有和中国军方官员见过面,中方官员并未参加外国军方在这里召开的一些会议。




  吉布提经济部长伊利亚斯·达瓦莱说,吉布提已经在寻求从中国获得更多贷款和投资。他否认给了中国政府扩大其基地的优势地位,但他表示,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有这样做的权利。

  他说:“眼下,让他们去建设吧。接下来的情况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