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阳建设生态文明城市面临“三问题” 还需加油

2016-06-29 07:34:38 来源: 贵阳晚报

6月28日,贵阳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贵阳市贯彻执行《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针对目前贵阳存在较为明显的机制还不健全、质量还不高、生态环境执法还不严格这三方面问题,一一提出解决方案。

出台配套制度增强《条例》可操作性

据悉,目前,针对《条例》所规定的应配套制定或修订的制度、政策措施和相关工作机制共17项,但大多数还在制定和完善,严重制约《条例》的可操作性的问题。

对此,市政府及市直各相关部门明确表示,将开展一系列生态建设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制定及探索,制定和出台相应的配套制度。包括“门前三包”责任制,生态补偿的具体规定,监督员制度,区域限批规定,目标责任体系,资源有偿使用政策,生态产业扶持政策,考核办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一票否决制度,生态文明建设奖惩机制、决策机制、协调机制、激励机制、合作机制的相关规定等。

运用“数据铁笼”加强城市管理

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源头管理力度不够,渣土运输管理无序,消纳场秩序混乱,对砂石厂日常监管不到位,城市占道经营、“脏、乱、差”现象时有发生,长效管理机制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执行不到位……这是执法检查组发现的第二方面突出问题。

对此,市生态委主任孙华忠表示,贵阳市将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推行住宅产业化建筑模式,实现由“现场施工”到“现场组装”的转变,加快推进建筑工地渣土运输公司化模式,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型渣土运输车。同时,通过试点大环卫一体化改革,大力推行“扫、收、转、运、处”无缝连接的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解决环境卫生“脏”;通过持续打击各类影响市容秩序的行为、大规模的违法建筑拆除行动,以及疏堵结合治理占道摊区,着力解决市容秩序“乱”问题;通过实施市政道路整治提升工程,投入2亿元,对破损道路进行改造等解决基础设施“差”的问题。

孙华忠表示,贵阳市将尽快把城市管理“数据铁笼”的运用范围覆盖到市政、环卫、渣土、综合执法等城市管理业务的所有领域。

发挥部门联动严格生态执法

执法联动机制联而不动,行政机关对申请诉前禁令运用不充分,市公安局生态保护分局与森林公安之间的关系未理顺,环保案件取证和鉴定难,侦诉成本高,生态保护“两庭”“二局”人员编制不足、人员不稳定……这是执法检查组发现的第三方面较为突出的问题。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进一步完善执法联动,强化司法保障。充分发挥司法部门与行政部门之间的联动作用,在联动中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反馈机制;同时,积极推进大数据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方面的应用,探索建立生态执法数据库,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加强网上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增强生态保护执法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借助生态环境的多元协同治理,推动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