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阳地铁2号线超过85%的车站已开始建设

2016-06-27 15:19:23 来源: 贵阳晚报

2号线更加“人性化”

据了解,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27.6公里,共设置白云行政中心站、观山西路站、马王庙站、二桥站、紫林庵站、延安路站等24座车站,平均站间距1.15公里,其中共5座换乘站;二期工程全长约12.5公里,共设龙洞堡、机场、水淹坝站等车站8座。

如今,2号线超过85%的车站已开始建设。而在这背后,是一个130余人的设计团队历时5个月的调研、走访、计算、权衡而设计出的。来自中铁二院的2号线设计总指挥石义军介绍,2号线较大的特点在于“人性化”。

2号线的最小站台宽度由1号线的10.5m提高到11m,提高了乘客在地铁车站内的舒适性。同时,2号线线路的较大纵坡由1号线的28‰提高到34‰,这将有效地降低部分车站的埋深,并方便乘客乘坐地铁。

不会再大面积封路

在建设过程中,为了不再为贵阳市有限的道路资源增加压力,同时减少房屋拆迁,2号线的全暗挖车站共有5座(北京西路站、阳明祠站、省医站、观水路站、油榨街站)。也就是说,这五个中心城区车站附近路段不会像延安西路和延安中路一样大幅封闭道路施工,不过这相比明暗挖结合施工的车站,施工难度有所增加。

据了解,暗挖法施工,就是在道路外寻找场地,先施工竖井或斜井,再通过竖井(或斜井)从地下施工地铁车站。该工法不需太多的占用地面道路、不需对地下管线进行太多的迁改、不需对地面道路树木等地上设施进行成片的迁移,把对地面交通和城市居民出行的影响降到较低。

石义军说,宝山路上四个车站(阳明祠站、省医站、观水路站、油榨街站)均采用了此工法,这样可较大限度减小地铁施工对地面交通的影响,同时避免了该路段具有特色的梧桐树景观被破坏。

坐地铁还能顺便逛商场

石义军说,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引入了“地铁+物业”的设计理念,增强整体空间利用率。

由于贵阳市地形高差起伏较大,导致部分车站埋深达到了地下三层,除去车站功能需要的面积外,剩余的地下一层空间如进行回填,不仅费用高,又造成资源浪费,因此将该地下一层空间进行物业开发,一方面不仅节省投资,为地铁运营增加收入、减少政府补贴;另一方面,避免了后期再开发建设对线路运营的影响,保证后期使用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据介绍,2号线的此类站点有:金朱西路站、茶园村站、紫林庵站、紫林庵—延安路区间等,总物业开发面积达到了5万多平方米。

同时,2号线充分考虑与周围既有建筑的结合,较大可能地将车站出入口楼扶梯设于附近的大型商业建筑或公共建筑的一层大厅内,通过地面建筑的侧墙作为车站面向道路的口部。也就是说,今后贵阳市民在大型商场购物、吃饭后,下楼便可能直接乘坐地铁回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