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邢台搜狐焦点网 > 邢台新房 > 新闻中心

贵阳轨道交通建筑工的爱情:妻子打电话哭他很内疚

2016-08-09 10:00:25 来源: 贵州都市网

康胜写下的七夕蜜语,他还说喜欢和老婆煲“电话粥”

28岁的湖北荆门小伙康胜,长了一张会笑的脸。

在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第七工作段的工地上,即便头顶的太阳再大,手头积攒的工作量再多,工地的灰尘把早上出门刚擦的球鞋又蒙上了一层“泥土大衣”,和每个工友碰了面,康胜的脸上总是笑呵呵的:两条又浓又黑的眉毛拱成了两座小桥,脸颊上鼓出了两坨显眼的苹果肌。但工友们都知道,康胜笑得最开心的时间,还是在晚上。

晚上9点,躺在宿舍的单人床上,康胜一边和工友吹牛,一边等着老婆周银花从老家打来的电话。只要看见手机上那个熟悉的名字,甭管当时大山侃得多欢,康胜总是把工友们“无情地”撂到一边,就去煲电话粥了。

24小时一次的问候,短短的几十分钟时间,这已是康胜与妻子表达爱情的少有方式。农历七夕节前夕,本报记者探访贵阳建筑工地,听他们讲述了钢筋水泥世界里的朴实爱情,并让他们写下了各自的七夕祝语

与家的距离:半年回家1次

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第七工作段项目地就在贵阳火车站门口。工地的宿舍在火车站后的玉厂路,一栋三层楼的移动板房,距离火车站有10分钟路程。

3层板房,共有36个房间。第七工作段工地的工人37个,再加上其他项目地的工人,都混居在这个3层小楼里。一楼有食堂和洗澡间,康胜的一日三餐都在这里解决;洗澡间的热水器是电热的,一次能供两三人洗。板房里还有电视、空调,甚至连wifi都装好了。就连大男人们最恼人的洗衣服问题,康胜也没怎么操心过:宿舍里有洗衣机,换下来的脏衣服往洗衣机里一丢,只是躺在床上刷个电视的时间,衣服就洗好了。

要说生活条件,在康胜等建筑工人的眼中,已算得上好的了。2014年开始做电焊工,去年6月到贵阳,康胜就喜欢上了这个与他合得来的地方。贵州菜多是酸辣,湖北人也能吃;相比老家夏季的炎热,贵阳夏天气候凉爽,更让康胜乐不思蜀。

偶尔,康胜会觉得不得劲儿、想家。尤其是这段时间,家里来电话说,他的母亲生病了,他焦急地等着老板出差回来,好给他批几天的假期。

上一次回家,已是今年4月的事情。快满3岁的儿子得了手足口病,儿子进医院的排名前列天,他就买了一张火车票,坐了17个小时赶回家;可才待上6天,又匆匆离去。再上一次回家,大概就是过年前夕了。

康胜说,像他这样回家的,也该算是频繁的了,“有时候工期忙起来的时候,你们可以放国庆、放中秋,我们还得在工地上加班。”康胜苦笑着说:“谁不想放假呢,但钱也得挣呀!”

半年回家1次,赡养老人、照顾儿子的重任,全都交给了29岁的妻子周银花。每次想到这些,康胜就无比愧疚。等到回家了,他只能帮着妻子做家务、带儿子去公园。几乎走到哪儿,一家人都是形影不离,“也只有那时才能陪陪他们。”康胜说,正月还没过完,他又得回到贵阳,开始新一轮的工作。

实在想念的时候,康胜也有法子。除了每晚和妻子“电话粥”,康胜手机里还收着妻子各个角度的照片。康胜躺在床上默默看着,就能看上好长时间。

妻子在手机那头哭:“我心里内疚死了”

虽然只是普通的唠嗑,譬如今天家里来了哪位客人、儿子今天又喝了一碗粥,夫妻俩也甚少说情话,但康胜还是期待着每天的“电话粥”时间,“要是哪天没打电话呀,就提不起劲儿。”康胜说。

但有的时候,一个电话,却也能让康胜忧心忡忡。

今年4月的一天,康胜照例给妻子打电话,正准备甜甜蜜蜜聊天呢,可妻子一开口,康胜心里就“咯噔”一下紧张了起来,说了不到几分钟,妻子就哭了。原来,妻子在工作上受了委屈,被同事给欺负了。听着妻子的哭声,康胜只能在手机里顺着妻子的话,一起帮她“骂”同事;等到妻子的气消了,挂了电话,又轮到他自己难受了。“我的心都内疚死了。”康胜说,“要是我在她身边,至少还能抱抱她,带她去吃好吃的,消消气。隔着这么远,什么也做不了。”

