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贵阳市国税局全力打赢营改增税制改革攻坚战

2016-04-29 07:43:26 来源: 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即将于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进入最后倒计时。

随着最后4个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全面实施营改增,已实施4年多的营改增将迎来最后的“攻坚战”。这场涉及全国960万户纳税人、减税超5000亿元的重大改革是如何在贵阳市进行的?贵阳市国税部门又是如何超前安排布置,举全系统之力决胜最后一战?

目标:税制改革释放红利

当前,营改增已成为贵阳市纳税人热议的话题。

早在2013年8月1日,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营改增试点就在全国范围内试行。运行一年后的数据显示,98%的试点纳税人税负下降。

紧随其后,2014年1月1日,铁路运输、邮政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2014年6月1日,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移动、铁通、联通、电信所属企业及其他电信业的纳税人也顺利进入增值税时代。

截至到2016年3月底,贵阳市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39207户,与2013年8月开始试点的3499户相比增长了35708户,增长10倍以上。其中,交通运输业3839户、邮政业32户、电信业130户、部分现代服务业35206户。

“全面推开营改增是推动结构性改革尤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近年来较大的减税举措,能够大大减轻企业负担,具有一举多得、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显著作用。”贵阳市国税局唐显坤局长告诉笔者,从贵阳试点近3年来的情况看,营改增实现了政府、企业、社会多赢的目标。

税改杠杆作用之下,增值税抵扣链条基本打通,减负增效的红利逐步释放出来:一般纳税人购买有关服务可抵扣进项税额,消除了部分重复征税情况,总体税负下降;全部小规模纳税人和绝大部分一般纳税人受益减税;原增值税纳税人因新增可抵扣项目,减轻了税收负担。

数据表明,改革落地贵阳市后,试点纳税人受益较为明显。从2013年8月营改增试点在贵阳市启动至2016年3月底,试点纳税人累计减税24.82亿元,减税面达98%。其中,交通运输业27605万元、邮政业1132万元、电信业127750万元、部分现代服务业91727万元。

任务:全面扩围以“减”换“加”

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来实现持续发展势能的“加”。眺望前方,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不仅给企业减负松绑,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经济保持增长。营改增实际上是以政府收入做“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做“加法”、换取市场活力做“乘法”。

5月1日后,营改增将实行“双扩”——

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自此,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全部改征增值税。

扩大抵扣范围,继上一轮增值税转型改革将企业购进固定资产纳入抵扣范围之后,本次改革又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无论是原增值税纳税人,还是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都可抵扣新增的不动产所含增值税。

以“减”换“加”,全面推行营改增带来五大“利好”——

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开营改增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将全部打通,不同产业之间可以相互抵扣取得的进项税。同时,通过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让制造业乃至每一个经济体受益,将对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培育新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重要作用。

进一步降低税负。营改增改革避免了营业税重复征税、不能抵扣、不能退税的弊端,能有效降低企业税负。全面推开营改增,将大幅减轻企业税负,预计全国2016年将减税5000亿元左右。

进一步拉动投资增长。允许抵扣不动产,释放了鼓励投资的明确信号,鼓励企业增加投资、引进先进设备,通过税收的政策调控作用,增强企业经营活力,掀起企业的投资热潮,为贵阳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打下坚实基础。

创造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从税制上看,营业税的计税方法是营业额乘税率,无论企业是盈利销售或是亏本销售,都要缴纳营业税。而增值税的计税方法是只有销售的货物或者服务实现了增值才需缴纳增值税,如果亏本销售,不仅不缴纳增值税,而且留抵的进项税还可以继续抵扣。全面推开营改增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将较大限度地消除重复征税的问题。

有利于企业出口。营业税没有纳入出口退税范围,而营改增后,对企业的服务贸易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政策,将解决这些行业出口不能退税的瓶颈,有利于推动贵阳市企业拓展服务贸易,积极发展外向型服务经济,助力贵阳市实现跨越发展。

迎战:直面考验阔步前行

5月1日全面扩围的营改增,贵阳市国税部门需要直面诸多考验:试点户数多、分布不均匀、行业情况复杂,对税务部门现行的人力资源、办税场地和软硬件设备以及统筹协调、组织实施能力等都是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如房地产业、建筑业都处于经济上下游的中间环节,营改增将对行业的上下游产生影响。

“此次改革,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节奏快,对贵阳市国税系统来说,是一项很大的挑战”,该局局长唐显坤表示,自3月份以来,全市国税系统干部职工群策群力、众志成城,以“5 2、白 黑”的工作模式,扎实有序推进改革试点,确保实现省国税局党组提出的“接得住、管得好、服务质量不下降”的工作目标。

贵阳市营改增工作的顺利推进也是国税、地税深度合作的成果。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签订《国地税合作协议书》,双方有效沟通、对接,确保了全市营改增工作底数清、情况明。

该局及时制定《营改增工作督导清单》,亮明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完成情况、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项目,实行挂图作战。从3月上旬至5月下旬,列举出“加强组织领导、试点纳税人交接、应用系统及数据准备、发票管理、业务培训”等十二类共计93项具体任务,并依图督战,确保“营改增”工作压茬推进。

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对内,及时编发、报送信息简报,反映问题、宣传经验;对外,广泛利用报刊、电视台、交通广播、中声传媒、出租车LED信息发布系统等多种媒体开展全天候、立体化宣传,解读政策、营造氛围、赢得支持。

优化服务提升办税效率。推行网络申报和税库银联网缴税,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缴税事宜;严格落实对纳税信用A级、B级以上纳税人取消专用发票认证的规定,进一步简化纳税人办税手续;运用“互联网 ”工作思路,通过手机APP向纳税人提供政策咨询、预约办税等服务;设置自动办税终端,纳税人可以自主完成常规涉税事项;在办税服务厅设置营改增纳税人“绿色通道”;落实区、县(市)局领导办税服务厅值班咨询制度,及时响应纳税人的涉税需求。

目前,该局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营改增纳税人的登记、发票发售、优惠备案及政策培训等各项工作。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贵阳市国税局正全力以赴做好最后的冲刺,确保打赢这场营改增“攻坚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