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从“数房子”到“量房子” 房产大数据时代开启

2016-05-27 22:57:19 来源: 京华时报

海淀区一共有多少套在售二手房?全北京有多少卧室带飘窗的二手房?有多少是弧形飘窗?有多少房子设有无障碍设施?哪里有带电梯、带飘窗的6层板楼?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只要在链家网上输入这些关键字,所有符合要求的在售二手房源,都将出现在你的眼前。没错,这就是链家在过去八九年时间里做出的成果。

从“数房子”到“量房子”

“一家做二手房交易的公司,如果连北京市场上有多少套房子在卖都不知道,只能说这个行业的基础设施太差”,链家网楼盘中心总经理白智广告诉记者,对数据的需求,是链家做楼盘字典最初的原因。

有了目标之后,链家的搜集工作正式启动。据白智广介绍,房屋信息的收集目前经历了三个阶段。排名前列个阶段是在2009年-2010年,链家雇佣了几百名普查员对房子进行核查,但由于无法逐一对所有普查员进行监管,搜集的信息并不精准;第二个阶段是2011年到2012年,由链家各地的经纪人去数,但由于经纪人往往更关注正在作业的楼盘,很多尚未覆盖区域的数据不完整;直到第三个阶段,2014年链家网成立之后,链家拓展到全国更多的城市,数房子的经验也更为丰富,由经纪人和普查员共同完成了数房子这项工作。

链家提供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楼盘字典管理了全国30个城市超过7000万套存量住宅,其中北京有700余万套,北京市朝阳区最多,拥有存量住宅180万套。在已经掌握了房屋的数量之后,白智广又有了新的目标。“客户在买二手房的时候,可能想知道关于这个小区的更多信息,小区是哪年建的?物业费多少?是平顶还是坡顶?是否有电梯?一梯几户?”于是,链家又开始了楼盘字典的升级。白智广坦言这是他思考了三年后推进的工作,但在落实当中仍然遇到了超乎想象的难度。链家会进入到小区楼栋里测量这些房子卧室、阳台、卫生间等区域空间面积,进一步把这些数据经过二次加工录入到楼盘字典,形成标准化的户型图。每一个户型从现场勘查测量到最终呈现出来的户型图,至少需要两天时间。这一工作的成本也是巨大的,据了解,楼盘字典开发的8年多时间里,到目前的累计投入约4.5亿元。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将“楼盘字典”称作一个“不计成本投入”的开发项目,“必须要做好”。

慢就是快

“慢就是快”已成为链家的商业哲学,通过前期大量的投入和积累,“楼盘字典”即将收获新一轮的丰硕成果。

白智广把链家的“楼盘字典”比喻成类似人口普查的“房屋普查”,他说这是链家作为自己更是为行业所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做楼盘字典之前,链家描述一套房子的维度可能只有几十个,但是楼盘字典开发以后,链家已经形成用300多个维度来描述一套房子。”白智广介绍说,在今年下半年,链家网将为房源添加更为丰富的标签,如带飘窗、大客厅、独立卫生间等,帮助客户更精准地找到自己想要买的房子。

同时,链家开发的楼盘字典,对链家经纪人而言也是效率提升。“链家的经纪人距离房源最近,当一个房子的标签越多经纪人对房源的了解就越详细,也就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在我们这个行业,信息的丰富度对用户的决策和经纪人效率的提升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白智广说。

“这项工作的意义是非同寻常的。实际上很多时候客户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信息,也没有人能够精准地提供这些信息,链家正在做这件事,希望能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把行业基础夯实。“我更愿意把自己的部门描述成一个不动产数据标准化的团队,有人说链家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有人说链家是一家房产O2O公司,但我相信链家未来一定会是一家数据公司。”白智广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价格待定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