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沪昆高铁6月10日全线贯通

2016-05-29 08:33:32 来源: 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

记者昨日从中铁五局获悉,沪昆高铁贵州西段铺轨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倒计时,贵州西段预计今年6月10日全线贯通,这为今年底沪昆高铁最后一段(贵阳北至昆明南)开通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沪昆高铁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昆明,全长2266公里,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也是高铁骨架网中东西向里程最长,影响范围较大,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铁。其中,贵州西段正线里程528.5公里。

据承担贵州西段铺轨任务的中铁五局六公司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10月9日开工铺轨以来,施工单位克服多个施工难点,按照铺轨施工节点,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攻坚克难征服了天堑北盘江特大桥、穿越了贵州境内排名前列长隧岗乌隧道,安全优质地确保铺轨施工稳步推进。5月25日,沪昆高铁贵州西段铺轨施工最后一个标段——贵安站至贵阳北站区段(贵阳枢纽西南环线)500米长轨顺利开铺,标志着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全线铺通进入倒计时阶段。据悉,沪昆高铁云南段全线铺轨已经于今年4月底完成,目前正在精调线路。

据了解,沪昆高铁贵州西段铺轨以天龙铺轨基地为起点,分东(贵阳北方向)、西(昆明方向)两方向交替施工。截至5月26日,往东至贵安站接轨点已于4月15日完成,贵安至贵阳北区段剩余43.2公里,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计划6月10日完成;往西方向距与云南段接轨点仅余3公里,计划5月底完工。届时,沪昆高铁贵州东西段相连并与已铺通的云南段接轨,横贯我国东西、里程最长的沪昆高铁将全线贯通。贵州西段将于今年8月进行联调联试,预计12月26日开通运营,届时贵阳至昆明仅需2小时左右。

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昆明南在贵州境内除了起点站贵阳北外,还有6个站,分别是贵安、平坝南、安顺西、关岭、普安、盘县;云南境内共设4站,分别是富源北站、曲靖北站、嵩明站,终点站是昆明南站。

据悉,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将于今年8月15日开始联调联试,时间为3个月左右,预计12月26日开通运营。开通后,从贵阳北站出发,到达贵安站约15分钟,到达平坝南站约20多分钟,到达安顺西站约30分钟,到达关岭站约40分钟,1小时可达普安站,1小时20分钟可达盘县,2小时左右到达昆明,采用CRH380动车组,时速为300公里。

岗乌隧道全长13.187公里,贵州境内最长

沪昆高铁安顺段2010年开工建设,全程140公里。

位于安顺市关岭县境内的岗乌隧道,是沪昆高铁贵州境内最长的隧道,全长13.187公里,经过5年零2个月的努力,于去年12月顺利贯通,这是沪昆高铁全线最后一座隧道。

岗乌隧道属一级高风险隧道,存在暗河、地质条件之复杂、施工难度之大,为国内高铁建设所罕见。

去年10月9日,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在平坝天龙铺轨基地正式启动铺轨工程,轨道均采用500米的长轨。铺轨工程以天龙为起点,向西往盘县方向铺,向东往贵阳北站方向铺。

截至目前,沪昆高铁已完成全线铺轨任务的八成,预计6月中旬完工。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开通后,全长2266公里的沪昆高铁真正实现全线贯通。

联调联试8月15日开始,为期两个多月

5月19日,两列CRH380A和CRH2型高铁动车组从青岛出发,沿着沪昆高铁抵达昆明。

CRH380A型电力动车组,或称CRH2-380型,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为营运新建的高速城际铁路及客运专线,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在CRH2C(CRH2-300)型电力动车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CRH系列高速动车组,也是“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较高营运速度为380公里/小时。

据了解,沪昆高铁将于8月15日开始联调联试。CRH380A和CRH2两列动车将在线上进行多次试跑,试验内容有轨道、路基、桥梁、隧道、电力牵引供电、通信系统、信号系统、客运服务系统、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系统、综合接地、电磁兼容、振动噪声、声屏障等。

两个多月的联调联试完成后,经动态验收和安全评估等环节,中国铁路总公司将综合线路、列车运行图铺画等情况,于今年底宣布具体开通日期。

安顺西站沪昆高铁贵州西段较大车站

沪昆高铁安顺市境内里程为140公里,总投资约107亿元,途经5个县(区),设有安顺西站、平坝南站和关岭站。三个高铁站的设计规模分别是:安顺西站20000平方米、平坝南站3500平方米、关岭站(黄果树站)3500平方米。

其中,安顺西站为沪昆高铁贵州西段较大的车站,为中型铁路旅客车站,车站建筑总面积37667㎡。站场规模为7站台面8线,站房较高聚集人数2000人。火车站枢纽区主要包括新车站售票厅和候车厅、站前广场、长途客运站、公交车场等配套设施,并配置有铁路办公、托运收发、医务急救、警卫保安等设施。

建成后的安顺西站,整体外观设计从黄果树瀑布中提取了特色元素进行现代演绎。整体建筑具有西南建筑的秀美,又不失现代交通建筑的特质,并兼顾地域气候特征。安顺西站整个建筑简洁大方,和谐秀美,耐人品味,是展示安顺市的特色名片。

目前,工程已完成了主体结构建设,全面进行二次结构以屋面网架安装,预计7月底基本完工建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