没法陪在身边,康胜对妻子的愧疚,都体现在了各种精心准备的礼物上。虽然是个大老爷们,但康胜也是罗曼蒂克的人。2012年元旦结婚,婚后妻子的排名前列个生日,彼时康胜还在老家上班,他专门跑去花店买了11朵玫瑰、3支百合,亲自做了四五道菜、开了一瓶红酒,和妻子吃了一顿烛光晚餐。

周银花虽然嘴上说:“你还不如把买花的钱直接给我。”但康胜知道,那不过是娇羞的“套路”。

春节在家,康胜发现,周银花的手机屏幕都坏了。今年情人节前夕,他专门买了一个新手机,在情人节当天快递到家,送给妻子当情人节礼物。今年6月22日,周银花的又一个生日,他打了2000元给她,又在手机上发了188元的红包,让她去“买买买”。“幸好现在手机、微信方便,可以语音还可以视频,不然这长年累月在外的,可真难熬。”康胜说。

25岁的彭国平是工地的技术指导,四川宜宾人,有个18岁的女朋友在成都上班。几乎每隔四个月,两人才能见上一面,平常的联系也是靠手机,一个月光话费就得一两百元。

受不了异地恋,彭国平计划辞职,到女朋友的城市去重新找份工作,“在工地上一呆就是几年,还是太辛苦了。”彭国平说。

工地“夫妻档”:享受单间住宿福利

虽说都是出门在外,但比起康胜,他的老乡、工人王辉又要幸福得多。

今年正月十五后,王辉带着妻子杜宇佳、1岁的儿子一起到了工地。夫妻俩住在一间50平米的单间里。这是工地上的惯例,要是工人带着家属,可以单独住一间;没有家属作伴的,就只能四个人挤一间。

杜宇佳在工地管材料,王辉在工地开挖掘机,他们是第七工作段的两对夫妻档之一。

刚到工地上时,杜宇佳对这种集体生活十分不适应。所有工人吃喝都在一起,身边又多是男性;生活设施虽然一应俱全,但到底还是没自己家舒服。但想到能离丈夫近一点,又只能逼迫自己慢慢适应——她再也不想忍受两地分居的痛苦了。

在来贵阳之前,王辉曾在云南待过一段时间,杜宇佳在老家带孩子,平常倒也没觉得有多想念。今年春节,王辉回到老家,当他拎着从云南买来的特产从车上下来,杜宇佳倚在门口看见半年未见的丈夫时,她才知道,自己有多想他。杜宇佳说:“那时我就暗下决心,今年他去哪儿,我就带着孩子跟到哪儿。”

彼此虽然都在身边了,但相互陪伴的时间并不多。工作日王辉忙着上工,少有的休息日里,他才能牵着杜宇佳到处溜达。看电影、逛街、买衣服,没有太多的浪漫情节,日子平淡却又充实。老公虽然不怎么浪漫,但杜宇佳说,“他不会花言巧语,但会把我和儿子照顾得很好。”

今天是七夕,要是时间允许,杜宇佳打算带着老公出去吃顿饭,“反正老夫老妻了,也不在乎过这么个节日。”

而工地上三分之一的90后,大多都是单身汉,比如康胜的小舅子周瑞平。周瑞平说,现在还不是过七夕的时候,他得多挣点钱,才好回家娶媳妇。年轻人的理想对象,大多差不多:较好是同乡、勤俭持家的。要是再具体点,“较好是像韩剧《我的女孩》里的女主角一样,长头发,有点‘作’的。”周瑞平略带羞涩说:“女孩嘛,‘作’点才可爱。”

PS:史上最全面,最省钱,最方便,最可靠,可同时覆盖300个城市,用户数超过1000万的生活房产APP---搜狐购房助手来了!房价走势、楼盘动态、优惠行情、楼盘对比、房贷计算、一键咨询、找房雷达、免费电话、看房登记……所有关于房的应用工具,都在这了!

手机直扫,现金狂抢,红包不断,下载APP,进入我的--设置--输入邀请码,还可参与抽奖。看房选房,还是“搜狐焦点”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襄政公元

襄政公元

7800元/㎡

开发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