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阳搜狐焦点网 > 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观山湖区暂不实行多校划片

2016-04-07 10:19:32 来源: 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

今年,贵州省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将实行“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政策。这条消息让不少家长觉得有点懵,自己所在的区域今年到底会实行什么样的招生入学政策?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时,贵阳市观山湖区教育局明确回复:今年,观山湖区暂不实行多校划片,将继续实行就近划片入学政策。

今年实行就近划片入学政策

问:目前观山湖区辖区内一共有多少所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

答:全区共有基础教育阶段学校58所。其中小学38所、初中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4所。公办学校49所,其中公办小学35所、公办初中10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民办学校9所,其中民办小学3所、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民办十二年一贯制学校4所。

问:我们发现近几年观山湖区的联合办学项目开始增多,比如中加新世界国际学校,请问对于联合办学等项目,观山湖区教育局未来还有什么规划吗?

答:从2008年起,观山湖区教育局率先在局机关成立专门的办事机构——对外合作办学与交流办公室,新校筹备开办办公室,挑选了一批综合素质高,办事效率快的优秀年轻干部,专门负责对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考察、谈判、跟踪、评审、签约、宣传、筹办、督促保障、组织协调以及接待等工作,搭建了对外合作办学的平台,建立了对外合作办学的长效管理机制,使对外合作办学与交流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和专业化。

目前,观山湖区已有8所运作比较成功的合作办学公民办学校,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中、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小、北京黄城根小学贵阳分校、北京润丰学校贵阳分校、北京陈经纶中学分校贵阳联盟校、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集团成员校,体制创新开办的观山湖区排名前列高级中学,以及民办性质的中加新世界国际学校等。此外,观山湖区贵阳市排名前列实验中学,与新西兰凯利中学结为姊妹学校,近年来开展了很多有意义有成效的学术交流、互访等活动。同时,百花国际教育城、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等重点项目已经落地,正在积极筹备开办。

近几年,观山湖区每年新增学校5-12所左右,下一步,观山湖区将继续加大对外合作办学与交流力度,主动引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扩大覆盖范围,使更多群众能够受益。

对新生户籍迁入年限没有要求

问:观山湖区的公办小学和初中在招收新生时,会不会对新生的户籍等细节有硬性要求?

答:观山湖区是新建区,目前对新生户籍迁入年限没有要求,招生报名工作前将户籍迁入观山湖区即可。针对适龄少年儿童户籍是否必须与父母在同一个户口簿上问题,教育局正在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项研究,待有具体方案报上级主管部门审定后向社会公布。

问:观山湖区作为贵阳市一个新兴大区,整个教育管理风格有什么区别于其他区的特色? 作为该区的教育主管部门,观山湖区教育局对辖区学校的教育发展短期和长期的发展规划分别又是什么呢?

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立市”战略,按照区委、区政府“补足教育民生短板”,打造“宜居观山湖、幸福观山湖”的要求,围绕一个目标,用好两个抓手,实施八大工程。八大工程,即教育资源扩充工程、队伍建设工程、规范管理工程、开放办学工程、集团化办学工程、教育信息化工程、内涵提升工程、示范创优工程。

2016年,区教育局计划在中渝排名前列城配建学校同时开办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民办)和附属中学(民办),并启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幼儿园(民办)和附属高中(民办)建设。同时,正在与北航幼儿园、韩国原州市所属学校对接合作事宜,积极引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增加合作办学项目学校。

目前,结合学校自愿申报情况,拟组建13个教育集团,例如北师大附小牵头的星空教育集团、实验一中牵头的合乐教育集团和外小、外中、黄城根小学组建的外国语教育集团等。

观山湖区暂不实行多校划片

问:外地有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实行多校划片政策。请问,今年观山湖区的中小学会不会实行多校划片政策呢?

答:观山湖区暂不实行多校划片政策,将会继续以前的就近划片入学政策。

问:请问观山湖区的小学和初中今年预计什么时候开始招生报名?要准备哪些报名资料的准备呢?

答:2016年观山湖区中小学招生报名时间按照全市招生报名统一时间执行。公立中小学和私立中小学报名需要准备的材料原则上一致,私立学校根据学校实际要求情况提供材料。

小学适龄儿童办理入学报名手续须出具以下材料:《入学通知书》;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适龄儿童的户口簿;适龄儿童的预防接种证(经疫苗接种地点查验盖章)和健康手册。

初中新生报名须出具以下材料:《入学通知书》;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初中新生的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小学义务教育证书。

观山湖区九大社区 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分布表

问:为了方便观山湖区家长快速知晓家庭附近的小学和初中,可以请教育局根据观山湖区的各社区来分别列出该社区辖区内的小学和初中学校吗?

答:碧海社区:小学:贵阳市观山湖区排名前列小学、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初中:贵阳市第三中学。

会展城社区:小学: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贵阳分校、会展城小学。

金华园社区:小学:北师大附小;初中:北师大附中。

金岭社区:小学:贵阳市观山湖区第九小学、贵阳市观山湖区大关小学、贵阳市观山湖区立新小学(民办);初中:贵阳市观山湖区树才学校(民办、九年一贯制)、贵阳市观山湖区新星学校(民办、九年一贯制)、贵阳市观山湖区第五中学(公办、九年一贯制)。

金麦社区:小学:观山湖区金麦小学;初中:贵阳市东升学校(民办、十二年一贯制)、贵阳市德华学校(民办、十二年一贯制)。

金源社区:小学:贵阳市观山湖区第二小学、小箐小学、上麦小学、贵阳市观山湖区童心小学(民办);初中:贵阳市观山湖区第二初级中学。

世纪城社区:小学:贵阳市排名前列实验小学、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小学;初中:贵阳市排名前列实验中学、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中学、贵阳市观山湖区第六中学(九年一贯制)。

新世界社区:小学:贵阳市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小学;初中:贵阳市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贵阳市观山湖区中加国际学校(民办、九年一贯制)、贵阳市新世界国际学校(民办、十二年一贯制)。

逸景社区:小学:中天北京小学(民办);初中:贵阳市观山湖区逸都国际学校(九年一贯制)。

问:请问今年观山湖区的“中小学划片方案”大概什么时候出台?

答:观山湖区“2016年中小学划片方案”将于2016年6月份向社会公布,今年的划片招生方案会根据区内新开办学校布点情况及各学校的学位情况做适当调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建发·缦云

建发·缦云

900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中宇金园

中宇金园

7950元/㎡

白云

查看详情
书香林海

书香林海

价格待定

南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